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学 简 报

第 256 期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编 2000919

 

科大队参加第四届RoboCup 世界杯赛的报告

2000825日至93日,第四届RoboCup机器人足球世界杯赛和学术大会(The Fourth Robot World Cup Soccer Games and Conference)在澳大利亚墨尔本隆重举行。大约30个国家的104支球队分别获得了参加四种类型的正式比赛的资格。作为本项赛事中的第一支和本届杯赛中唯一一支中国球队,中国科大蓝鹰队在仿真组比赛中获得第9名。

一、比赛概况

RoboCup机器人足球世界杯赛及学术大会每年一届,由国际RoboCup联合会主办。该组织是目前国际上最大的机器人足球学术组织,并且事实上作为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的一个分支机构活动。本届杯赛的承办单位是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RMIT),协办单位包括日本SONY公司和FUJI XEROX公司、美国SGI公司以及澳大利亚australon公司等大公司。

RoboCup世界杯赛分为预选正式比赛两个阶段。来自世界各国的153支球队参加了预选,104支球队获得了参加正式比赛的资格。其中获得资格最多的三个国家是日本(20)、德国(18支)和澳大利亚(13支)。美国有9支球队获得了资格。我国(包括台湾)有三支球队参加预选,仅中国科大队获得资格。

本届杯赛分仿真组小型组中型组四腿组四种类型,分别进行预选和正式比赛。正式比赛又分小组赛和淘汰赛。经过近10天的激烈较量,葡萄牙Aveiro大学的FC Portugal队、德国Karlsruhe大学的Brainstormers队和美国AT&T公司的ATT-CMU2000队分别获得了仿真组前三名。美国Cornell大学的Big Red队,德国柏林Freie大学的FuFighters队和新加坡义安理工(Ngee Ann Polytechnic)的LuckStarII队分获小型组前三名,德国Freiberg大学的CS Freiberg队,意大利的Golem Team队和伊朗谢里夫理工大学的Sharif CE队分获中型组前三名。澳大利亚获SONY四腿组冠军。

二、科大队参赛情况

科大队参加了仿真组的比赛。参加仿真组预选的共有二十多个国家的76支球队,其中42支通过预选。正式比赛先分8个小组进行单循环,每组前二名出线,然后进行双败淘汰制的比赛。

科大队分在第6小组。同组的第一种子是刚刚获得了欧洲杯亚军的德国Karlsruhe大学队(该队最终获得本届世界杯赛的亚军),第二种子是去年获得世界杯第五名的德国Mainz大学队,排在第三的是日本的Kakitsubata队,该队由日本的两支参加过去年世界杯赛的球队组合而成。科大队排在本组最后一位(另一支俄罗斯队临场弃权)。小组赛中,科大队以0:1负于Karlsruhe,以7:08:0分别战胜MainzKakitsubata,从而以小组第二的身份进入16强。

在淘汰制的比赛中,科大队先后遭遇了三支强队:获去年前8和今年第5名的德国Freiberg大学队,获去年前8、今年第13名的德国Robolog队,获去年冠军、今年第4名的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队。结果,科大队以5:0力克Robolog队,但分别在加时赛中负于Freiberg和卡内基-梅隆。根据组委员的排定,科大队最终获得本届杯赛的第九名。

这一成绩比较圆满的实现了科大队赛前制定的目标,并与科大队的实力基本相符。不过,组委会工作人员认为,科大队实力高于名次,但运气不佳。

三、科大队参赛收获

通过参加本届杯赛,取得多方面的重要收获。

1.直接交流获得大量宝贵的第一手资料,这是从其他渠道很难得到的。例如外国球队的成员结构、内部组织、工作特点和指导思想,RoboCup世界杯赛的赛制细节、机构成员和工作方式,机器人足球研究和竞赛的最新动向,等等。

2.积累了极其宝贵的实战经验。其中最重要的是临场应变。由于目前球队软件本身仍缺乏足够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不得不由设计者随时根据情况调整战术。这对于比赛成绩往往十分关键(特别是对势均力敌的对手)。临场应变是极其复杂的,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实战经验。

3.更充分的认识到科大队与世界一流强队(冠亚军队)之间的差距,包括技术、战术、组织、人员、设备和研究基础等各个方面的差距,有助于今后更好的开展这一工作,尽快缩小差距。

