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下午,中国科大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东活五楼报告厅召开。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教育部、中科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安徽省教育厅负责人,中国科大在校校领导,校教学委员会委员,各院系党政负责人、学生工作负责人,机关各部、处、室负责人,有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专家组组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教授主持会议。

瞿振元代表专家组反馈中国科大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初步总体意见。他指出,开展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是《教育法》和《高等教育法》要求进行的一项重要工作,目的是帮助参评学校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改进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的要求,本次重点审核“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与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围绕这“五个度”,专家组于10月31日至11月3日期间考察了全部本科教育学院、17个相关职能部门,访谈了学校领导,听课43门,调阅了36门课程的2081份试卷、430份毕业论文,考察了3个校外实习基地和用人单位,召开了4次小型座谈会,还考察了图书馆、专业实验室、公共实验教学中心、学生食堂、体育场馆等公共设施。

瞿振元表示,经过紧锣密鼓的考察工作,专家组对中国科大的本科教学工作有了大致了解,形成了总体印象。中国科大是一所优秀的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成果突出,培养的拔尖人才多,“千生一院士”被广泛称道,本科毕业生受国内外高校和社会的欢迎;师资力量雄厚,科研项目多,科研设施完善,“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的特色鲜明;办学体制机制灵活,中科院坚持“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办学方针,放权学校办好本科;坚持精品办学、英才教育的理念,是中国大学中很有特色和影响力的一流大学。专家组对中国科大形成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一致认为:中国科大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及世界科技进步潮流相适应,且具有中国科大自己的风格,特别是在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方面尤为突出;学校和院系在系统的学科知识教学和训练上要求严格,学生学习努力,学风淳厚,教学工作与培养目标之间的达成度高;师资队伍强大,教学条件和教学经费保障比较好;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得到重视,专业质量标准、课程质量标准、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教学行为质量标准均已制定,建立了质量保障的组织体系,信息技术在质量监控和保障中得到运用,质量保障体系运行较好;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高,对科大学生的总体评价好。

着眼未来,瞿振元提出两点希望:第一,教育思想观念要与时俱进。身处社会快速变化、科技迅速进步的时代,教育必然随之发生深刻的变化,如何培养各类人才满足社会多样化、多层次需求,这些需要我们不断思考,坚持好传统,创造新经验,做到“守正创新”。希望科大不断与时俱进,在人才培养上创造出属于自己特色的“科大模式”。第二,要更加重视本科教学。近年来,我国高教界关于本科教学的讨论增多,本科教育不断升温,但还需要从制度上和文化上真正解决研究型大学中“重科研、轻教学”的倾向,达成教学和科研二者之间的平衡,真正做到“科教融合、育人为重,协同育人”。

会上,按照审核评估反馈会的要求,专家组每位成员突出问题导向,本着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实现发展的目的,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反馈。在对中国科大本科教学工作充分肯定的同时,专家组成员围绕学科和专业结构如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适应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新趋势,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教师要更加重视教学投入,提升“两课”教学水平,改善实践教学条件,加强学生体育锻炼,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健全以学生评价为主的教学评价机制,质量保障体系的完善和管理队伍的加强,强化学院育人的主体意识等方面,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把脉”,指出了不足与进步的空间,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祝愿中国科大在高等教育领域创造更多的佳绩。

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许武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对中国科大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各位专家本着“替国家把关、为学校服务”的精神,夜以继日、不辞辛苦,通过查阅资料、走访、听课、访谈等形式,全面了解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情况,用自己的丰富经验和先进理念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把脉、开方”。各位专家本着促进学校本科教学发展的责任心,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充分肯定的同时,指出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这是中国科大在此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过程中最大的收获,为学校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通过本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让我们进一步找准了学校办学定位,明确了今后人才培养的发展方向。同时,比照本科教学评估“五个度”的标准,让我们更加清醒地看到学校本科教学现状与人才培养目标的差距。

许武指出,建校58年来,我校本科教育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人才培养深深烙下科大的印记,就是“基础宽厚实、专业精新活”。但是,世界在变,人才需求在变,育人环境在变,我们的教育理念也要不断创新。因此,学校各级领导和广大教师,要认真思考这个问题。同时,教者要有仁心,体现在以学生为本,广大教师要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来教学生、带学生,在教学中不断提升自己,真正把精力投入到教学中。

许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期间,对我校人才培养寄予了殷切希望,也对学校培养“六有”大学生提出了进一步要求。职责所在,义不容辞。人才培养是全校性的系统工程,在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和“十三五”改革发展总体规划中,都对本科教学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学校要把这次评估作为新起点,对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将高度重视、逐条梳理、充分吸收,并明确校内责任单位,认真加以整改落实。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把整改工作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相结合,与“十三五”规划实施相结合,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相结合,继续巩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不断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不辜负总书记和各位专家对中国科大的关心和厚爱。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教育处处长杨鹏表示,中国科大作为中科院所属的一所大学,建校以来一直坚持“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形成了科教结合的鲜明办学特色,坚持英才教育,强调“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广泛赞誉,为科学院科技英才培养模式作出了积极探索,为科学院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下一步工作中,科学院将支持中国科大把专家组评估考察反馈意见落到实处,支持学校在发扬优秀办学传统和人才培养特色的同时,不断开拓办学思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继续支持中国科大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一流大学建设之路,为实现国家 “两个一百年”、科学院“四个率先”的奋斗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受正在参加省党代会的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程艺的委托,对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敬意和感谢。他针对会上讨论的问题提出了几点思考:第一,中国科大在冲击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面对创新驱动引领发展的新一轮大潮,如何更好地为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第二,在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过程中,面对经济社会和科技快速发展的背景,如何把握一流大学的目标定位、模式设计、组织方式、运转方式、资源保障和质量控制。第三,世界一流大学要有一流的本科教学,本科教学在教育体系中应占有怎样的地位与作用。他表示,安徽省将一如既往地为科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好服务与支持,也希望科大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做出更多的贡献。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表示,专家组在中国科大进行了现场考察工作,在学校积极配合下认真履行了评估职责,圆满完成了此次审核评估工作的现场考察部分。他指出,中国科大自建校伊始就承担着国家使命,肩负着高精尖人才培养重任,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镇。着眼于未来的发展,他认为科大应着力关注四个平衡:教学与科研的平衡、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的平衡、课内与课外的平衡、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平衡。他希望中国科大以此次本科审核评估为新起点,发扬传统、改进问题,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本次反馈会后,专家组将在进一步认真讨论与交流的基础上,形成全面系统的评价意见,并将以正式的书面形式反馈给学校。

新闻中心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