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学 简 报

第 231 期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编 199991

99扩招300人,课程调整顺利完成

正当我校教学改革深入进行,进一步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争创一流大学之际,国家计委、教育部作出了在今年高等教育原定招生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的决定。为响应国家的决定,我校决定新增招收99级本科生300人。由于这一决定是在上学期即将结束时作出的,因而对1999��2000学年度第一学期本科生课程表的完成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当教务处6月初得知扩招消息时,本科生课表已按照以往的进度基本就绪,即将送印,因而本科生课表需作较大的变动。这次扩招带来的变动,造成教室资源更加紧缺;我校各系扩招人数计划基本确定时已是6月下旬,距放暑假仅半月余,要在放假前完成课表,时间紧迫。由于本科生课表关系到下学期有教学任务的老师能否及时备课,关系到下个学期整个教学工作的开展,牵涉研究生、成教生后续排课,所以校、处领导非常重视。程艺副校长多次关心和指示,并亲自为解决西区大教室紧张奔波。教务处领导多次讨论研究解决方案,为了不影响其他年级教学任务的下达,力争不把本科生课表的发放拖到暑假去,决定只对99级新生的课程进行重新安排,而已排好的其他年级的课程不作大的调整,采用先出一个草表发放各系、部的办法,使各系、部能够及时安排下学期的教学任务。

本次课表调整涉及一个年级,176个教学课堂,450余个教学时间片,其中大部分是公共课、合班课。由于教室资源紧缺,因而在调课时难度较大。这次课程调整得到了各系、教学部的领导和教学秘书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尤其是承担学校公共课程的有关系、部的通力合作,正是由于他们的合作,全校师生才能在放假前拿到了下学期本科生的课程表。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外语系教学秘书何俊同志,他积极主动了解扩招信息,在教员紧缺的情况下,想方设法较快地重新编排了99级新生《大学英语一级》课程的通道,为课表的顺利完成赢得了时间。

当然,课表中还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由于教室资源紧张,有些教室人数安排已达到最大容量,尤其在英语课中体现较多,所以有部分师生在本学期上课时会感到拥挤,对教学和听课有一定影响。在此为给你们工作和学习上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也请广大师生谅解。我们相信随着我校“建一流大学”工程的启动、实施,我校的教学条件将会得到根本的改变和完善

(教务处 邓继胜)

简讯:

教务处暑期为改善教学环境做实事

为了创造更好的教学环境,解决今年学生人数大幅度增加和现有教室(特别是大教室)容量有限的矛盾,教务处利用假期又一次对教室进行了改造。

暑假期间,完成了部分大教室扩容和改造工程,教务处对西区教三楼32153216教室进行了重新设计和增容改造,将原200座的教室扩大到270座,并全部更换了新桌椅。把去年寒假由二个教室打通建成的3403教室改造成阶梯教室,提高了教室的使用质量。在本学期作为教室使用的西区学生活动中心和图书馆多功能室配备了活动黑板。完成了黑板工程,学校订购了国内生产进口面材的黑板,并协助总务处进行了全校共一百二十余块黑板的更换和使用前的处理工作。所有大教室全部安装了无线扩音系统。还在教二楼、教三楼配备了光学投影仪。

我们将本着为教学服务的思想,为改善教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不断努力。

教务处

我校Seminar课程将于近期开课

为了推动我校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交流能力、独立工作能力、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而开设的高年级研讨班(Seminar)课程将于近期开课。

开设Seminar课程是着重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了解现代科技对处理课题的观点、方法和手段;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尤其是跨学科的知识面;培养学生根据所研讨的课题,如何着手进行调研、查阅资料、提出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和技术路线等;通过研讨,培养学生的表达和交流能力。

面向本科生开设的Seminar课程在我校甚至国内都是一种新的教学形式,没有现成的教学模式供我们参考。在探讨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各系特别是那些具有丰富教学和科研经验的教师以及部分归国教师的大力支持,经过精心的准备,上学期末,各院、系和教师向教务处申报了拟开设的Seminar课程,教务处在六月专门组织召开Seminar任课教师座谈会,并在校园网络上向学生公布本学期开设Seminar课程及简介。通过努力,本学期将分别由19个系(实验室)开设共35Seminar课程,其课程的选题非常广泛,开课教师大多都是具有及高的学识和丰富经验的教授。详细内容请在校园网查阅,网址:http://www.teach.ustc.edu.cn/kcjj/newkc/seminars.htm。我们相信,通过本学期30多门Seminar课程的试点,一定能总结出更好的教学经验,开出更多的适合我校学生并具有我校特色的Seminar课程。

(教务处 高天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