4.扩大了科大和中国机器人足球的国际影响。(1)科大队的第一场比赛(与本届亚军德国Karlsruhe大学队)就引起了全场的高度关注。由于对手名气很大,而比赛打得难解难分,使组委会和观战的各国球队(包括对手)大出意外。尽管最终以01失利,科大队的实力还是引起了各队的普遍重视。此后,科大队的比赛(特别是淘汰赛中一再遭遇强队)始终吸引了赛场的热烈关注。经过本届比赛,科大蓝鹰队已经进入第二集团3-12名)的行列,成为一支知名的、不可小看的球队(并被一些强队称为a very dangerous team)。(2)由于海内外媒体的广泛报道,科大队参赛一事已在国内外造成很大影响。根据参加PRICAI-2000大会(第六届泛太平洋人工智能大会,与本届杯赛联合举办)的中国留学人员反映,在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的华人社会都知道科大队第一次参赛,而且都十分关心。有些旅居澳大利亚的华人学者还带着全家老少前来观看科大队的比赛,为祖国加油。(3)在参加本届杯赛的各国球队中,有很多队员是大陆留学人员。科大队成员与他们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他们均对科大队的参赛和成绩表现出极大的关心和鼓舞,并且积极向他们的队友介绍科大队的情况和战绩。(4)通过与各国球员的广泛交往,结识了一大批朋友。比如,在打Mainz队之前,葡萄牙队的队员就向我们介绍了战胜该队的心得。(5)由于科大队的表现,一些强队(包括冠军葡萄牙队、季军AT&T队等)对科大队成员发生兴趣,并发出了多种形式的邀请,甚至一些没有参加本届杯赛的澳大利亚大学也专门前来挖人。(6)引起了国际RoboCup联合会的关注。由于参赛队很多,并非每一支球队都会受到联合会工作人员的关注。科大队的表现赢得了这种关注。在仿真组总结大会上,联合会代表在发言中特别提到了科大队。比赛过程中,科大队队员张波还应邀担任了裁判工作。

四、国际机器人足球现状与动向

1.本届杯赛的特点。与上届杯赛(1999728—84日,瑞典斯德哥尔摩。本报告人作为IJCAI-99代表,应邀参加了学术研讨并观摩了比赛)相比,有以下显著特点。

·规模扩大。153支球队参加了预选,近1/3被淘汰。这是机器人足球世界杯赛历史上第一次有实质意义的预选。

·水平提高。在四种类型的比赛中,参赛队的水平都有了明显提高。

·实力接近,竞争激烈。特别是在小组赛后,出线的各队实力十分接近。仿真组中,第二集团3-12名)中各队之间的差距微乎其微;三个硬件组中,多次出现点球定胜负的场面。

·投入加强。例如,尽管中型组开支很大,本届参赛队仍达到前所未有的32支,分别来自美、日、德、意、新加坡和伊朗等10多个国家。在人员投入方面,仿真组冠军队是由三名博士生研制的,三人均以此为博士论文主题。

2.实力分布 目前实力最强的仍是美国。但欧洲各国在本届杯赛中有长足的进步。尤其是德国,与美国几乎是齐头并进。日本在本届杯赛中的成绩进一步下降,在四个组中均未进入四强(但参赛队数仍居第一)。在亚洲国家中,伊朗正成为日本之后参赛规模最大的国家,共有16支球队分别参加了仿真、中型和小型组预选,6支获资格。新加坡11支球队参加上述三组预赛,8支获资格。中国(包括台湾)只有3支参加预选,一支获资格。

3.动向。

1)本届杯赛的特点表明,国际机器人足球正进入一个加快发展的阶段,因此,竞争将更加激烈。

2)本届杯赛第一次设立了初级组比赛,参赛者为912年级(相当于初三到高二)的学生,比赛类型分为二对二和一对一两大类。为此开发了专门的硬件平台并已产品化(一支二车球队售价约2000元人民币)。比赛获得圆满成功。这将成为今后普及的一个重要方向。

3)联合会计划增设一个正式比赛项目——救援。为此,本届杯赛期间进行了有关的演示和报告。这将成为联合会重点推广的一个应用方向。

科大机器人足球队

2000915

[编者注]

科大蓝鹰队参加此次竞赛获得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扩大了科大和中国机器人足球的国际影响,在海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蓝鹰队已成为一支国际知名的球队。鉴于他们所取得的成绩,学校将给予一定的奖励。

 

我校王晓蒲等五位教授获准教育部

新世纪教育教学改革工程

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立项资助经费共20.5万元

近悉,教育部关于批准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通知,我校王晓蒲刘政凯李尚志何世平陈晓剑等五位教授申请的世行贷款21世纪初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理工类)和新世纪管理学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经过专家评审获准立项并得到研究经费共205万元。他们的立项项目名称分别是:《理科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研究与实践》、《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的研究与实践》、《数学实验课程的研究与教学实践》、《理工科力学专业创新能力培养与系列课程综合改革研究与实践》、《管理类学科专业教育中的案例教学法研究》。

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是教育部组织的国家高等教育重大教学改革项目。其总目标是,在全国高校中开展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教学改革实践,经过五年左右的努力,对一批经过整合优化的专业进行改革试点,建立一批富有时代特色的的系列课程、教材和教学软件,建立一批具有良好示范辐射作用的教学基地,从而使一大批学校和学生直接从项目中受益。

本科教改项目实行项目学校负责制,对项目进行管理和落实配套经费,教育部贷款办实施监督和检查,项目主持人负责把握总体水平、研究进度和统筹安排经费。所有项目将于2003年完成。

教务处 戴小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