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学 简 报

 

第 258 期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编 2000年10月8日

教务处召开教学督导组会议

 

九月十九日下午,教务处主持召开校第三届教学督导组第一次会议。会议总结了上学期督导组的工作,交流了工作经验,对当前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布置了本学期教学督导组工作。

会上督导员鲁润龙教授介绍了生物系开展教学督导、提高教学质量的经验。其主要做法是:系里成立教学督导小组,深入教学第一线,经常开展听课活动,帮助青年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系领导主动与教学督导员一起研究和解决教学问题;期末对考试课程进行试卷分析,了解各门课程试卷的覆盖面、难易度、区分度和科学性,同时通过对学生考试成绩分布的研究,也了解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从而为今后的教学工作提供了参考。

对于当前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导员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比如研究生兼职助教问题,督导组认为方向是正确的,它既能缓解师资不足的矛盾,又能促进研究生自身知识的积累和工作能力的提高。然而一些督导员也反映,有些研究生由于本身学习任务较重或者不愿投较大精力在助教工作上,因而没能很好地胜任助教工作。学校应从管理制度上对这项工作加以完善。在实验室工作方面,由于招生规模的扩大,工作量也随之增大,在人员思想管理和师资培训方面都出现了跟不上的情况,这些都有待于进一步的解决。

会议确定本学期督导组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①从上学期开始,学校已将Seminar课程纳入正常的教学计划,教学督导组将调研Seminar课程的教学效果,探索Seminar课程的教学方式,总结和推广好的教学改革经验。②对专业课的教学条件和教学质量进行重点检查,探讨素质教育的理念怎样融合在教学中,素质教育如何在专业课教学中得到体现。③根据00级本科生五改四的学制改革,督导组将配合各教学单位,研讨课程体系的优化整合方案,确定配套教材内容的取舍,制定适合的课程教学大纲。除以上三个方面以外,督导组还将配合教务处的期中教学检查、学校的教师职称评定而开展有针对性的检查和听课活动。为了使我校教学督导工作规范化,教务处将于近期制定《教学督导组工作条例》。

(教务处叶大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