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学 简 报

第 228 期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编 199976

深化有科大特色的教学改革进展之六十二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科人才培养基地

验收评估和中期检查圆满结束

受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的委托,由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等高校九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于1999628日至30日对我校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数学基地进行验收评估,对物理学和力学基地进行中期检查。

专家组一行首先于628日上午听取了程艺副校长关于学校院对“基地”建设领导、支持和管理情况的汇报。程艺副校长简要地介绍了我校整体教学及改革情况,并就“基地”建设中,学校和职能部门在教学“硬件”和“软件”建设、确保“基地”优秀生源、教学政策向“基地”倾斜等方面对“基地”的支持作了具体汇报。三个“基地”的负责人李尚志教授、刘文汉教授和何世平教授分别详细地汇报了“基地”建立以来,尤其是国家重点投入以来,“基地”建设的情况。

628日下午,专家组集体实地考察了校图书馆,分组考察了各“基地”教学实验室,并查阅了“基地”建设和教学相关教学档案和材料。629日全天,专家组分别与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各“基地”的学生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和资深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和专访,充分了解各“基地”建设和教学情况。630日上午,专家组进行了评议。下午,专家组就评议结果与校领导和教务处领导及各“基地”负责人交换了意见,并向我校教学委员会全体成员和“基地”教师代表宣读了专家组对学校“基地”建设的意见、数学“基地”验收评估意见和物理学与力学中期检查意见等四份评估报告。

专家组的报告指出,我校领导和职能部门高度重视我校的三个“基地”建设,建设思路明确,教学改革措施得力,足额落实了各“基地”建设配套经费,为“基地”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我校的办学思想��科学与技术、科研与教学、理论与实践三个结合,“基础宽厚实、专业精新活和培养全面素质与创新精神”等在教学改革和教学过程中实实在在地得到了体现。我校三个“基地”在建设中,充分体现了建校四十年来优良的办学传统和特色。专家组充分肯定了三个“基地”自建立以来所取得的成果,办学思想明确,特色鲜明,学术风气浓厚,“基地”建设经费投入的效益显著,教学改革在许多方面走在国内同类高校前列。尤其是科研对教学的作用、教学改革力度、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师生的敬业精神等方面得到了专家组的充分肯定。

除上述三个“基地”共同的特点外,专家组进一步肯定了数学“基地”的数学建模和数学实验课程的开设与改革、知名教授承担基础课程的风气和图书资料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对物理学“基地”的四级物理实验改革、大学物理仿真实验CAI软件、物理系的高年级物理实验室和近代物理系射线成像实验室将科研成果“浓缩”为新的实验教学内容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专家组深切感到力学“基地”领导班子团结,有凝聚力,有奉献精神,为“基地”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肯定了力学“基地”全面系统地改革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在本学科内产生了较大的辐射作用,该“基地”在本科生参加科研实践和特优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许多经验。

最后,专家组对我校“基地”建设也提出了希望和建议:建议数学“基地”进一步补充师资队伍,以弥补人员不足的状况,希望能加强多媒体和网络教学的力度,做好“基地”向国内其他院校的辐射作用;建议物理学“基地”的四级物理实验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比较试验,以全面系统地总结经验,使这一新的教学模式能及早地向国内其他高校推广和辐射。同时希望物理学“基地”进一步加强三个物理系的协调,加强图书资料建设的力度;专家组指出,力学“基地”的机房比较拥挤,通风条件较差,希望学校能及时改进,并希望材料力学教学内容和实验条件能进一步改革和完善。

我校数学“基地”作为第一批国家理科基础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于1991年经审批建立,物理学和力学“基地”作为第二批,于1993年经审批建立。1996年国家每年为每个“基地”投入约60万元专项建设经费,学校按不少于11的比例配套。这次教育部以我校和兰州大学作为试点,组织专家组对第一批“基地”进行验收评估,对第二、三批“基地”进行中期检查。今年1011月份将在试点的基础上,对其余70多个“基地”进行全面评估和检查。最后,各专家组将在教育部组织下进行汇总,给出最后的验收评估或中期检查结果。

教务处 吴敏

 

 

反映《量子力学的新进展》

近年以来,量子力学的实验和理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一方面,量子力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物理图象正在经受一系列直接的实验检验,量子力学发展过程中许多长期争论的问题正在由思辩性的学术理论探讨转向实证性的研究;另一方面,一系列直接应用量子效应的技术正在迅速发展,量子力学的应用范围正在迅速扩大,它的实用性正在迅速加强。总括近年来的学术形势,量子力学的理论和实验研究正在成为物理学最为活跃的前沿领域之一。

这种形势对我国量子力学的教学和研究提出了新的、紧迫的要求:作为整个近代物理学最主要的理论支柱的量子力学,需要知识更新和补充。

最近一年半以来,基于以上考虑:1)我系先后开设了《量子算法》全国讲习班,为期一周,参加人员除我校有关研究生和本科生之外,还有来自上海、武汉等地高校和研究所的青年科研人员。2)开设了《量子力学新进展》课程,系统讲授近代期刊文献的有关内容。本学期已讲授80学时,下学期还将继续。听课人员很踊跃,其中还有不少中、青年教师和兄弟院校的教师,据反映,课程对知识更新、扩充很有帮助。3)延聘国内著名量子力学专家学者来校作量子力学新进展的学术报告。作为首次活动,已请北京大学曾谨言教授来校作了报告,参加人员十分踊跃,效果很好。

四系 张永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