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学 简 报

第 238 期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编 1999122

加强教学管理 规范管理条例

教务处召开教学管理研讨会

为建设一流大学,加强本科教学管理,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条例,1112日下午,教务处召开了教学管理研讨会,就规范本科教学管理制度,尤其是针对学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讨。程艺副校长出席了会议并作了讲话,教务处向守平处长主持了会议,副处长吴敏、李蓓、戴小莉以及全体教学秘书和教务处有关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程艺副校长说:召开这次教学管理研讨会非常必要,教务处已经筹备了很长时间。随着我校建设一流大学工作的展开和招生人数的增加,教学管理工作越来越重,更加需要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提高工作效率,规范管理方式,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程艺副校长还说: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管理,大家都是工作在教学管理第一线的专家,有丰富的经验,这次会议就是请大家一起来出谋划策,把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做好,逐步达到一流大学的管理水平。最后,程艺副校长向长期坚持在教学管理岗位上的全体教学秘书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教学行政科科长李静重申了本科教学学籍管理条例中的重要条款,对在实际操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解释,并且明确了对于新出现的问题的新规定,对教学管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分管副处长李蓓通报了本学期教学清理工作的情况并主持了会议的研讨。会议围绕学籍管理、成绩管理、选修课管理等本科教学中的一些共性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各系、教学部的教学秘书们对此次教学管理研讨会的召开表示欢迎,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并就一些主要问题达成了一定的共识,形成了新的管理方法。会上教学秘书们还对学校的管理工作提出许多非常中肯、具有建设性的意见。教务副处长吴敏向大家通报了正在研制开发中的新的基于Web的教学管理系统的情况。

通过实现教学管理的现代化,将改善我们工作中不必要的重复等问题。

我校专家教授赴安徽师范大学讲学

我校世界银行贷款“高等教育发展”项目经由世界银行和教育部批准已于7月底启动,106日正式生效,现已进入执行阶段。为顺利完成项目中与“手拉手”协作学校��安徽师范大学的协作活动计划,使协作学校能及时了解国内外最新教学改革动态和成果,推动协作学校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的提高,1110日、11日,由副校长程艺带队、教务处处长向守平、副处长吴敏、生物系刘兢教授、材料科学系孟广耀教授组成的专家讲学小组赴安徽师范大学举办了首次“手拉手”协作计划讲学活动。在此期间,副校长程艺、教务处处长向守平、副处长吴敏与安徽师范大学校长丁万鼎、副校长王世华、教务长陈立荣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还就两校今后协作活动计划的具体内容以及实施办法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和协商。

此次讲学活动共举办了五个专题学术讲座,分别是:程艺副校长的“浅谈数学思想和作用”、刘兢教授的“生命科学发展的方向”、向守平教授的“宇宙的形成与演化”、孟广耀教授的“材料化学的新近进展”和吴敏的“互联网络与现代远程教育”,受到安徽师范大学广大教师和学生的热烈欢迎。在今后该项目的执行期间,我校将每年派出10人次以上有关专家及教授,赴安徽师范大学举办各种专题的教学改革与科学技术发展动态讲座。

教务处 秦红

我校研制的教学软件在安徽省获奖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广大教师、专家的共同努力下,科大的网络教学课件和网上课程的研制开发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一九九年十一月安徽省教委组织的全省多媒体教学软件评奖活动中,我校选送的多媒体教学软件全部获奖。其中,物教王晓蒲老师选送的“大学物理仿真实验”和霍剑青选送的“物理学CAI”囊括了本次评奖活动的两项一等奖。十系周荷琴老师选送的“微机原理与应用技术”获得本次评奖活动的二等奖。

本次评奖活动由安徽省教委组织,分高教组和基教组,高教组评出获奖作品共9个,其中一等奖2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4个;基教组评出获奖作品44个,其中一等奖10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19个。

教务处 高天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