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规范助教管理工作,提升助教水平,提高本科教学质量,9月12-14日,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了2016春季学期“优秀助教”表彰会及2016秋季学期助教培训大会。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刘斌、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聂磊、研究生院及教务处相关负责人,2016春季学期优秀助教及2016秋季学期学生助教共计700余人参加了大会。会议由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李蓓研究员主持。

教务处处长周丛照在致辞中对各位助教为学校本科教学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获得2016春季学期优秀助教荣誉称号的同学们表示祝贺。他介绍了由学校多部分联合构建“教、学、管”联动协作管理运作模式,此模式正是以助教管理为抓手,借助助教管理系统平台,由助教定期提交学生平时学习相关信息,在此基础上建立学业追踪平台,有效实现了主讲教师、助教和班主任对学生的日常上课和学习情况的实时管理,有效保障了本科教学质量。他希望各位助教同学能够为助教管理系统提出宝贵意见,为我校本科教学贡献力量。

ta201601

李蓓研究员宣读了《关于授予黄新朝等67名同学2016春季学期“优秀助教”荣誉称号的决定》(教字[2016]21号文件)。周丛照、刘斌、聂磊共同为获得“优秀助教”荣誉称号的同学颁奖。

颁奖典礼结束后,教务处副处长马运生为全体助教介绍了科大本科课程助教管理情况,就我校助教工作概况、管理体系、聘任和职责,考核和评价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说明,并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经验对助教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

物理学院潘海俊老师做了关于“浅谈助教与教学”的报告,对助教工作的期望和要求以及助教工作的方法和技巧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为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助教提供了方向;化学学院黄薇老师则结合实验课程特色对优秀助教提出了几点期许和注意事项,期待助教能够成为老师和学生之间友谊的桥梁。

数学学院的韩岳芳同学和物理学院的宋江鲁奇同学分别作为理论课和实验课优秀助教代表与同学们交流和分享了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

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过搭建助教考核系统、编写助教手册、开展助教评价等一系列措施建立了多方位助教管理体系。在规范助教考核和期末评价的同时,对新聘助教进行培训和对优秀助教进行表彰也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多场培训也能够让更多新的助教意识到自己所要从事的工作内容及应具备的工作品质。至此,2016秋季学期助教培训会圆满落幕。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