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学 简 报

 

第 257 期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编 2000925

 

我校顺利建成西区计算机开放中心

 

近几年来,由于本科生扩大招生,我校每年招生规模达1850人左右,而西校区就占了其中的55%左右。西区计算机开放中心的顺利建成,缓解了西区计算机课程开设的压力,解决了西区学生上机难的问题,基本保证了西区计算机教学的需要。同时,由于计算机软硬件配置的大幅度提高,对提高学生上机课程的质量特别是多媒体教学、网上教学将有明显的提高,为同学们的网上查询和学习以及老师和学生之间的网上交流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有效地促进了我校的教学改革,为培养高质量人才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随着21世纪的到来,迅猛发展的新经济将迫使教学改革不断地深入。为了建设高水平大学,实现我校“到2018年建校60周年前后,把学校建成规模适度、质量优异、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一流研究行大学。”的远期目标。目前我校的许多课程都开始了网上教学、CAI教学的尝试,比如:交互式多媒体网络应用技术、弹性力学、大学英语听力、大学物理实验、I/O接口技术、数据结构、机械制图、计算机原理、机械零件、机械原理、应用光学等等。还有西区许多与计算机有关的公共课以及多媒体教学,都需要有更好的上机环境。因此,在程艺副校长的直接指挥下,在教务处向守平、吴敏两位处长的全力支持下,特别是九系系主任孔凡让教授亲自组织人员,克服了建设该机房所存在的三大困难:第一是解决通风。解决通风供氧是解决人员密集度大的大规模公共机房的关键问题。经过可行性论证,我们利用原来的中央空调管道,重新设计了通风系统,采用两路可逆式风机,确保了机房的空气清新;第二是克服了地下室的潮湿。我们在室内安装了空调和去湿设备,并充分利用了地下室原有的蓄水坑,重新安置了下水管网,在蓄水坑中安装了水泵,定期抽水,以确保机房空气的相对干燥;第三是高度重视安全问题。将地下室改建成大机房,安全问题也是一个关键问题。我们改建了楼梯,设置了疏散指示灯、紧急照明灯,在各个角落放置了二氧化碳灭火器,安装了防火警报系统进行全天候监控,采用了安全布线措施,并自行研制安装了一套防盗报警装置。从199912月开始到20004月,利用短短5个月的时间,就将原力三楼地下室改造成了现代化的教学机房。

“安全第一、服务第一”是西区计算机中心开放机房的宗旨。为了管理到位,我们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规章制度。并尽可能延长开放时间,除了保证西区正常的教学任务外,其余时间均对学生自由开放(周一至周日全天候开放)。同时,为使同学们更方便地使用各种软件,我们还有效地采取了下列管理措施:

1. 运用了硬盘还原卡,这样可以给学生一个全开放的win98操作平台(相对NT操作平台,学生戏称他们的权力无限大)。同时也减少了机房的软件维护工作量。

2. 为了满足日益增多的多媒体教学课程,我们给每台计算机都配备了声卡,由于常规机耳机插孔在机箱后面,给使用耳机的学生带来了不方便。为了方便广大学生,我们对耳机插孔位置进行了改造,耳机插孔由机箱背后移到了前面,极大地方便了学生拔插耳机的插头。

3. 研制并安装了全方位实时监控系统并可实时监控到每台计算机。可及时发现并阻止同学玩游戏或进入黄色网站。

目前,这个采用了先进的网络设备和合理的组网原理,可以满足日趋成熟的网上教学和上国际互联网要求的现代化计算机教学中心,正为我校的计算机教学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西区计算机开放中心

教 务 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