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学 简 报

  255  期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编                     200097

关于“全国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

现场工作会议”的情况报告

近年来,全国生物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曾多次召开过各类全国性的教学研讨会,对全国生物学的教学改革、课程建设直到专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但还从未对生物学野外实习的问题作过专题研讨。国家基金委、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及生物学教指委认为应召开一次专门有关野外实习的会议,以促进生物学人才全面素质的培养。因此,在721—28日,由三方共同主持,由野外实习开展有相当基础的云南大学主办,召开了全国第一次野外综合实习现场会。参加会议的除基金委、教指委领导外,还有20个高校的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或生物系分管领导。

通过各校交流和讨论,会议一致认为野外实习是生命科学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不是可有可无的。曾在一段时期,由于经费有限,将野外实习一减再减,从省外实习改为省内、市内,从室外实习变成室内参观,从必修到选修甚至不修,严重影响了生物学人才培养的质量。近年来,随着分子生物学的深入发展,对宏观生物学、生物种群与生态保护、人类与环境的研究等方面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一些学校将已取消或缩减的野外实习又都恢复起来,如复旦大学、云南大学等;还有的学校克服困难从无到有,开设出了野外实习课,如上海交大从华东师大请教师带学生实习,而清华大学从北京师大请教师带学生到北京灵山实习;还有的利用基地建设经费和“211”项目,为野外实习配备了先进的仪器设备,扩大或新建实习基地,丰富实习内容;贵州师大要求教师一定要把学生带到海南岛去实习;等等。

生物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大家从各自的实践中认识到野外实习是将书本上的知识与丰富多彩的生物世界相结合,激发学生探索生命奥秘的热情、进行创新能力的培养的重要环节,同时对培养学生艰苦奋斗精神和团队意识,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加强社会责任感也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通过会议,各学校交流了各自安排野外实习课程的做法、经验及存在的不足。尽管实习的内容各具特色,但普遍认为以动物、植物、微生物和生态为基本内容的“综合性野外实习”应是生物学人才教育中首先要保证的内容,至于更深入的专业性强的实习,则取决各校自己的特点自行选定。即使如此,各高校普遍反映实习经费不足,很少有学校能自己建设或维持好具完整生态系统并适合综合实习的野外实习基地,一些学校如北京大学与北师大,复旦大学与浙江大学等自动联合起来开辟实习基地,但仍感到有许多不足之处。为此,与会者建议由基金委和教育部出面组织,建设几个具有特色的全国性的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基地,以提高我国生物学教学水平。这一建议得到了基金委领导的支持并计划立项讨论这一问题。

此外,对实习指导教师队伍的建设,对实习课程的政策性扶持也进行了讨论。云南大学的胡志浩老师从事野外实习指导工作已三十年,熟悉各类野生动植物的各种特性,在云南省一些实习基地的参观中,他成了一本活字典,具有极丰富的知识内涵。但大多数学校都感到野外实习的师资力量薄弱,如果相比较,上一门课的教师好找,准备几个月就可上讲台,而带实习的教师则要求很高,真正做好非一日之功,不仅知识面要广,而且要具有相当深度,还要做大量与业务无关的组织工作、生活管理以至思想工作,辛苦程度更加一等。但不少学校对此认识不足,有的只给带课教师按一天1个学时计工作量,没有任何补助等等,严重影响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因此,提高对野外实习重要性的认识,有计划地对实习指导教师进行培养并给予扶持,也是搞好这门课的一个关键点。总之,这次会议的召开对推动全国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工作的发展,提高野外实习教学水平和加强实习基地及实习队伍的建设,都将会产生重要影响。为此,我们科大生命科学学院的有关教师不仅认真学习了会议材料,也向教指委积极反映了我们的做法和设想,争取在全国高校野外实习基地建设中占有一席之地。

                                              生命科学学院  刘兢

全国高校植物生物学教学改革

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办的全国高校植物生物学教学改革研讨会,于200088日——12日在北京香山中国科学院北京植物研究所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来自近50所高校的60余名代表。会议主题是研讨植物生物学教学改革与实践的相关问题,大会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北京植物研究所洪德元院士、北京大学吴湘钰教授、复旦大学乔守怡教授和国家教委高教司理工处李茂国处长等,给大家作了与植物生物学发展相关的专题报告,会后组织代表参观了北京植物园内亚洲最大的热带植物温室。

在会上,高等教育出版社生物编辑部林金安主任,向代表们介绍了由北京大学杨继教授主编的《植物生物学》和《植物生物学实验》,以及由北京师大周云龙教授主编的《植物生物学》教材出版情况。杨继教授和周云龙教授分别就教材编写指导思想、教材特点和教材使用对象等进行了说明。中国农业大学的代表也介绍了正在出版的《植物生物学实验》教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沈显生副教授介绍了《植物生物学实验》讲义的使用情况。

