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学 简 报

 

第 225 期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编 1999611

深化有科大特色的教学改革进展之五十九

 

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思考

 

近些年,普通高校的体育教育改革已开始突破一贯的旧的教学模式,逐步发生了从观念、内容到方法、手段的全方位变革,教育重点从传授竞技体育项目的技术、技能转化为使学生具备和掌握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习惯及方法,一些趣味性、娱乐性、实效性的项目也被充实到体育教学内容中。使学校体育在培养大学生的素质教育方面发挥应有的更大的作用。高校体育是终身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大学生在校期间掌握了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和手段、养成锻炼习惯,走出校门能终生受益,对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也具有促进作用。

 

我校体育课项目设置及内容如下:

1.一年级男生体育课:以前偏重的是将竞技性项目全面穿插到体育教学内容之中,较严格地遵循着教学大纲。现在安排田径(培养奔跑和跨越能力)、体操(培养平衡性、柔韧性)、武术(学习初级长拳及太极拳),适当安排身体素质练习、游戏及球类活动。强调游泳课安全和教学效果(掌握实效性生活技能)。让学生学会和掌握简单易行、长年坚持的锻炼项目及方法。

2.一年级女生体育课:现全部改为健美操教学,据女生身心特点创编全新的教学内容。通过学习,使女大学生们了解了健美操的基本理论,掌握了健美操的多套练习动作,能有效增强学生的心肺功能,塑造良好的身体形态、提高协调性和柔韧性。另外,采用音乐伴奏练习也促进了节奏的感觉和愉悦心情的效果。

3.二年级选项课:从80年代初我们陆续开设了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艺术与体操、武术、气功、健美、田径等课程,供二年级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通过一学年的教学,较系统地掌握和提高所学项目的技术、技能,养成锻炼的习惯,促进学生的体质水平和身心健康。

4.体育选修课:根据国家教育部的高校体育教学指导纲要精神,从92年开始积极创造条件,为高年级及研究生开设了国标舞、网球、乒乓球、羽毛球、气功保健理论与实践、音乐太极、养气功治眼疾、健美操、桥牌等课程,满足部分学生兴趣和素质教育的要求。既面向全体学生,又贯穿全过程,并为全民健身起到促进作用。

另开设成人教育学院本、专科学生体育课程。

 

二、问题与思考

高校体育教学过程中会不断遇到一些新的问题需要加以注意和解决,否则将影响其工作的顺利进行。

1.国内有关高校通过调整体育课结构,拓宽了体育授课面,受到学生欢迎,甚至出现了橄榄球、保龄球、攀岩、登山等项目。合理设置项目、规范课程名称是需要认真研究的,各门课中内容比例、考试安排等应有基本要求。新设课程要反复论证、不能脱离实践,要稳妥管理并不断总结完善。一、二年级课程应以增强学生体质和注重素质教育为主,高年级选修课可补充休闲、娱乐体育项目并完善全面素质教育内容。

2.配备必要的教学设施是保障和提高师资业务素质,完成高校体育教学并进行教改的重要条件。要合理利用现代化教具促进教学,更要做好设备保养和管理工作。注意师资业务素质的提高(自身学习和学历提高等),目前体育部师资的学历层次维持在本科。另外,教师病事假、出差等因素也会影响到教学效果,所以教师的敬业和奉献精神显得尤为重要。

3.加大科研力度,申请科研项目。高校体育科研需要有一个短期、中期的规划,分步骤、分层次展开工作,培养和利用集体协作精神。尤其是年轻教师,要有进行科研的紧迫感、提高科研素质、具有明确的目标。利用计算机、网络等进行广泛的内、外交流,掌握最新的体育科研信息,并服务于体育教学实践。目前,我们举行了第四届体育教学改革研讨会,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4.高校体育教学与竞赛、群体活动的目标是一致的,并构成统一的整体。只有学校全体师生动员起来,积极投入到体育健身活动之中,提高认识、形成氛围,才能将体育教育引向深入。刚刚结束的研究生趣味运动会就是一个尝试。

5.高校体育工作有一个合理定位问题。至今仍有部分学校存在计算体育课工作量打折、体育设施的配备严重不足等现象。直接影响教师的积极性及体育教学、课外活动的正常开展。必须明确高校体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增强学生体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及培养现代人才全面素质方面能起到应有的和独到的作用。

多年来,学校给我们较大的关心和支持。学校也数次被国家教育部、安徽省教委评为体育“先进单位”,体育课也被学校列入重点建设基础课程。今后我们要:稳定教学秩序、保证教学安全、推进教学改革。以增强全体学生的身心健康为目的,不断完善教学管理水平、加强师资素质的提高、以科学的态度对待教学改革,为科大的体育教学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体育部 柴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