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下午,复旦大学心理学系教授、我校84级少年班校友张学新应邀做客我校“教师教学发展论坛”,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721教室举办了题为“对分课堂——中国原创的本科教学新模式”报告会。来自我校和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高校的近七十多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马运生主持。

DSC_7144

学生上课不听课、逃课现象屡见不鲜,教师教学负担重、教学效果差。如何破解这个难题?报告会伊始,张学新教授就提出了这个让很多一线教师瞩目的话题。在分析了讲授式课堂和研讨式课堂的优缺点后,张教授提出了由他创立的一种新式课堂教学法——“对分课堂”,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讲授式课堂学生被动学习和研讨式课堂当堂讨论有效性不足的问题。

张教授指出,“对分课堂”的核心理念是把课堂时间对半切分,一半给教师讲授,另一半给学生讨论,讲授和讨论在时间上错开,学生中间有一定的自主学习,进行个性化的内化吸收。对分课堂的关键是:隔堂讨论,即第一次课教师讲解内容框架重点和难点,课后学生个性化学习、理解,第二次课分组讨论,合作学习。针对有些老师提出课时不够、教学制度不允许的情况,张教授基于对分的核心思想,给出了当堂对分、隔堂对分、隔堂对分+当堂对分等对分课堂的三种子模式。

DSC_7140

在对“对分课堂”进行了全方位的诠释后,张学新教授向与会老师展示了“对分课堂”在全国各高校及中小学开展的实例研究,通过比照分析和教师、学生的反馈信息,体现了对分课堂的优势和显著效果。最后,张学新教授现场做了一次对分教学,让与会教师能切实了解对分课堂精髓所在。

201605172

基于心理学的认知理论构造的“对分课堂”是张学新教授原创的新型教学模式,其结构完整,设计严密、简单易行,在推广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也引起与会教师的广泛兴趣,不少老师表示将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尝试对分课堂教学模式。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