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学 简 报

  252  期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编                     200094

深化有科大特色的教学改革进展之六十八

   一个新型的试题库――

近代物理学试题库研制成功

    在科学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计算机技术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它使今天的社会经济发展得更加迅速,使得人们的生活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在大学教育的各个环节上,计算机技术也正在显示出它巨大的威力。如今生动活泼的多媒体教学,丰富了课堂内容,大大提高了课堂的质量,使得学生们在接收知识的同时还感受到无限的乐趣。刚刚兴起的网络教学,如雨后春笋,给那些渴望学习而又没有上学机会的人带来了无限的希望。我们的近代物理试题库也是在这种大气候下应运而生的。

近代物理学试题库的主要优点是题目内容丰富、类型全面、适用性广、组卷方便、迅速,每道试题全给出了详尽的题解。这使得老师们再不用费尽心机地出考题、打印考卷、担心在考场上考卷会出现意想不到的错误了。一张光盘在手,只用很短时间便可制作一份打印清楚自己满意的试卷了。不仅如此,无论是对于老师还是对于普通的大学生它也是一本最好的新式习题集。因为它不仅有答案,而且有详尽的解答。使同学们可无师自通。

近代物理学试题库是国家教委批准的由国家教委高等学校物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教肓出版社组织实施的“国家物理学试题库系统”的一部分,编写的指导思想是“经过几年奋战,搞出一套集各家之长,既考虑当前,又体现长远发展,广泛适用于我国高等学校、多种目的使用的,反映我国物理学水平,国际上有影响的国家物理学试题库系统”。

    编写近代物理学试题库的近代物理学科专家组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的9位专家组成。

整个试题库按七章54学时编写。这七章分别是:原子模型和单电子原子(10学时),量子力学初步(6学时),电子自旋和原子磁矩(10学时),多电子原子(10学时),分子结构和分子光谱(4学时),原子核(10学时)和粒子物理(4学时)。它们又进一步细分为2779个知识点。要求每学时有40道题,共约2000道题。

试题是经过严格的筛选和审查才被确定的。每道题要给出它的难度(易、中、难、很难)、能力层次(识记、理解应用、分析综合、探究)和题型(选择题、填空题、计算题、其它题)。每道题可能选择的分数有1、3、5、8、10、12和15。分数是根据4 种不同题型和4种难易程度而定。选题数量要照顾到各章、各节和各个知识点,使得各个知识点均有一定数量的题。各节选题题量比例按难度、能力层次和题型的4种分类而定,要求两头的小,中间两种高。

由于近代物理试题库是整个物理学试题库首先搞出来的一门学科试题库,因此我们还介入了计算机组卷工作。试卷可以是计算机自动组卷,也可以是手工根据自已要求组卷。

自动组卷是按照通常出试卷老师的思路进行设计的。它有以下优点:

(1) 可出三类考卷,分别适合三种类型学校的学生,它们是重点大学、一般大学和大专。

(2) 可对考卷的题型分配、难易程度、能力层次等参数进行设计;我们在计算机中分别对三类学校给出了缺省参考值,而老师也可按自已的需要进行任意的修改。

(3) 可任意设计试卷总分。因此有时可利用此点进行高分设计,低分选卷,可更快找到自已满意的试卷。100分的卷子做题时间为100-130分钟。

(4) 内容上可按老师的需要,任意选择要考的章、节、知识点。自动组卷没有超纲题,即没有前述探究和很难的题。

(5) 可按老师的要求,对各章考分进行分配。可设计权重即每章考分与总分的比例。

    由于计算机是在考虑了以上诸多因素才进行自动组卷的。因此组成的试卷一般都能接近老师的要求。若自动组卷显示的试卷略有不合意之处,还可利用人工组卷进行删减或增加试题。

    人工组卷可按章、节、知识点选择所需要的题目,其题的分数、题型、难易程度和能力层次各项参数在屏幕上均显示出来。如需要,还可立刻查看此试题的内容。在选择试题过程中,屏幕上将同时显示出试卷各项参数的统计数字。老师可通过提供的统计数字,了解出考卷进程,调整自已的出卷方案。

    无论哪种方式组成的试卷,都可在卷面上任意修改,也可将自已的题目加到考卷中去。

    由于有以上种种优点,因此在题库试用过程中,老师们都感到此题库内容全面,题目类型丰富,出考卷十分方便、可靠。

现在试题库和组卷程序已被装入光盘中,老师只要有一台装有Windows95和Office97的微机就可工作了。

近代物理试题库在制作过程中软件曾大改了三次,小改更不计其数。经过五年的风风雨雨,近代物理试题库终于历尽艰辛即将与大家见面了。我们衷心地希望它能给千万个从事近代物理教学的老师和千百万个学习近代物理课程的学生带来巨大的利益,它能在为提高我国大学近代物理教学上作出应有的贡献。

                            陈慧平 宫竹芳 徐克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