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学 简 报

第 234 期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编 1999927

 

 

重点加强低年级基础课程督导

切实按高水平大学抓教学

督导组研讨本学期工作重点

“教学督导组”是近年来产生在教学改革浪潮中协助学校履行教学监督、指导的教学参谋组织。为提高中国科技大学的本科教学水平,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督导组在加强我校教学第一线的检查、督促和指导;发现和扶持教学骨干,特别是优秀的青年教师;促进学校的教学建设和教学改革、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深化教学改革等方面都做了许多工作。

九月十四日下午,学校召开督导组会议,会议总结了过去的督导工作,对新学期的工作开展了热烈的讨论。程艺副校长出席了会议并参加了讨论。

会议认为,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过程中,必须狠抓教学质量和科学水平的提高。督导督导,既督促,又指导。为了在“导”字上狠下工夫,必须深入课程内核,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材取舍等方面充分发挥督导组老教师在各学科、各课程方面的优势和特长,真正在教学质量的提高上起到作用; 在督导的形式上,可以多种方式相结合。既可以单个教师随机听课或巡视,也可以组成小组参与课程的建设和综合改革;为了深化督导工作,大家认为,要重视开展专项研究,例如:大学生素质研究、电子类基础课研究等,可以与相关系共同提出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到教材改革的调研方案,也可以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实施方案;要特别重视大学一、二年级的对后续课程至关重要的、使学生终身受益的、大面积基础课的教学质量。尽量让高水平的教授或博导执教低年级课程。督导组指出,目前有相当部分的教材错误明显,希望出勘误表;还有部分教材档次不高;最后,督导组希望各系狠抓青年教师的岗前培训和业务能力的提高。当前,要尤其强调青年教师的试讲环节,切实落实教师梯队的建设;希望尽快调整学校在提职晋升和奖励方面的有关政策,突出教学在学校的重要地位;同时,希望各系负责人能充分重视督导组反馈的意见,努力改进教学教学工作,扎扎实实地提高教学质量。

会议结束时,程艺副校长作了简短的总结。他说,全体督导教师以高度的责任感,为学校的教学工作作出了贡献,为教务工作起到了高参的作用。我们今后要进一步把督导工作和各系的教学检查结合起来,以推进教学质量的切实提高。我们在督导工作中,不能只满足于最基本的要求,要向开展专题性的研究方向发展,抓住那些基础性的,如数学、物理、外语、电子等课程,开展整体优化的研究,为建设高水平的大学而努力奋斗!

教务处 教学研究室

 

 

 

教务处暨电子科学与技术系

微机招标工作圆满完成

为了使学校教学建设经费的利用更充分、更有效,最近根据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建设东区“微机原理及网络组成技术实验室” 、配置30台学生用微机的教学需要,教务处协助电子科学与技术系采用向社会公开招标采购方式购置该批微机。

93日微机采购招标书在校园网上公布,到910日投标截止期间,共收到校外6个公司、校内4个公司递交的投标书。915日下午,教务处聘请我校5位在计算机软硬件方面富有经验、并且比较了解计算机市场行情的专家组成评标小组,进行开标和评标工作。为体现评标工作的公正性和合理性,专家们根据本次招标要求议定了评标程序,保证了评标工作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前提下有序地进行。在评标过程中,专家们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严谨的态度,对各投标公司提供的微机具体配置、整机性能价格比、公司售后服务以及社会影响、信誉度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综合评议,经过三次集中筛选、评比,最终评选出本次招标的中标单位。

此次招标工作是一次尝试,不仅取得了较满意的结果,而且重要的是从中获得了许多知识与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教务处将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式下高校仪器设备采购的新途径和行之有效的方法,协助教学实验室通用仪器设备招标采购,以确保各项建设资金的投入产生最好的效益。

教务处 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