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学 简 报

 

第 210 期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编 19981212

 

九六级公益劳动顺利结束

 

公益劳动是本科生教学计划的组成部分,是学生的必修课。它要求学生通过劳动学习一定的劳动技能,培养热爱劳动、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本学期1116日至20日全体96级本科生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公益劳动。

学生公益劳动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的重视。在各系教学主任、教学秘书参加的教学工作会上,副校长程艺强调了公益劳动的重要性,要求各系及有关单位认真对待公益劳动,对劳动任务作好计划、安排,让学生通过劳动教育有所收获。教务处长朱栋培建议各系作一些新的尝试,可以联系专业对口的研究所、工厂或参加其它社会公益活动,但一定要有组织、有劳动计划。

1113日,副教务长程福臻主持召开了公益劳动协调会,副总务长卢盛宽,各系党总支副书记、96级各班主任以及教务处、学工部、建管处、总务处、生活处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卢盛宽副总务长指出,学生参与建校劳动,有助于加强他们对后勤工作的理解和谅解,增强学生对学校的感情。程福臻副教务长要求各系教育学生端正劳动态度,加强管理,让公益劳动成为一种沟通渠道,使学生体会到工人师傅的辛苦,增强爱校意识。

学校后勤部门提前对学生的劳动任务作了充分、适当的安排。这次劳动大部分系在西区参加挖泥塘劳动,3系、4系、14系、20系则与大光明眼镜公司、科学分院、叉车厂和出版社等单位联系,开展保健宣传、问卷调查、整理图书和参加车间劳动等活动。学生们开扩了视野,服务了社会,收获很大。

1116日早晨,在清冷的寒风中,九百多名参加挖泥塘劳动的学生集合在西区图书馆门前,副教务长程福臻作了劳动动员。

96级同学们在建管处师傅的指导下,对西区教三楼前的泥塘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深挖。塘底大部分是淤臭的污泥,同学们真不含糊,他们试探着一个接一个地跳下塘底,费劲地挖着,鞋子、衣服上粘上了许多臭泥。他们不仅没有嫌累、嫌脏,反而开动脑筋商量着如何提高工效。在老师和师傅们的指导下,同学们学会了如何正确使用铁锹、怎样挖沟排走积水,在劳动中同学们懂得了协作的重要。一身身脏泥,托映出同学们一颗颗纯洁、崇高的心灵,吃苦耐劳是他们将来取得事业成功的重要人格品质,这次公益劳动给同学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李静 供稿)199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