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晚,2017级新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第三场主题报告会在东区大礼堂举行。我校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首席科学家潘建伟,为全体新生作题为《探索的动机》的主题报告,带领着现场近2000名听众走进量子的神奇世界。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周丛照教授主持。

潘建伟院士从“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一永恒的话题引入,拉近了前沿科学与师生之间的距离。他从牛顿经典力学讲起,介绍了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的关系,梳理了量子力学发展的历史。强调了科学技术对人们生活、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从“量子叠加”到“量子纠缠”、从“薛定谔的猫”到“潘建伟的航班”,他用生动有趣的语言解释了专业的物理知识,描绘了的关于量子的美妙图景,让广大师生直呼“过瘾”。

他指出随着信息科技进一步发展,我们正面临着计算能力和信息安全的瓶颈。对量子世界规律的研究,可以帮助人们实现计算能力的飞跃和无条件的信息安全,完成更加精密的测量,更能够有效揭示复杂物理系统的规律,突破信息和物质科学技术的经典极限。潘建伟院士还就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领域的前沿进展,国际上的竞争态势,以及我国量子信息科技发展的近远期目标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为在座师生带来了全新的理念和开阔的视角。

随后,潘建伟院士还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专业知识,与同学们进行热烈而广泛的互动交流。他建议同学们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要保持健康良好的心态,轻松对待成绩排名,多选修人文素质类课程,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当晚现场座无虚席,两侧通道也站满同学,报告过程中掌声不断。同学们纷纷表示,潘校长的报告鼓舞人心,让大家领略了科学的魅力,作为科大学子一定努力学习,以科学精神追求真理、探索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