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学期课程全部通过综合教务系统进行。

一、选课系统:

进入中国科大主页(http://www.ustc.edu.cn/),点击“本科生教育”,进入教务处主页(http://www.teach.ustc.edu.cn/)后,在常用链接中点击“综合教务系统”,或直接进入综合教务系统主页(http://mis.teach.ustc.edu.cn/),选择“学生入口”,登录系统后,进入选课界面。初始密码为本人身份证后六位。请同学们务必妥善保管好自己的密码,完成选课后务必正常退出选课系统,以免别人操作。因密码保管不善和未正常退出选课系统导致他人替代选课,可能会产生与本人意愿相悖的选课结果。如果忘记密码,请联系学生所在院系教学秘书进行密码重置。

二、特别提醒:

由于手机与综合教务系统存在兼容问题,请不要使用手机进行选课、退课操作,以免操作失败。

三、 本次选课各阶段时间安排:

(1) 预选开始:1月12日12:00

(2) 预选截止:2月11日12:00

(3) 系统抽签: 2月11日12:00 - 2月14日12:00

(4) 补、退选开始:2月14日12:00

(5) 补、退选截止:2月28日(第二周周五)18:00

(6) 个性化选课:2月14日12:00起至2月28日(第二周周五)18:00。

注:选课结束后不再受理选课、退课、换班、缓修等申请。

四、 选课规则简介:

1. 选课规则:

(1)本科生选课、退课全部通过综合教务系统进行。不参与选课授课教师无法登录成绩。选课结束后必须参加课程学习及考核,否则记为旷考。

(2)学生应参照修读专业的培养方案或咨询学业指导老师,根据本人学习能力和进度选择需要修读或感兴趣的课程。

(3)计划内课程包括计划必修课和计划选修课。计划必修课程默认选中,可以进行换班或缓修操作。计划选修课程默认未确认,需要确认提交后参与后续操作。

(4)基础体育为一年级新生第一学期计划必修课程。体育选项每个学期最多选修一门,选课需要确认提交后参与抽签。每个学生必须修满1个基础体育学分,和3个体育选项学分。

(5)英语拓展选课需要确认提交后参与抽签。秋季学期英语拓展课程面向一年级英语高级班学生,每人必须任选两门;春季学期英语拓展课程面向二年级基础班学生,每人必须任选一门。

(6)计划内课程选课人数不足10 人,体育选项选课人数不足16人,公共选修课选课人数不足20 人的课堂停开。

(7)选课结束后不再受理选课、退课、换班、缓修等申请。

2. 选课类别:登陆系统进入选课界面,请先选择“选课类别”,点击“查询”后再进行选课操作。课程分为以下几类:

(1) 计划内课程:学生所修专业培养方案中设置的课程。系统已按教学计划为每位同学预置了本学期的计划内课程。学生需仔细核对本人基本学籍信息,该信息是系统预置计划内默认课程的依据,如果有误请及时联系本院系教学秘书申请修改,同时更改预置课程。

(2) 自由选修:非学生所修专业培养方案中设置的课程,此类课程需选定开课单位后方能查询选修。

(3) 公共选修:每名学生每学期最多只能选3门。

(4) 体育选项:仅未修满体育(通修)4学分的学生可选,其中,13级学生必须任选1门。除特别标明男生女生的课程外,其他全部课程不分男生课女生课,均可参加预选,确认提交后,等待抽签。

(5) 英语拓展:由于教学资源有限,该类课程面向英语基础班学生,12级学生必须任选1门,13级学生可任选1门。

(6) 重修课程:本学期开设的学生专业必修的不及格课程。

注:我想选的课必须勾选“确认”复选框,确认提交成功后,等待系统抽签。预选阶段可多次确认提交。计划选修课程、公选课、体育选项、英语拓展、自由选修、重修重考等课程需要确认提交,否则不能参与抽签。时间冲突的课程需要在个性化选课阶段提交个性化选课申请。未确认提交的课程,抽签后状态仍为“待确认”,表示该课程未选中。

2. 抽签及补退选规则:

(1) 抽签阶段:开学前一周内系统自动完成;抽签阶段不允许进行选课、退课、换班、缓修等操作。抽签结束后,状态为“未抽中”或“待确认”(预选阶段学生未能确认提交)的课程均表示未选中。选中的课程信息可在选课结果中查询。在“我想选的课”中查看抽签结果,在“我已选的课”中查看本人确定选中的课程。

(2) 补选:补选先到先得、即选即中,抽签“未抽中”或“待确认”(预选阶段学生未能确认提交)的课程,请先退选再补选,计划选修课程需要通过自由选修进行查询补选。

(3) 退选:每门课在2月28日(第二周周五)18:00退选时间截止后不再受理退课申请,请同学们及时退选。由于手机与综合教务系统存在兼容问题,因为手机退课操作失败的,不予受理退课申请。

3. 个性化选课规则:

(1) 个性化选课开放申请:2月14日12:00起至2月28日(第二周周五)18:00期间,受理除体育选项和英语拓展以外,因为时间冲突、人数限制、重修已及格课程或其他原因无法直接完成选课操作的选课申请。逾期不再受理。学生提交申请后,须打印申请表,由任课教师签字同意后,交给课程开课单位教学秘书办理审核手续,否则一律不予审核通过。

(2) 个性化选课申请审核:个性化选课申请的审核一般在选课结束之前完成,审核通过后,直接选中,不允许退课。请在审核处理之前在网上取消不必要的申请,以免因申请被批准而不能退课。请在审核处理结束后及时上网查询结果,避免发生“未选上而去上课”、“已选上而不去上课”的情况。

4. 缓修申请与审核:

缓修申请由学生所在院系教学秘书审核,选课结束后不再受理缓修申请。

5. 补考与补选:

原则上,同一门课不要同时选课和报名补考。选课结束后,如果补考未通过,任课教师同意后,可及时通过学生所在院系教学秘书申请补选。尽量避免补考通过而又同时选课的情况。因补考成绩录入时间较晚需要补选或退选的申请开学第三周周五之前截止。

五、 选课结果:

选课结束后请同学们登录综合教务系统,在选课结果中查询并核对本人选中的课程信息:上课、考试的时间地点。进行课表预览和打印。选课结果如有出入,及时反馈给选课管理员进行处理。

六、 春季学期选课期间联系方式:

网址:mis.teach.ustc.edu.cn

寒假期间选课问题反馈:pyzhu@ustc.edu.cn(咨询问题请使用校内信箱,邮件中标明学号、姓名、课程编号、课程名称等信息。)

联系方式: (专业设置请联系学生本院系教学秘书,其他相关问题请咨询负责的老师)

系统|帐户: 邓老师 63607220 dengjsh@ustc.edu.cn

选课管理: 朱老师 63602264 pyzhu@ustc.edu.cn

排课|申请教室: 郑老师 63602250 abcde@ustc.edu.cn

成绩管理: 吴老师 63602247 wuqiang@ustc.edu.cn

补考|考试管理: 张老师 63603052 zhangrd@ustc.edu.cn

公选课|培养计划: 熊老师 63603497 myxiong@ustc.edu.cn

教学评估: 李老师 63600396 wljs@ustc.edu.cn

专业调整|双学位: 林老师 63602967 linxl@ustc.edu.cn

学籍|证书: 沐老师 63603093 mll@ustc.edu.cn

大研|论文: 袁老师 63603984 yuanhe@ustc.edu.cn

教务处
2014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