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学 简 报

 

第 209 期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编 19981127

 

 

编者按:

纳取精华,摈弃糟粕,是对待我国丰富浩瀚的古典文化的正确态度。举办中国传统文化讲座,旨在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开阔视野、提高视点,为将来更好地适应社会、学会生存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希望各单位主动寻找机会,举办各种类型的人文讲座,为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作贡献。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

陈望衡教授来校讲学

 

119日至11日,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中国哲学史博士点、美学博士点导师陈望衡教授来我校讲学,作了题为《中国文化中崇阳恋阴情结的美学开显》和《美在境界》的学术报告,并与社科部研究生和少年班学生进行了座谈。

“一阴一阳之谓道”(老子);被冠于群经之首的《周易》文本《易经》,八卦以及由八卦重叠而成的六十四卦均是由阴阳二爻构成。阴阳成了中国哲学的一对基本范畴;而且是崇阳恋阴。老子有云,“万物负阴而抱阳”;乾卦是纯阳,《周易》以最大的热诚礼赞,坤卦是纯阴,《周易》也以极深的情感予以歌颂。中国文化中的崇阳恋阴情结,绵延不绝,对中国美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中国美学向来视阴阳相谐、刚柔相济为最高理想。如我国清代卓越的艺术批评家、美学家刘熙载,他最为推崇的艺术审美理想就是刚柔相济,艺术应当“兼备阴阳二气”;“壮语要有韵,秀语要有骨”。

美是什么?一直是中外美学史上聚论纷纭的难题,被誉为美学领域的歌德巴赫猜想。陈先生的报告避开对美作形上的分析,而是从美感入手,对美作历史性的经典描述。他认为,作为美的范畴的“境界”有时空双重意义。“境”不仅能表示具像的物质的实存,而且也能表示抽象的心理感受。乐曲固然是声音,它的存在固然是物质的,但它在人心里引起的感受却是心理的。乐曲的存在是境界,乐曲在人心里产生的影响亦是境界。作为美学范畴的境界,其主观心理的意义更为重要。它是境界的本质。因为“境界”原本就具有表示精神世界的功能。

陈望衡先生不仅在两个博士点指导研究生,而且他还通易学,是我国为数不多的易学专家之一。百万字的大著《中国古典美学史》问世的同时,他的易学大著《“周易”蕴玄机》在香港和大陆出版后,己产生广泛影响。陈先生此次学术报告,正是从周易入手,深刻、生动、风趣,受到学生热烈欢迎。

 

(秦裕芳)

 

 

 

 

学校召开商学院教学工作座谈会

 

119日下午,程艺副校长主持召开商学院教学工作座谈会。教务长朱滨、副教务长程福臻,教务处和商学院院、系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就商学院课程体系与课程设置、教学改革与教学管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教学师资等进行了讨论。商学院非常重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已制定出较详细的本科教学与教学管理的调整框架。在教学管理方面,决定加强对教师教学过程和学生学习过程的管理。

 

(汪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