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教字【2013】14号文件——《关于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方案(试行)的通知》,我校自2011级学生开始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方案。集中设置3学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程,由课堂实践环节1学分和社会实践环节2学分构成。学生获得课堂实践1学分和社会实践2学分后即满足《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程教学要求,两部分合并后记入学生成绩档案。

自2015年9月秋季学期起,增加“中国科大全媒体中心创新与实践活动”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社会实践项目,计2学分。该实践活动由校新闻中心组织开展,人文社科基础教学中心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部认定管理。

活动名称:中国科大全媒体中心创新与实践活动

组织单位:新闻中心

教学目标:

  1. 通过新闻采访、校园活动策划等锻炼学生人际沟通、文字表达等能力;
  2. 通过召开各类培训讲座,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
  3. 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增强团队协作的意识。

活动要求:参加全媒体中心培训及选题讨论活动,在中心期间听从相应工作安排,完成中心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其中,微信内容编辑工作或微信内容采写工作(含新闻采写)不少于8项;或者摄影类或播音类工作不少于5项;或者绘画或平面设计类工作不少于3项;或者原创音乐或视频类工作不少于1项。

组织和考核方式:面向全校本科生,校新闻中心每学年秋季学期和春季学期开学第一个月内组织招新、面试,面试通过后参加全媒体中心学生团队,在全媒体中心工作期间完成相应数量的工作项目,经新闻中心考核后,于每学年春秋学期开学后一周内将考核通过学生名单报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部进行学分认定。认定通过的学生成绩记录为“通过”,获得2学分。

教务处 人文社科基础教学中心
2015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