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学 简 报

 

第 227 期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编 199971

 

深化有科大特色的教学改革进展之六十一

 

 

迎接神经科学时代,

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精神

 

在即将进入21世纪的今天,我们正处在世界性的神经科学时代,无数科学家向揭开脑的奥秘进军。在美国,90年代被国会命名为“脑的十年”。欧共体成立了“欧洲脑的10年”委员会。日本制订了“脑科学时代”计划。此外,德国,英国,意大利,瑞士和荷兰等许多国家也相继制订了本国的神经科学研究计划。

为了尽快缩小与欧美科技发达国家的差距,实现与国际接轨,大力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现代知识结构的年青神经科学家不仅是当务之急,也是战略大计。面对迅猛发展的神经科学时代,我校神经生物学系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加强创新精神教育,使学生既牢固地掌握基础知识,又了解最新进展,是值得认真研究的问题。笔者在过去几年中,组织学有余力的同学,开展了科技阅读和文献综述活动。通过实践,笔者认为,科技阅读和文献综述活动紧跟神经科学国际前沿,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拓思路,提高学生自我获取知识的能力,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一条有效途径。

一、选好阅读材料,把培养能力与提高学术效益相结合

笔者在选择原始文献时注意:(1) 所选材料与课堂上学过的专业知识要有一定的联系,使学生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借助词典能顺利进行科技阅读与翻译,基本能读懂文献中的大部分内容,确保学生有持久的阅读兴趣和热情。而选题过难只能使多数同学知难而退。(2) 要与提高学术效益结合起来。笔者利用在国外能最早获得原版杂志的有利条件,精选最新的优秀文献提供给学生阅读和翻译。 19971998两年,我们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就已发表综述文章7篇。(3) 要尽量联系本人的研究方向。这样做可为研究课题积累有用的信息。笔者的研究方向之一是神经递质受体药理学,目前国内这方面的研究较少且不够系统,文献综述活动也为丰富受体药理学领域的科技文献作出了贡献。

二、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有效途径

1、巩固基础知识,了解最新进展。课堂教学是每门课程逐章逐节的纵向学习过程,很少将各门学科横向联系起来全面考虑。而科研工作恰恰是需要从各个不同角度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科技文献是科研工作的理论总结,涉及到多学科广泛的领域。单就神经科学方面的文献来说,就包括了神经解剖学,神经化学,神经生理学,神经药理学,神经遗传学,神经生物物理学,认知神经心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以及临床神经病学等。因此,通过对专业文献的检索、阅读和翻译练习,可以使所学知识横向联系起来,以获得更深的印象。同时,文献中通常还包含有作者的新方法,新发现和新见解,故可以帮助学生了解神经科学新方法和新进展,紧跟神经科学国际前沿,从而扩大学生的视野。

2、培养自学习惯,提高自我获取知识的能力。人的一生在校学习时间是短暂的,大量的知识需要通过自学获得。 科技阅读与文献综述活动为学生提供了自学知识的广阔天地,培养了学生的自学习惯,提高了他们自我获取知识的能力。

3、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科研意识。通过大量的文献翻译练习,不仅可以使学生积累资料,掌握科学研究最新动态,发现科研线索。同时,在科技阅读和综述过程中,通过教师的引导,可以促使学生熟悉科研活动的全过程和特点,有助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的求知欲和科研意识。

4、提高写作能力。文献翻译和综述过程是知识的再创造过程,翻译要求有良好的外语基础,也需要坚实的汉语功底,文献翻译和综述活动有效地锻炼了学生的表达能力与写作能力。此外, 通过指导教师,审稿人和编辑人员的指导,修改和加工,可以帮助学生克服随心所欲的写作作风,养成规范化、标准化的习惯,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

5、提高专业外语水平。为了实行与国际接轨,参与国际竞争,加强神经科学专业外语训练已是刻不容缓。 在神经科学教学中,创造条件让学生广泛阅读和翻译专业文献,了解专业外语的特点,掌握专业词汇,这对于他们将来的工作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开端。 同时,在组织学生开展科技阅读和文献综述的教学过程中也提高了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的专业外语水平。

三、文献综述与“本科生研究计划”

科技阅读和文献综述是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会从浩瀚的科技资料和文献中寻找新方法、新知识和新思路是开展科学研究的第一步。很难想象一个不会有效地进行文献检索和科技阅读的学生能有效地从事研究活动。从这个意义上讲,提高本科生科技阅读和文献综述能力将是成功实施“本科生研究计划”新尝试的可靠保证。同时,由于科技阅读和文献综述这种形式经费投入很少,却同样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精神。因此,对于经费不足,暂时条件不够完备的专业,搞好本科生文献综述活动将不失为一条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新路子。

生命科学学院 徐天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