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学 简 报

第 229 期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编 1999827

我校何平笙教授在99高分子物理

国际研讨班作专题发言

99高分子物理国际研讨班是教育部委托复旦大学举办的以博士生、讲师和副教授为对象,以研究国内外高分子物理最新进展和高分子物理教学为内容的高级学习班,会期82日�813日共计两个星期。参加本次研讨班的学员达80多人。我国高分子物理的学术带头人钱人元院士,程容时院士,徐僖院士,(沈家骢院士因身体欠佳,临时没能来),法国学者Nguyen Quang Trong教授,美国学者Stephen Z.D. Cheng教授和Zhen-Gang Wang教授以及国内学者教授等12人,就高分子物理前沿的单链凝聚态、高分子结晶理论、高分子溶液粘度的界面效应和团簇理论、聚合物的吸收和扩散、多组份与高分子体系下的图样形成、演化与选择、高分子材料科学中的新技术、有机/无机杂化体系中的受限结晶行为、功能高分子的光电特性及应用、高分子的特殊相互作用、相容性、络合和自组装、微相分离、玻璃化和结晶中的有序和相转变、嵌段共聚物结构因子的计算、高分子结构研究中的光谱方法以及高分子物理教学中的几个问题作了专题报告。

研讨班还专门开辟三个单元就高分子科学的发展、高分子科学与其它学科关系和高分子物理教学进行了专题讨论。我校参加研讨班的有4人,其中何平笙教授作了“高分子物理教学中的几个问题”专题报告,并主持了有关高分子物理教学的专题讨论。

研讨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参加人员表示通过听课和讨论对当今高分子物理的最新进展和将来的发展趋势以及我国学者在高分子物理方面的贡献有了全面深刻的了解,特别是对如何通过本科、硕士和博士的连读在我国高校的高分子教学中培养高分子物理专门人才有了比较清晰的思路。

由于我校以前一直设有高分子物理专业,在高分子物理教学方面积累了很多教学经验,受到其它高校的关注。希望今后能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发挥我校已经存在的优势,在高分子物理教学和科研方面有更大的进步。

二十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