在大会交流期间,各高校代表分别就植物生物学教学改革与野外实习教学进行了广泛而热烈地讨论。在植物学教学方面,由于培养目标和要求不同,师范类院校与综合性大学在学时分配上差别很大,师范类院校属于多学时,而综合性大学则都属于少学时。因此,在教材的选择和教学内容的处理方面,各校都不同,代表们提倡教材的版本应多样化。至于植物学是否得一定要改为植物生物学,各校的具体处理方法也不同。近几年来,由于教学学时的压缩,大家一致感到教学学时的紧张。特别是植物分类学如何教,如何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成为讨论的热门话题。同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代表就在植物生物学教学中如何开展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做法交流了经验。

关于全国植物学野外实习的教学情况,通过交流发现,有些高校一贯比较重视这项教学工作,在教学经费和师资力量方面都有保证。而大多数学校则因为教学经费的短缺,领导认识不足,教师又缺乏积极性,致使野外实习工作不能很好地开展,处于一种应付的被动局面,严重地影响了我们的植物学教学质量。在交流会上,北京大学、北京师大、中国科大、武汉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师大和浙江大学等高校的代表,都就野外实习问题作了专题发言,相互交流经验。尤其是中国科大的代表,介绍了他们多年来坚持在一年级学完了植物学和动物学以后,赴青岛进行海滨野外实习,并即将实施在23年级学过生态学以后,奔赴大别山区进行山地野外实习。这种既“上山”又“下海”的教学实习形式与内容,可让学生了解海洋和山区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态系统,对于丰富学生的生物学知识背景,认识生物多样性,增强环境保护意识,树立可持续发展观念,都将产生十分重要的作用。与会代表对此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认为是今后野外实习教学改革的发展方向。

总之,这次会议对于促进我国植物生物学教学改革,加强各高校间的联系,提高今后的教学质量,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生命科学学院  沈显生

关于“中国生理学会第三届计算机

在生理学教学和科研中的

应用学术研讨会”情况报告

       中国生理学会在2000811日—14日在云南昆明医学院召开了“第三届计算机在生理学教学和科研中的应用学术研讨会”。参加会议的代表有30多所高校,约40多位代表。其中包括北大、清华、科大、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综合性大学和中国医科大学、湖南医科大学、华西医科大学等医学院校。

       会议有三所院校作了重点发言。浙江大学的代表夏强教授介绍国际和国内网上远程教学的情况。特别是作为教育部四所网上远程教学试点学校工作中的情况。北京大学于英心教授演示由他们制作并由高教出版社出版的“心血管系统多媒体计算机教学课件”和介绍在教学实践中应用情况。北京军医学院易钟煜教授演示由他们制作并由高教出版社出版的“细胞生理学”课件。

       重点发言后会议分三个主题发言。1CAI课件制作。共有15人发言,我院徐耀忠副教授演示了斑片钳、理解神经系统等多媒体课件。2。计算机辅助实验。共有14人发言,浙江大学的陆源高级实验师演示了生理学虚拟实验计算机课件,如动脉血压的调节,蛙心灌流等虚拟实验。3。计算机在生理学教学科研中的经验和设想。共有20人发言,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赵静教授谈了他们编写生理学实验教材、CAI设想等。4。计算机公司介绍他们的产品。北京微信斯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叶彪总工程师介绍生理学实验计算机powerlab配件,包括接口,软件等。该仪器和软件的强大功能和合理的价格给与会者留下深刻的印象。许多购买了该仪器的学校反应使用情况良好,给学生生理学实验和教师的科研起了很大的作用。会议发言很热烈,

       从会议上的发言和会下的交谈,有下列的印象:(1)各校都投入和争取较多的经费进行计算机远程教学的研制工作。如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周曾铨教授介绍仅在2000年,他们和其它5个单位竞争国家科技部的生物信息学研究项目,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标,获11亿元经费。浙江大学医学院计算机教学课件制作和远程教学已投入100多万。(2)各高校都已经和还在继续做多媒体计算机课件,特别是网上教学课件。(3)生理学实验在重点高校都已经计算机化。如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等在生理学实验中大都购买全套powerlab的配件和软件。由于近几年来,国家向各大学基础实验室投入大量经费,所以教学实验室,包括生理学实验室大多数全面升级和更新。甚至在少数重点大学,学生实验室购置了全套进口设备。

                                                 徐耀忠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