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下午在东区二教2721教室,国际iCAN联合会和iCAN大赛主席、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张海霞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第十三期“教师教学发展论坛”,做题为“创新的教育和教育的创新”的报告。报告会由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马运生主持,来自我校和省内其他兄弟高校约70名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首先,张海霞教授通过对名人名企的剖析对“创新”和“创业”进行了重新定义,指出“创新是能力,人人需要,处处都有用”,强调“创业是指开创一番事业,创业成功最重要的是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创业家精神”。并进一步明确了创新创业与教育的正确关系:创新创业,必须从教育抓起!把学生培养成具备创新创业能力的金种子!

随后,张海霞教授通过自身创办iCAN大赛十年创新创业的心路历程,以及创建慕课《创新news工程实践》的教育经验,从多个方面解读和分享创新教育的理念与教学实践方法,与大家分享如何设计创新的内容以及如何在课堂上实施创新。她通过鲜活的事例生动地向在座的各位老师传达了“师生互连、教学相长”的理念,让老师们意识到“课堂是启迪思想、激发创新的第一战场”。

最后,张海霞教授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教师的感悟,教师是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不仅有着传道授业的责任,更有着对中华民族精神和中华五千年文化传承的不可推卸的义务,她激励老师们“要更加努力”,“要不懈努力”。

“教师教学发展论坛”是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举办的一项活动。 2014年以来,已先后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十余位校外教学名师或教育专家来我校开展教学理念、教学研究和教学实践方面的讲座和培训,活动的举办对我校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