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

根据教字【2013】14号文件——《关于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方案(试行)的通知》,我校自2011级学生开始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方案。集中设置3学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程,由课堂实践环节1学分和社会实践环节2学分构成。学生获得课堂实践1学分和社会实践2学分后即满足《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程教学要求,两部分合并后记入学生成绩档案。

课堂实践环节由《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任教师组织完成。社会实践项目的教学要求和组织形式如下:

一、假期回访母校活动

组织单位:招生就业处

教学目标:

(1) 培养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提高学生设计策划、组织实施、团队协作的社会实践能力;

(2) 向中学生介绍高等教育与中学教育的特点和内在联系。

活动要求:学生组建项目团队,以团队为单位设计方案并赴中学开展活动。

活动形式不限,内容应有助于中学生了解高等教育和高校特点,从而进一步做好学术生涯规划。

组织和考核方式:学生组建项目团队,提交项目申请书,评估合格后准予实施并给予一定经费支持,活动实施后团队须提交项目总结,并推举代表参加答辩,由项目审核小组给出考核结果并报送教务处。

二、暑期挂职活动

组织单位:校团委

教学目标:

(1)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将学习的理论知识运用于社会实践;

(2)直接接触社会,了解社会需要,加深对社会的认识,增强对社会的适应性,为今后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3)了解挂职单位部门的构成和职能,熟悉工作流程,为今后的职业生涯规划提供指导和帮助。

活动要求:利用暑期一个月时间到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挂职,并完成相应单位及部门安排的工作。

组织和考核方式:面向全校接受在校学生申请,校团委负责选拔、进行“岗前培训”,签订三方(挂职学生、挂职单位、校团委)协议明确权利与义务,推荐入选学生到挂职单位开展工作。挂职结束由合作单位填写考核表,返校后统一进行考核、工作总结、评优表彰,并将考核结果报送教务处。

三、"三下乡"社会实践

组织单位:校团委

教学目标:

(1) 深入农村开展调研,了解农村的教育、医疗、经济等社会现状,培养学生的社会观察能力,加强社会责任感;

(2) 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传播先进的科学知识和生活观念;

(3) 与当地服务中学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一帮一”启明星导航等学习生活帮扶活动;

(4) 培养动手实践能力,增强团队合作的意识。

活动要求:参加出征仪式与为期一周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期间听从组织安排,完成组织分配的各项任务。

组织和考核方式:

(1) 活动结束后,按团队提交材料,包括个人总结、个人征文与摄影作品、问卷汇总表、团队总结等材料;

(2) 校团委对参加活动的学生进行考核,并将结果报送教务处;

(3) 每个团队通过民主投票的方式严格按照团队人数比例推选标兵与先进个人,经校团委审核后统一表彰。

四、假期社会实践

组织单位:教务处、马克思主义教学部

教学目标:

(1) 锻炼学生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2) 培养学生的社会观察能力,促进学生对社会的了解;

(3) 构建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认识人生意义。

活动要求:学生利用寒暑假时间通过各种方式开展社会调查、深入了解社会现象,结合所学理论知识进行独立思考和分析。

组织和考核方式:学生假期实践活动结束后,提交社会实践报告,由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教学部进行审核。

报告要求及提交方式:

(1) 报告要求:字数不少于1500字,应独立完成,内容真实、丰富,不得弄虚作假、编造或抄袭,否则审核时将作不通过处理;

(2) 提交时间:学生可在二年级春季学期至四年级秋季学期提交假期实践报告,每学期提交的时间期限为开学第一周至第四周;

(3) 提交方式:

报告文件名与邮件主题:“思政课假期社会实践-学号”(例:思政课假期社会实践-PB11203056);

电子版提交至:shsj@ustc.edu.cn。

   

教务处
    2013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