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学 简 报 

第 243 期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编 2000317

  

本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召开

 

314日下午,程艺副校长主持召开了各院、系、部教学主任和教学秘书参加的教学工作会议,教务处负责人和有关同志也参加了会议。这是本学期召开的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会上,程艺副校长布置了本学期的教学工作。第一,我们要在认识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办好少年班;第二,要研究、改革全校的计算机课程,特别要加强学生的上机能力,以适应新世纪对于高科技人才的需要;第三,要改善中国科技大学经济技术学院的课程体系和学生的知识结构,特别要加强其外语和计算机类课程的教学,以便逐步克服行业办校的缺陷,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改变其就业面较狭的现象。

程艺副校长还强调指出:要真正地给学生 “减负”, 拓展Seminar课程和大学生研究计划的开课范围;要稳妥地进行学制改革;要继续保持我校建校初期“所系结合”的办校方针,加强与科学院的联系与合作,选派优秀的学生免试进入各研究所读研和工作,以保证在科学院读研的我校学生达到一定的比例。另外,学校正在筹划成立教改试点班少年班、化学和生物三个校级基地,将投入一定的财力办好校基地。

教务处长向守平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实施“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通知的主要精神,希望我校教师齐心协力,在新的世纪里争取得到更多的国家级教改项目和工程,并就学籍管理、外请专家讲学、研究生做TA的有关程序、各级立项经费的支持、以及网上选课管理系统的进一步完善等问题作了说明。

 

 

 

我校举行少年班工作会议

 

315日下午,我校在少年班会议室举行了酝酿已久的少年班(教改试点班)工作会议。程艺副校长,少年班领导和长期担任少年班教学的骨干教师,有关学院的院长、教学主任、教学干事和教务处负责人等八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中心议题是:总结经验,理清思路,制订合理的教学计划,把少年班办得更好。

程艺副校长向大家阐述了目前召开少年班工作会议的重要意义。他分析了少年班办学的成绩和目前存在的问题,表示学校要加大对少年班各方面的支持力度,并希望各院系积极配合、热情支持、共同努力,探索出一条科学的培养少年大学生的成功模式。

少年班主任马文淦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少年班成立二十二年来的办学历程。少年班副主任赵保华教授介绍了南京大学少年班的办学经验。

会上共有十一位同志作了精辟的发言。大家以事实为例,充分肯定了少年班学员有其智力上的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因此,学校和社会应根据其优势和特点,因材施教、破格选拔,以早出人才,出高质量人才。为了更加完善这一新世纪人才培养模式,必须制订出一套更加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大家在发言中表示,各有关院系之间要密切配合,共同磋商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等,以使更多的少年班同学成为适应新世纪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高质量人才。发言中大家还强调要真正给少年班学生减轻负担,加强全面素质教育,并呼吁社会舆论对少年大学生不要过分“关注”,“平平常常才是真”。

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