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学 简 报

第 232 期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编 199992

全国生物学教学方法和

教学手段研讨会记实

本世纪生命科学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巨大影响,使其将成为下一个世纪的带头学科之一。在世纪之交,研讨如何搞好生物学的教学改革,培养适应下世纪对人材的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全国高等学校生物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在教育部的指导下,于99812日��817日在云南大学召开了全国生物学教学工作会议。这次会议将“生物学教指委会议”,“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主任)联席会议”和“生物学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研讨会”三会合一,有40多所综合院校及师范等院校的主任及代表参加,还有一些专家(院士)、教育部理工处领导和高教出版社也参加了此次会议。通过大会报告,交流各校教改设想和教学计划的修订,并对一些重要问题的讨论,会议获得园满成功。生物学教指委主任赵寿元教授(复旦大学)代表全国生物学教指委做大会总结时说:这次会议取得不少成果,大家不计报酬、不计名利、甘于寂寞、耐得清贫,为教学作奉献,才有今天这些成果的交流和汇报。赵寿元总结说,会议取得了如下几点共识:

一、生命科学的发展促使全民都重视生物学,世行贷款提供了一批资金,大多数学校都给予生物学教学相当的支持,这是一个极好的机遇,也面临挑战,我们要搞好生物教学,以不估负社会的期望。

二、搞好生物教学的核心是师资问题。应重视建立教学与科研并举的优秀教师队伍。大家在发言中都反映从事教学的教师在学校的待遇和评价中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并纷纷建议能在政策上给予支持,例如评教授职称时要有教学工作量才行。(北京大学教授瞿中和院士说:教授应该是教育家,否则就是研究员,特别是校长、系主任,应首先是教育家,然后才是科学家。)

此外,教师本身的责任感要加强,“教学应不仅仅是任务,而应该是天职。”在如何培养教师队伍的问题上,不能仅仅靠引进一、二位优秀教师来改善教学质量,引进人材应考虑不光是能发表SCI文章,还要考虑其教学能力,组织能力等等。

三、教学改革中教材的编写、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方法的改革也十分重要,数理化基础不但不能削弱还应加强,但要有针对生物学的改革,生物学要提出对数理化改革的要求,课程设置要多样化,一门课可以有多版本教材。

四、素质教育决不仅仅等于政治、马列主义、文学艺术,任何知识学习本身都含有素质教育的内容,尤其生物学教育可说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不少大学都在一年级向全校非生物学专业开设生物学课,这不仅拓宽了知识面,而且使学生们了解了人的自身,人与环境的联系,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还有利学生建立现代健康意识和增强心理素质,因而能最好的体现了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提高素质融为一体的教育思想。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生物学课,具有战略性意义,“要让那些今后可能成为国家领导人和企业家的人多懂一些生物学”,各校千万要重视,选择最优秀的老师去讲这门课。

教育部理工处副处长李茂国向大家介绍了国家对高等教育改革的一些想法,总的想法是要在高等学校全面推行素质教育,从过去的“德、智、体”到现在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材,这是教育方针、教育思想的重大改变。

他说:高等教育面临两个重大挑战,一是培养面向21世纪的人材,二是面临越来越多的民众对高等教育的需求,为此就要扩大高校招生,这样就不得不增加学费,而学生交了学费,对教学的要求就会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高等教育将不再是学生职业的训练,而是学生能力的培养。

今后教育部要进一步放权,专业审批下放到学校,但要有一套质量评估体系。要认识信息化社会对教学的影响,远程教学可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学到所要学的知识,也打破了校园的界线。要把CAI教学推广到网络教学,使教学水平提高,也提供校级之间的资源交流。

他说,国际上评价“中国本科教学是世界一流”,关键是有这么多热爱科学,奉献自已给教学的队伍,当然教师质量也要提高,高教教师的品味要提高。高等教育形势是好的,各高校把教学放在首位,各级政府也支持高等教育了。

会后,几十所高校生命学院院长(主任)会上决定,建立“全国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主任)联席会议制度”,教育部充分支持这一决定,并希望形成一个民办式的中介机构,协助教委做一些更实际的工作。

正如教育部理工处付处长李茂国所说,“这次会议将对今后五年产生深刻影响”。我们必须予以充分重视。

(生命科学学院 刘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