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学 简 报

 

  249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编                     2000829

 

深化有科大特色的教学改革进展之六十六

 

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大学化学实验教学

 

本实验室属于基础化学教学中心,负责大学化学实验二的教学工作。由于校、院系对基础教学非常重视,加上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目前无论在实验室条件方面,还是在教学内容和方式上,都有了可喜的变化。

 

改革步伐逐步加快,基础教学环境逐步完善

实验室条件(硬件)方面:实验室面积增加约50% ;基础设施改善了,实验室、通风柜等均为防火、防酸、防碱新材料;实验室常规设备也都更新和添置,如电子天平、台称、干燥箱、玻璃仪器干燥仪、循环真空水泵等;经过适当的装修,实验室面貌焕然一新,为学生安全、愉快地做好实验提供有力的保障。

实验内容和教学方式(软件)方面:现行的大学化学基础实验,不再仅定位于单纯知识的获取和依附于某一理论课程,不再是单一的论证实验,实验方法也不再是由实验讲义按部就班的操作。近年来,在“八、五”和211工程项目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不仅添置了许多可供学生做实验的仪器,而且在实验内容和教学方式方面也做了较大程度的改进和加强。

 

创新实验内容,改革教学方式

    按照培养宽口径人才,重视人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教学指导思想,经过结构重组后的大学化学实验二,从实验课程的目的看,不仅在于验证已知的知识和掌握基本化学操作和技术,而且要加强学生获取未知知识的欲望、动手能力的训练和创新意识的培养。从实验内容上看,不再是单一的滴定分析,而增加了光学分析、色谱分析;并且开设了从合成到鉴定的综合实验。从实验对象上看,不再是单一的阳离子分析、无机物分析,而增加了阴离子分析、有机物分析。从教学形式上看,不再是单一的论证实验,而增加了设计实验。从这个意义上讲,现行的大学化学基础实验教学兼顾学生基本化学操作与技术及创新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独立思考,通过查阅文献,独立制定某些实验的方案及方法,再独立完成实验操作的能力训练。真正使化学基础实验课程成为一种综合能力的训练课程。

由于增设了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学生由配角转为主角,学生从查文献确定实验方案和方法,进行化学合成,做产品分析鉴定,到综合总结,实施一条龙实验安排。这可大大增强学生组织能力、分析问题能力、灵活应用知识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把这种能力培养贯穿到整个大学化学基础实验教学的各个阶段,使大学化学基础实验教学成为学生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的一个重要方面。创建一种新的、先进的、符合“重视人才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教学思想的大学化学基础实验教学体系。

                                          分析化学实验室 供稿)                                       

 

生物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简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把提高教学质量做为创建一流大学的重点内容之一,投入大量资金和师资力量进行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积极探索实验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从“软件”和“硬件”两个方面对现有实验教学体系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

 

实验教学中的“软件”建设 

改革管理体制 首先,取消了原有的实验教学教研究管理制,成立实验教学中心,将全院的基础实验教学归并成4个大型教学实验室,由院统一管理,分别承担生物个体、组织、细胞及分子水平的不同层次、不同方向的实验教学,改变了过去各实验各自为政的状况,实现仪器共享,提高了仪器设备的利用率,保证每个学生都有足够的动手机会。

改革教学内容 强调实验内容的先进性、综合性和开放性,淘汰陈旧的内容,增开新的综合性强的实验项目,努力把学科发展中的新技术移植到教学实验中,如双向电泳技术,DNA重组技术等。

改革教学方法 变以教师为中心的灌输式教育为教师学生双向交流为主的启发式,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思维能力。如让学生自己设计部分实验的实验步骤并进行课堂讨论,进而创造条件让学生自己设计实验。

 

实验教学中的“硬件”建设

加强教学实验室的建设 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教学实验室的装修、改造,添置了实验台面、桌椅等基础设施,教学实验中心面积由原来的500m2增加到700m2,改造后的实验室面貌焕然一新,通风、照明、水电安全设施优良。同时购买了大量的用于教学的先进仪器设备,如普通生物学实验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生理学实验室将完全实现电脑采集处理数据,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实验也购置了价值一百多万元的仪器设备,所有实验室均能保证大部分实验两人一组动手操作,部分实验实现了单人独立操作,有力地支持了实验教学内容的改革。

                                                (生命科学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