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学 简 报

 

第 208 期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编 1998 1118

深化有科大特色的教学改革进展之四十八

 

 

《新技术在物理教学中》

国际会议在我校成功举行

 

由中国物理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及三个著名的国际组织IUPAPICPEICTP联合主办的《新技术在物理教学中》国际会议10.1910.22日在我校成功举行。前国际物理教学委员会ACPE主席E.L.乔赛姆教授和我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全国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赵凯华教授等十个国家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朱清时校长在会议的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

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的教授E.L.乔赛姆先生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教育技术的过去,现在与将来”的讲话;中国科大基础物理中心霍剑青作了“计算机仿真实验系统及其在大学物理教学中的应用”的报告;北京大学高利明教授作了“用信息技术支持教学改革”的发言;泰国的J.英朴瑞翁为大家作了主题为“有趣的物理玩具和演示”的现场展示讲解;匈牙利、俄罗斯、以色列和东南大学、复旦大学等专家学者都在会议上做了精彩的报告。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对于如何将当代先进的技术成就应用到传统的物理教学中,改变陈旧的教学模式,建立新的教学方法、教学体系和内容达成了共识。他们认为,这是面向21世纪高科技、高信息时代的到来,如何培养高科技人才的一个重要课题。会议举行了大会发言、提问讨论;分别举行了“新思考与新技术分会”、“新思考与新教材分会”两部分会议;晚上,连续多次举办了新技术应用成果与交流演示会。展示了现代技术为教学提供的各种实验手段,例如计算机仿真模拟,多媒体技术,远程教学与网络教育,各种新的CAI软件以及现代实验室建设等等。内容丰富、构思新颖,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与会代表与科大的教员和同学们深受启发。科大、北大、复旦、东北师大等5项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也在会上作了交流。在“新教材分会”上,着重讨论了物理教学的新内容、新的体系和思路。会议发言踊跃、水平高、思路宽。

来自美国、西欧、俄罗斯、以色列、匈牙利和国内部分大学的代表们高度称赞这是一次高水平的会议,纷纷来会务组表示感谢和祝贺。会议期间,国内外专家一致高度评价中国科技大学基础物理中心做出的多项在国际国内领先的教学成果,如《大学物理仿真实验》,《基础物理学》CAI软件等。一些外国专家说,他们参加过多次类似的国际会议,但感到这一次收获最大。科大的领导和教师们也欣喜地感到,会议的水平和效果要比预期估计的好得多,这对促进我校的物理教学与改革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这是一次成功的大会,是一次充满希望的大会。

 

 

王晓蒲供稿

 

注:IUPAP(International Unionist Pure and Appl. Physics)

ICPE(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Physics Education)

ICTP(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Theoretical Physic)

 

 

 

 

展望21世纪的物理教学座谈会

赵凯华教授谈物理教学

 

1022日下午3点,在校办公楼第一会议室,我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全国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赵凯华教授就物理教学诸方面的问题发表了精彩的讲话,他说:

 

一、在物理教学中计算机仅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

10.1910.22日举行的“新技术在物理教学中”国际会议上,中外学者们一致认为,计算机是很好的工具,对改善物理教学很有帮助,但不能作为主导的教学来代替直接与客观世界打交道。

 

二、学习外国教学模式,改革物理教学方法

目前,我国国内的教学模式是训练学生怎样对待考题,应付考试。中国学生有个特点,老师讲过的题就容易做,没有讲过的题就是难题。外国教学很强调怎样教物理,教学生怎样对待自然界的现象,从自然现象中发现物理现象,反映物理现象以便解决问题。这次会议上,外国专家拿了日常生活中的玩具来做实验。将玩具“摇筒”的声音频谱记录下来,对比“蝉”的鸣叫声发现了声音频谱的一致,证明了一种物理的现象,使学生对物理有了明确的认识。还有利用日常生活中的现象来传授物理知识,如用酒精爆炸喷水的现象,测出温度的变化。这种利用生活中实实在在的东西和普通的自然现象来深入研究其背后的物理问题的教学模式值得我们借鉴。

 

三、各学科交叉渗透是21世纪初科学研究的必然现象

物理教学实质是通过物理课教给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用什么方法来找出一种方法或是一种模式来解决问题,这就是物理教学。物理学研究事物的物理变化,从宏观的研究到研究原子的产生。而化学是研究物质的化学变化,研究原子组成分子。所以,今天的物理学已远远超出了原来的范围。而且,由于物理学研究的深入促进了化学研究的深入,化学研究的手段同时也采用了物理学研究的手段。

21世纪将是生命科学研究得以很大进展的世纪。微观生物学已进入到尖端的微观层次。基因在21世纪头几年就可能被记录下。目前,生物学家找物理学家合作研究的事例已很多了。有许多问题的研究需要理论物理与生命科学研究共同合作才得以解决。例如DNA的排序问题就得与数学研究合作解决。过去自然科学的研究是越分解越细,现在由于时代的变化、科学的进步,各学科交叉互相渗透交融走到一起来了。例如用不同的模型去体现不同层次的物理问题,这不仅适合于物理学,同样也适合于化学和生物学。

 

四、量子力学是所有理工科学生都必须学的一门学科

21世纪量子力学恐怕要统帅到所有的学科。所以,要作为培养21世纪尖端科技人才来设置课程。要使全体理工科学生都对量子力学有起码的了解,最好是有一定深度的了解。量子力学的学习不是可有可无的。微观科学的研究没有量子力学更是寸步难行。

 

姜萍(根据记录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