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学 简 报

254期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编                     200096

纹枰论道、切磋棋艺、

广交朋友、增进友谊

——中国大学生第十届“应氏杯”围棋赛侧记

中国大学生第十届“应氏杯”围棋赛暨中国名人教授第六届“中锐杯”围棋邀请赛于20008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此次赛事由中国棋院,中国大学生体协棋类分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合肥中锐国际学校协办。共有16个省市26所大专院校学生围棋代表队参赛,同时还邀请了国内外28位名人教授参赛。此次比赛是本世纪初我国高校棋坛的一次高水平、高规格的体育盛会,它较为全面地展示了我国高校围棋运动发展的水平。此次赛会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高手云集、竞争激烈

此次赛事规模较大,选手水平很高,不仅有连续几次获得过名人教授赛第一名的老教授,还有在电脑围棋上造诣颇深,连续获得过世界电脑围棋七次冠军的老专家;同时还有近几年在高校棋坛上崭露头角、颇具发展潜力的业余四段大学生选手。这是一次高水平、高规格的比赛。在比赛的整个过程中,各路选手对比赛都表现得极为认真,很多盘棋下完后,双方都要复盘切磋,仔细研究。各队代表的驻地,经常活跃着队员们切磋交流的情景,有时直至深夜。在比赛的整个过程中,选手们慎重落子,深思熟虑,很多盘棋都是在官子阶段方定胜负,其比赛之激烈为历届空前。运动员在比赛中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尊重观众,整个比赛充满着团结友好的气氛。

二、重在参与、弘杨精神

纵观整个赛程,复旦大学、上海市(上海外国语大学出版社)、北京市、陕西省队棋高一筹,表现出较高的棋艺水平和厚实的群众基础,也说明我国高校围棋运动发展中各地区的不平衡性。其它各队本着重在参与的奥林匹克精神,尽管在实力稍逊一筹的情况下,也能够认真下好每一盘棋,努力在实战中锻炼,尽管有的学校名落孙山,但在整体上各校都不同程度的得到了提高。通过此次赛事,广大运动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重在参与的奥林匹克精神,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与知识分子的精神风貌。

三、扩大影响、宣传学校

本次赛事我校本着积极宣传、扩大影响、推动发展、放眼未来的原则,认真做好大赛的前期和赛中的宣传工作。在比赛开幕式上,我们在主会场布置了彩虹门,悬挂大汽球和数十条标语,营造了一种喜庆热烈的氛围,全校沉浸在喜悦友好的气氛之中,使兄弟院校代表一来到科大就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置身于欢乐的海洋之中,增加了大会隆重、热烈、欢庆、友好的色彩。同时我们邀请了15家中央新闻媒体和安徽新闻单位到现场采访报道。在比赛期间,有的新闻单位还对一些长期活跃在高校棋坛上的名人教授和颇具实力的年轻大学生进行采访,并做成专题在安徽有线台和合肥电视台播放,在合肥地区乃至全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宣传推动的作用。

四、做好服务、增进友谊

学校领导认为开展围棋运动是学校进行综合素质教育的一个方面,有利于学生全面的素质培养,这次比赛是一次全面展示中国科技大学的机会,是一次推动我校学生围棋运动开展、提高我校围棋水平的契机,是一次与兄弟院校切磋棋艺、增进友谊的极好机遇。因此学校领导极为重视此次赛事,成立了以副校长程艺教授为主任的赛事组委会,下设七个办事机构具体负责大赛各项事宜,从组织上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本次赛事的如期举行。在这次承办比赛过程中,我们本着认真、仔细、周到、全面的原则,积极做好大会的各项服务。赛程中,我们不仅在赛场上安排好茶水,同时在各赛点都安排了服务员,直接为每位代表倒茶,使每个运动员都能全神贯注地投入比赛。伙食安排上,我们适时收集反馈意见,及时调整菜谱,以满足不同口味的需要,很好地解决了这个较为敏感且历次比赛意见较为集中的问题。我们还及时为各代表队安排好返程车票,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由于我们的各项服务工作到位,确保了本次大赛的顺利进行,受到了参赛单位的交口称赞。

此次赛会从82日运动员报到开始,到89日闭幕,共历时9天。得到了中国棋院、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体育局、安徽省棋院的热情关心、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中国棋院常务副院长王汝南还亲临会场指导赛事并被聘为我校兼职教授。经过承办、协办单位及广大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整个赛会自始至终处于隆重热烈的气氛之中,各项工作进行得紧张有序,从而保证了赛会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经过829555盘的激烈博杀,终于尘埃落定、排定座次。获得学生女子组团体前六名的队依次为:上海复旦大学,上海市(上海外国语大学出版社附)、陕西队(并列第二),北京队,广西队,江苏队,天津队。获得学生男子组团体前八名的队依次为:复旦大学队,上海市(上海外国语大学出版社队)、北京队、清华队(并列第二),广西队,山东队,江苏队,南大队(并列第五),武汉队,中国科大,陕西队。获得名人教授组前八名的个人依次为:陈大均(华南建院)、曾德昌(美国)、任周宇(武汉建院)、姚伟鼎(杨州外办)、李克光(四州民委)、钱伯初(兰州大学)、宁铂(中国科大)、陈志行(中山大学)。总之,经过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此次赛会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的目的,真正办成了一次团结友谊的大会,一次高水平围棋技艺的展示会,一次向世界水平冲击的誓师会。

                                                 中国大学生第十届“应氏标”围棋赛组委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00812

中国科大女生体育课

改革项目通过省级鉴定

510日,安徽省教委体育立项项目——科大女生体育课教学改革结题鉴定会在科大举行,出席会议的有省内各高校的体育专家教授、学校教务部门的领导以及体育教学部的有关人员。专家们通过现场观摩、听取汇报、阅看材料和反馈表格、交流等形式,一致认为:科大女生体育课改革(课题组成员11位)这一选题,从女大学生生理、心理的特点出发,着眼于当代大学生体育终身化、社会化、生活化的目标,提出了面向21世纪的课程改革的新思路。该课程选题在教学内容、教学形式和考核方法等方面都有突破,激发学生的兴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对培养学生的自我锻炼能力及终身体育思想是有益的。提高女大学生全面身心素质水平,完成培养一流人才的目标。该项目具有推广和应用价值。

同时,与会人员也提出希望:不断完善总结该项目并拓展;各级职能部门提供条件并大力扶持;全体教师需要做出共同努力等问题。

                                                     体育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