教务处职责 / 教学运行办公室 / 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办公室 / 教学改革与发展办公室 / 实验实践教学管理与综合事务办公室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教务处职责

教务处是负责学校普通高等教育本科生教学业务管理的职能部门。

  1. 负责组织制订和实施学校本科教育的专业设置及调整、教学体制及教学改革;组织制订和实施全校本科生教学计划与课程大纲及各类教学法规文件;
  2. 负责组织全校的排课和教学资源的使用与调配,维持全校日常教学秩序;负责接纳和管理进修生;本科生境内外交流选派和管理;
  3. 负责组织各项教学检查和评估工作;规划和制订各项教学目标,实施教学督导并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实施教学过程管理;及时向学校反映基层教学情况;
  4. 负责全校教学工作量的计算与审核;分配和管理全校教学经费;
  5. 负责全校本科生实验实践教学的规划和管理;负责教学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组织学生参加国内外有关竞赛;
  6. 负责全校的教材建设规划,组织本科教材和教学参考书的编写、审定、评选及全校教材与讲义的供应;
  7. 负责学校各类科技英才班项目和拔尖计划项目的组织和管理;
  8. 负责全校教育技术的研究、开发和管理;
  9. 负责组织和管理全校教学研究立项、教学成果奖励,制订相关政策和措施;
  10. 负责全校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学生学籍、成绩管理及考务工作管理,发放普通本科生毕业证书;
  11. 负责设计、组织和实施双学位、辅修等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的教学模式;负责规划、组织实施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
  12. 负责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管理和运行;
  13. 负责学生学业指导中心的管理和运行
  14. 管理在校普通高等教育本科生的学业记录与成绩公证;
  15. 组织开展本科教育理论和政策研究等工作。

教学运行办公室职责

一、学籍管理

  1. 学生学籍信息初始化、学籍注册,建立学籍档案。编制全校本科生人数等学籍信息统计表。
  2. 办理转专业、休学、个性化降级等学籍异动手续,对学籍异动审批表整理、存档。编制各类学籍异动统计表。
  3. 学籍清理,确定警示、退学等处理名单,配发有关通知及文件。
  4. 负责毕业资格审核、毕业照拍摄等工作。
  5. 发放和补发毕业证书、结业证书、肄业证书及学历证明。

二、辅修管理

  1. 组织本科生辅修学士学位、辅修专业的开办申报及学生报名工作。
  2. 负责辅修学生成绩转换管理工作。
  3. 负责审核、发放辅修证书。

三、考务工作

  1. 编排春、秋季学期期末考试日程表,组织人员巡考,汇总、报道考试有关情况。
  2. 负责补考、缓考和期中考试管理工作。
  3. 新生入学考试组织、安排工作。
  4. 收集本科生考试科目试卷和归档。
  5. 组织一年两次CET-4、6级口试、笔试的报名、监考人员的培训及实施考试等工作。

四、成绩管理及公证管理

  1. 负责本科生课程成绩录入、成绩修改审核等管理工作。
  2. 为毕业生分配、推荐和联系工作提供成绩公证。
  3. 对本科生联系出国的中英文成绩单、在读证明和毕业证书等进行公证。

五、境内外交流生管理

  1. 选派我校本科生赴境内外高校参加各类交流学习活动。
  2. 审核外校课程与我校课程的替代关系并进行学分转换。
  3. 明确赴校外交流学生资助内容、发放资助。
  4. 接收外校本科生来我校交流学习(进、离校手续办理、学业成绩单及交流学习证明办理)。
  5. 筹办未来科学家国际夏令营。

六、科技英才班管理

  1. 组织英才班新生报名、录取及高年级英才班学生滚动审核工作,统计英才班学生毕业去向。
  2. 组织“荣誉等级”及“学生助学经费”评审工作。
  3. 组织英才班学生学术交流会、英才班文体活动(春季户外越野跑及秋季短程马拉松长跑)。
  4. 负责组织英才班申报,汇总提交英才班总结材料。

七、外返聘教师管理

  1. 审核各学院外返聘教师资格。
  2. 发放外返聘教师课酬。

八、本科教学工作量核算

负责每学期教师本科教学工作量审核、整理归档。

九、预科班教学管理

  1. 全面协调预科班教务安排(教师、教室、课程、考务等事宜)。
  2. 综合分析预科班学生学业情况。

十、中学生英才计划

  1. 负责组织英才计划启动会、宣讲会及学生面试工作。
  2. 推荐、落实英才计划导师人选。
  3. 组织对学生进行中期评价和年度评价工作。
  4. 对学生毕业去向进行追踪。

