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学 简 报

 

第 244 期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编 200044

  

大学英语精读多媒体实验教学初见成效

本学期,由教务处提议、外语系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承担的“大学英语精读课多媒体实验教学”正式启动。99级共有20个英语教学班近900人参加了实验教学,占99 级学生总人数的近一半。从过去六周的教学实践看,教学效果显著,这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欢迎。

此次教学实验课,以在全国高校已使用了十多年的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大学英语精读》(修订版)为主导教材,配以《大学英语精读多媒体光盘》(华南理工大学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共同编写出版),同时借助电脑、网络、DVDVCDVTR、投影仪等多种现代化教学设备,将文字、声音、图片、影象同时导入课堂,形成了一个立体、多元、多功能、多色彩的全新的英语教学模式。从学生们反馈的信息来看,大家普遍认为这种教学形式新颖、生动、有趣、信息量大。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都极大地增强了。除此之外,由于教学内容得以多层面、多形式地讲授与展示,使形式单一的“精读课”变成了集“精、泛、视、听、说”一体的综合性的英语课。毫无疑问,这对全面提高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从课堂所能提供的语言信息量来看,多媒体外语教学有着传统外语教学所无法比拟的巨大优势。大量正确、有效的语言输入(input)是准确、良好的语言输出(output)的重要保证,这一点已成为外语教学界的共识。多媒体外语教学在语言输入的“量”和“质”两方面都具有绝对的优势,这其中,“量”又是“质”的保证。我们使用的《大学英语精读多媒体光盘》两张,容量为900MB,而与之相对应的精读教材只有四十万字。不仅如此,我们还利用互联网查找大量与课文相关的信息,充实到教学中,使学生在开拓思维、丰富知识的同时学习语言。我们在课上播放一些经过精心挑选的,适合学生英语水平的电视节目、教学光盘,其内容涉及语言、文化、社会等方方面面,让学生多角度、多层面的学习英语,探究语言背后的文化内涵,培养其良好的人文素质。作为对主体教学的一种调剂,在适当的时候还穿插一些英文歌曲、影视片段,寓教于乐,深受学生欢迎。所有的这一切,教师只需轻点鼠标,按动按钮即可轻易实现。这在传统的课堂上是无法想象的。

多媒体英语实验教学才刚刚起步,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对其探索和改进的空间相当大。比如:怎样保证主体教学不变成“陪衬”;怎样合理有效地利用各种语言资源等等。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同仁参加讨论,不断提高多媒体英语教学的效果。

最后,我们衷心地感谢教务处所属多媒体教室及五系多功能会议室的工作人员。实验教学得以顺利进行与他们认真细致的工作是分不开的。

外语系 方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