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学 简 报

 

  250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编                     2000629

深化有科大特色的教学改革进展之六十七

 

校“211工程”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

完成验收工作

 

今年6月,教务处根据我校“211工程”教学实验室项目建设计划和实际进展情况,组织完成了对该建设项目的验收工作。

    教学实验室建设做为我校“211工程”建设九个子项目之一,共有22个教学实验室列入校“211工程”教学实验室建设计划,并于98年初全面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计划总投资1700万。

其建设目标是:重点建设和更新改造一批教学实验室,对其他部分实验室的设备进行增添和更新;以实验室硬件建设为动力,进一步推动实验课程改革和完善实验课程体系;更新部分实验内容,新增一些与现代科技发展相适应的实验教学内容。同时,加大综合性、设计性和开放性的实验内容比重,形成一个结构合理的、先进完整的实验教学体系,以使学生了解和掌握现代的实验手段、实验方法和实验思想,培养学生独立从事科学实验的能力和具有创新精神,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今年5月底,教务处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和建设计划安排,下发通知、布置开展了验收工作。由各子项目所在院、系组成三人以上专家验收小组对子项目进行严格验收。通过听取子项目负责人书面报告和实地参观,对子项目建设内容是否完成并产生教学效益,特别是实验项目或内容的更新、增添、以及学生受益面等重要指标进行了认真检查,并在此基础上形成验收、评估意见。至6月底,除传热学(热物理学基础)实验室因启动迟尚处于收尾阶段,14个实验室建设项目的21个教学实验室已全部完成建设、通过了验收。这些实验室于去年2月开始陆续投入实验教学,大大改善了我校实验教学面貌,产生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发挥了资金投资效益。

 由于建设思想明确、组织实施有力,本项目建设顺利,建立了十个具有科大特色的、有显示度和示范性教学实验室,并在实验教学上取得了显著成果:

 东区计算机辅助教学开放实验室,目前拥有150台与因特网高速连接的P II计算机,该实验室实行对全校学生“全天候”开放,不仅解决了东区因招生人数增加的教学需要,而且为学生上国际互联网和进行计算机辅助教学提供了环境。西区计算机硬件实验中心(微机原理及计算机网络应用实验室)为西区微机原理、网络应用和接口技术等计算机硬件课程的实验提供了良好的教学条件,并克服了过去西区有类似四个实验室投入不足和利用率低的问题。我校化学院利用“211工程”建设,改进基础化学实验教学内容,改善了实验室教学设备和条件,特别是中级有机化学实验室是化学口的薄弱环节,由于资金缺乏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通过“211工程”建设,现已建成该实验室,并开设出多个新实验内容,满足了教学的要求。材料化学实验室也结束了过去实验套数不足甚至没有的状况,增设了多个实验项目,提高了学生化学实验技能。利用“211工程”建设经费投资建设的“多媒体通信实验室”全面更新了原有实验,新增加的12个实验均为目前最新技术,从而使实验教学真正赶上技术脉搏,极大地促进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现代电子系统实验室”是目前国内第一个综合性的现代电子系统实验室,其开放式的实验课程设置特色,培养了学生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生物系以211工程为契机,对原普通生物学实验室进行改建,建成了统一、面向全院的基础生物学大实验室,采用多媒体现代教育技术,提高了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其他实验室也已经在实验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各项有特色的成果。

在二年艰苦、紧张的建设中,通过重点建设若干个以院系管理的实验教学中心,重组院、系专业基础实验室,形成较为完整的实验教学体系;通过集中建设和资源共享,达到一定的规模效益,能够满足我校“211工程”规划中6000余名在校本科学生的实验教学需要,达到或部分超过教育部制定的实验教学要求。

    通过“211工程”教学实验室建设,我校的办学条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为高层次人才培养提供了现代化的育人环境,为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了物质保障,为我校高等教育的长足发展奠定了基础。该建设项目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以教学改革为宗旨推动教学实验室建设: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改革了基础实验教学内容,构筑了新的实验课程体系,更新了主要基础和技术基础实验项目,有的还完成了高水平的课件,使我校教育基础工程取得较大进展,投资效益发挥显著。

  211工程”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的完成,将进一步深化、推动我校实验教学改革和课程体系改革,使我校培养的学生具有宽厚扎实的实验基础、较强的实际动手能力,以及主动获取知识和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我们相信,该项目产生的社会效益将使学校在扩展办学空间、提高规模效益、学校整体实验教学质量和规模有较大提高,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并为我校在21世纪初建成独具特色、国际著名的高水平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秦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