十一、其它工作

  1. 编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学日历”。
  2. 起草、印发有关教学运行管理文件、通知。
  3. 编印“新生学习指南”,组织新生“教学管理知识测试”。
  4. 编印“教学记事本”及“学生口袋日历”。
  5. BBS教学信箱管理。

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办公室职责

  1. 负责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的日常管理、酬金发放、换届的相关工作。
  2. 负责校本科课程助教岗位发布、网上申报及审核、月度考核、津贴发放等管理工作。
  3. 负责全校本科生课程网上评教工作。
  4. 负责开展本科期中教学检查以及应届毕业生问卷调查。
  5. 负责组织申报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等各级各类教育研究和教学改革项目、本科专业设置、一流本科专业申报以及各级教学建设项目的中期检查、评估、结题和验收等管理工作。
  6. 负责省级和校级课程建设,进行制作采购、课程验收和项目管理;负责国家级一流课程认定工作;负责各级教材建设,进行组织申报和项目管理。
  7. 负责各级教学成果、各种教师奖励的申报、评审、推荐、奖励。
  8. 负责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推荐和校教学委员会换届工作。

教学改革与发展办公室职责

  1. 负责本科课程的申报、入库、管理和维护。对课程按照通修课程、专业计划课程、综合素质类课程、MOOC课程和英文授课课程等进行分类管理。
  2. 负责本科培养方案管理。拟定总体修订原则,指导完成全校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汇总,监督计划的执行和调整。负责新增专业/方向的培养方案审核入库及执行。
  3. 负责新生研讨课的组织和运行管理。负责组织新任导师的培训,完成“科学与社会”主题报告的组织和运行。
  4. 负责学生学业指导中心的运行管理。负责学业导师管理、学业指导中心网站维护管理。
  5. 负责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包括教师教学培训、新进教师培训、助教培训等活动的组织管理及辐射示范工作
  6. 负责课程组建设相关工作。

实验实践教学管理与综合事务办公室职责

  1. 负责实验教学建设和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与管理。
  2. 负责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大学生研究计划项目管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实践)计划项目管理,学科竞赛、实习等实践教学管理。
  3. 负责本科生教学任务管理,课表编排与调课停课管理,学生选课管理,学生分层教学能力等级管理,教室资源管理与教室借用审批,创新创业教学管理,大学生创业家成长计划夏令营,实验实践教学信息化建设。
  4. 负责处内行政、财务、人事、资产、文件及公函、协调与联络等综合事务和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外单位来访接待、教务处公章使用管理;负责各类教学经费管理,包括编制预算、执行情况统计与分析、统筹与调配;负责重要会议及活动的筹备与组织。完成领导布置的各项工作。
  5. 负责教学宣传,撰写重要教学工作材料,包括会议纪要、工作总结、新闻稿等,负责教务处微信公众号管理、教学档案管理。
  6. 负责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文艺演出,会议室管理与日常维护,本科生课程教材采购与服务,教材信息化建设,本科生考试试卷印刷、装订。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职责

一、现代教育技术的研究与技术支持

  1. 教育技术理论的研究与实践;
  2. 最新信息技术教学应用的研究与实践。

二、教育技术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维护管理

  1. 网络群控系统的建设、维护与管理;
  2. 多媒体互动和远程教室的建设、维护与管理;
  3. 外语语言教学机房的建设、维护与管理;
  4. 4、6级听力考试音频调频发射系统的建设与管理;
  5. 各类网络教学(音频、视频、直播等)服务器的建设与维护;
  6. 校有线电视自办差转节目设备的维护。

三、教育技术软件平台和教学素材的建设与维护。

  1. 网络教学平台与互动平台的规划、建设与维护;
  2. 教学数字音视频的制作与编辑;
  3. 网络教育资源的规划、建设和维护。

四、教育技术培训

  1. 规划和组织校教育技术培训;
  2. 举办教学设计应用工作坊;
  3. 举办媒体应用技术工作坊;
  4. 教育技术应用咨询。

五、摄、录、编工作和校内新闻

  1. 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学校重要新闻事件的拍摄和编辑工作;
  2. 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学校重大活动的录制与直播工作;
  3. 协助有关部门录制教学与科研讲座活动;
  4. 教学与科研专题片的拍摄、编辑与制作。

六、其他

  1. 本科生教育主页建设与维护;
  2. 教学资源的选购和管理;
  3. 教学相关部门的教学系统、资源和设备建设的支持与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