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学 简 报

 

第 245 期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编 2000524


深化有科大特色的教学改革进展之六十四

 

 

 

创一流大学首先要重视培养一流的教师

20系高化教研室认真组织青年教师岗前试讲

 

2000518日下午,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高分子化学教研室在154楼会议室进行了年轻教师《高分子化学》课程试讲活动。高分子化学教研室主任吴承佩教授精心组织并主持了这次活动。校教学督导组的宗惠娟老师、张保忠老师、刘双怀老师,系主任潘才元老师,高分子物理教研室瞿保钧老师,已退休的史天义老师、赵玉龙老师和高分子化学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共同参加了本次教学活动。

为了搞好这次活动,教研室提前一个月指定了每位教师试讲的章节和内容。参加这次试讲活动的丁伦汉、何卫东、王延梅是我系三位具有博士学位的年轻教师,并分别在德国、香港等地做过博士后工作,业务能力强,已成为我系的科研骨干,下学期他们将同时担任高分子化学课程的教学任务。三位教师按指定内容进行每人一课时的试讲。听了他们讲课以后,张保忠老师认为三位年轻教师专业知识熟练、水平高;刘双怀老师认为他们的讲课通俗易懂,与其他年轻教师相比显得突出,这与教师和教研室高度重视分不开的,高分子化学教研室将后继有人;宗惠娟老师认为他们在教学中对重点、难点知识讲解清楚;史天义老师认为他们的讲课没有照本宣科,思路清晰,效果好;他们的教学概念清楚,重点突出,布局合理,启发性强等特点得到各位在座教师的充分肯定,并一致认为三位教师对教学内容精通熟练,备课充分,各具特色。他们良好的素质,扎实的基础知识,积极认真的工作精神和非常谦虚诚恳的态度受到大家的高度称赞。

在座谈时,新老教师对教学内容所涉及的共聚组成方程推导前提和成立条件、缩聚反应的速率表达式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对改制后专业课的设置进行了研讨。广大中老年教师把他们几十年积累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交流出来,就声音、板书、如何照顾学生情绪等方面提出了良好的建议;并就如何提高青年教师对教学重要性的认识,克服一些被动应付局面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张其锦、白如科等中年老师曾多次讲授这门课程,经验丰富,他们认为参加这种活动是一个很好的研讨机会,从中受益颇深。

系主任潘才元教授说: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是我校创建高水平大学的重要举措,应坚持抓。《高分子化学》是我系的主干课程,上好这门课是非常有必要的。我系有很多年轻教员,很多次听课都觉得效果很好,如重视培养,这些年轻教师会是非常优秀的教学力量。校督导组的老师认为三位教师的教学水平已较为突出,“组织试讲”充分说明20系领导重视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这对促进我校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有着深远意义。本次教学活动组织相同课程的任课教师试讲,不同层次的老师参加听讲,形式很好,效果更佳。

吴承佩教授总结说:校教学督导组的参与给我们很大的鼓舞,提出了非常有效的意见,我们应认真吸取,教研室将根据原有安排对有关重点、难点内容及教学方法进行深入研讨,继续安排一些教学交流活动,推动教学改革的全面实施。

 

20系 熊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