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学 简 报

第 230 期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编 1999831

建设一流的考风

1998��1999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总结

本学期期末考试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已圆满完成。本次考试进展顺利,考试期间绝大多数考场秩序井然,充分展示了一流大学应有的优良学风。我校的考风建设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1. 全面深入地宣传、布置,防患于未然
  2. 本着教育为先,防患于未然的思想,我校在期末考试开始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624日程艺副校长主持召开了各系教学主任和教学秘书会议,布置期末工作。会上,程副校长强调了加强考试管理的重要性,要求各系抓好出题、考场纪律、阅卷评分各环节工作,保证考试公平、公正。教务处处长向守平要求各系严格管理,做到思想到位,人员、职责到位,同时加强对学生道德准则教育。教务处副处长李蓓对考试有关注意事项作了具体的布置。625日学工部召开了班主任会议,李国栋副书记、鹿明部长要求各系加强教育工作,引导学生端正思想,认真复习迎考。教务部门于考前印发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考试管理规定》,并作了广播宣传。考试第一天东、西区同时播发了朱清时校长关于“严肃考试纪律、弘扬优良学风”的广播讲话。

  3. 加强考场管理、树立良好考风

考试自99628日开始至79日结束,为期十天,全校本科生共有135门课程,264个考场进行了考试。各考场的考生在监考人员的安排下有秩序地就座,认真答卷,考场内安静、平和,绝大多数考生自觉遵守考场纪律,凝神自信、独立答卷,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全体监考人员克服了天气闷热等困难,认真履行监考职责,客观公正地对待每一位考生,维护了良好的考场秩序。

考试期间,校党委书记汤洪高巡视了东、西区考场,汤书记仔细询问了考试情况,他对考场秩序及管理表示满意。副校长程艺多次来到考场,察看考场情况。学校领导重视考风建设,多次亲临考场巡视,对坚守考场的广大师生以很大的鼓舞。

时值期末,机关各部处的工作非常繁忙,但各部门都认真对待监考工作,其中校办、保卫处、老干部处、科研处、工会、团委、后勤党总支、总务处、建管处等部处排出监考安排表并将监考任务一一落实到个人。机关部、处的领导同志也带头参加监考,如龚建平、谢永和、钱静美、郗贵苏、吴志强、鹿明、朱灿平、赵晓东等。教务处向守平、吴敏、李蓓、戴小莉几位领导更是多次穿梭在东、西区考场。

本次考试有三个方面情况值得一提:

1.各系领导对考风建设越来越重视,他们多次去考场协助班主任和监考老师加强考场管理、各系的重视和努力对维护良好的考场秩序起到了重要作用。通过考场这个窗口我们看到了各系良好的学风和较有成效的管理。

2.我校教师具有良好的师德,对考试严格要求,保证了课程的教学质量。本次期末考试共有3起涉及5名同学的考试作弊,都是主讲老师当场查出。

3.学生管理部门对学生的违纪作弊加大了处罚力度。他们及时处理并通报全校,不仅教育了广大学生,也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三、存在的问题:

在十天的考试中,绝大多数监考老师表现出了极大的工作热情和责任心,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见下表:

考场

考试课程

班级

630日上午

3213

《会计学原理》

9516

主讲老师迟到,考试延迟25分钟

老师记错考试时间

71日下午

1302

《单片机》

数据库技术

成教

9501

考试地点冲突

成教《单片机》课的任课老师记错考场

72日上午

1302

《金属材料》

9620

主讲老师走错教室,考试延迟5分钟

系里未通知老师考试地点

72日上午

1201

《软件技术》

9615

考场只有主讲老师,系里监考未到

系里安排的监考人员在成教上课

75日上午

3112

3113

《政治经济学》

9706

安排监考的二名毕业研究生未到,帮助带考卷的老师卷子送晚,考试推迟3分钟

二名毕业研究生因故不能来,但未请假

76日上午

1301

《运筹学》

9515

系里监考迟到

监考老师先在另一考场

这些不该出现的问题与考场整体面貌极不合谐,望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并予以改进。

学生方面问题,除已查出的考试作弊外,还发现有3名学生伪造校医院病假条申请缓考的情况。

中国科大已进入一流大学的行列,正朝着更高的目标奋进。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一定会有更加辉煌的明天。学校的腾飞和发展任何时候都要抓好端正考风,弘扬优良学风这项根本工作。

教务处(李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