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学 简 报

 

第 260 期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编 2000116

 

教育部大气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二届六次

(扩大)会议在我校召开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气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二届的最后一次扩大会议于20001023~1026日在我校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委员、全国十一所设有大气科学专业的院校或系的主任或教务处长。中国气象局科教司、高教出版社和气象出版社的代表参加了会议。我校程艺副校长到会并讲了话。

本次会议对五年来大气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和教育部“面向21世纪大气科学类专业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研究”项目进行总结。大气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在本届任期的五年中,在各院校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下,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通过教学指导委员会密切联系了各有关院校、主管单位和用人单位,共同研究大气科学教学改革的有关问题,制定改革方案和人才培养模式,修订新的教学计划,交流各院校的教改经验,促进了大气科学类专业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由赵柏林院士和伍荣生院士牵头,各院校积极参加,开展和完成了教育部的《面向二十一世纪大气科学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项目的研究,取得了大量研究成果。经过对国内外相关专业的专业设置、课程结构、教学计划、教学思想、教学方法的认真调查研究和分析对比,找出了目前我国大气科学教育现状与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才需求的差距。在转变观念的基础上,对专业调整、课程体系改革方案达成了共识,确定了大气科学专业必修课的“5+1”方案,各校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设计了自己的课程体系,修改了教学计划,在主干专业基础课上进行了多种改革尝试,编写了一批新的教材,开展了计算机辅助教学和网上教学的试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在总结教改项目成果的基础上,代表们对目前大气科学教育的现状、今后的发展趋势、大气科学教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和21世纪初新的教改计划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下届大气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对本次会议给予了大力支持。全体代表向中国科技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七系 陈月娟 供稿

 

 

全国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现场

工作会会议纪要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大力支持下,由生物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持、云南大学承办的全国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现场工作会议于2000722日至728日在云南省中甸地区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内蒙古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上海交大、西北大学、云南师大、湖北大学、海南师大和中山大学共19所高等学校30余位院长、教师参加了会议,基金委有关同志也到会指导。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在教学及人才培养中的地位与作用、经验与问题。近年来,各高等学校理科生物科学专业在本科生培养中,都十分重视实践性教学环节。不同程度地抓了教学实习、实验课教学、毕业论文和学生参加教师科研等教学活动,以期锻炼和提高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创新意识。在这些教学活动中,既积累了不少成功的经验,也存在或遇到不少的问题,特别是野外教学实习活动涉及方方面面,各校的做法、教学目的、内容与安排也不尽相同。进行总结交流、取长补短对各校都十分必要而迫切。

云南号称“动植物王国”,云南大学具有良好的实习基地,他们在西双版纳和中甸分别与当地有关单位合作共建的实习基地,特色明显,代表性强,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他们通过教学实习环节,在引导学生重视动手实践,广泛接触自然,取得很好的成绩。这次现场交流活动给与会代表留下深刻印象。

总结这次会议形成一个共识、三点倾向性意见和三项建议。

一个共识是指大家更进一步认识到教学实习活动在教学计划及人才培养中占有重要的特殊地位,对于学习生命科学,不管是学习微观生物学还是学习宏观生物学的学生,野外教学实习活动都是不可缺少、不可替代的重要教学环节。在野外观察和实践中使学生接触生命现象中广泛的未知领域和无与伦比的丰富多彩,从而激发学生探索大自然奥秘的热情,学习钻研科学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对培养学生逐渐成长为有生物科学理论素养、见多识广、思路灵活、有创新能力而不落俗套的生命科学工作者陶冶情操、锻炼意志等方面,都有重要作用。

 

三点倾向性意见是:

1.实习内容倾向于安排综合性实习,至少函盖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和普通生态学四门课程;

2.实习所针对的本科专业倾向于包括生物科学专业含基地班和非基地班学生。生物技术专业的学生其实习如何安排有待进一步讨论;

3.在实习操作上倾向于实行“多样性”原则,即各校的实习安排、内容、地点、年级等方面,应从各校、各地区实际出发,做到发挥优势、扬长避短、特色多样。

 

三项建议是:

1.建议有组织地着手调查研究、制定规划,组织建设区域性的生物学野外实习基地,以利资源共享,相对集中,发挥优势,为此建议教育部和基金委将实习基地建设纳入规划,在计划地给予经费上的资助;

2.建议各校切实加强实习教师队伍的建设,有人员配伍,知识结构,野外经验等方面加强组织和协调,并在政策上予以倾斜和保证;

3.建议在适当时机,召开类似的第二次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工作会议,总结交流各校实习内容、经验与存在问题,以期取长补短、促进和提高教学实习质量。

这次会议的成功举行,不仅得到国家基金委的支持,承办会议的云南大学的党政领导非常重视并给予会议力所能及的补贴,云大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的领导和有关老师为此会做出了周到的安排、热情的服务。生物学教指委和与会代表对他们表示衷心感谢!

 

生命科学学院刘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