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大学本科教育

 

2期(总第264期)2001228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



2000-2001学年第一学期

 

本学期期末考试已顺利结束,在12日至112日为期11天的时间里,共进行了118门课程,552个考场的考试。考试期间,监考老师认真履行监考职责,广大考生自觉遵守考场纪律,各考场自始至终安静有序,充分展现了我校良好的考风和学风。

树立良好的考风,教师是关键。我校绝大多数教师具有良好的师德,对考试能从严管理,保证了课程的教学质量。

为了进一步抓好期末考试的考场纪律,保证考试顺利进行,127 日下午教务处召开了全校教学主任和教学秘书会议。会上,程艺副校长、向守平处长和李蓓副处长强调了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场纪律的重要性,要求各系抓好考试各环节管理,抓好考试纪律,加强出卷、评分等环节的把关,使考试真正做到公正、公平、科学。教务处于考前印发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考试管理规定》,对监考人员和考生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配发广播稿进行考前宣传。

考试期间,党委书记汤洪高巡视了东、西区考场,汤书记关心询问了考试有关情况。副校长程艺多次前往东、西区考场查看,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对考试管理提出要求。校领导杨文铸等参加了监考和巡视。

各院、系的领导、监考老师和班主任对维护良好的考场纪律起到了关键作用。考试期间,大多数院、系领导和班主任亲临考场督阵,维持考场纪律。何天敬、俞寿明、马文淦、刘斌、顾洪举、朱领娣等院、系领导多次巡视了本系考场。尤其值得提出的是化学院,考前化学院专门召开了全体监考老师、教学秘书和班主任会议,强调加强考场管理的重要性,要求所有考场在考前按学生学号随机编排考生座位,并将座位号整齐地写在黑板上引导考生就座。考试期间,院领导多次去考场检查、巡视。化学院的每一考场整齐有序、管理规范。

期末考试期间各单位工作很繁忙,机关各部、处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能心系考场,以实际行动为维护和弘扬我校优良学风发挥了作用。多次安排人员参加监考的部、处有:校办、学生处、宣传部、保卫处、工会、校产管理处、西区办、后勤党总支等。学生工作部派出工作人员每天去东、西区考场检查班主任到位情况。教务处向守平等几位领导更是多次出现在东、西区考场。校教学督导组按学科分类,多次去考场巡视。学校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是维护优良考风的有力保证。

期末考场也出现了一些不合要求的现象,如在英语考试中,个别系的监考人员安排不够,有的考场只有一名英语老师监考,还有个别监考人员迟到等现象。另外,9907两名同学在交卷时作弊,被监考老师当场抓住。这些问题都有待于加强教育和改进。

从总体来看,本次期末考试进行得顺利而有序。良好的考场纪律充分展现了一流大学应有的学风。相信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考风建设会继续迈上新的台阶。

李静 供稿

 

开学教学秩序稳定

2000_2001学年第二学期

 

开学第一周已经过去,根据教务处查课以及各方面反馈回来的信息看,本学期开课正常,教学秩序稳定。为了保证开学教学管理工作顺利进行,2月9日下午,教务处处长向守平主持召开了各系教学秘书会议,安排开学各项工作。副处长李蓓等分别对开学教学管理工作进行了布置。

2月9日上午,教务处工作人员对东、西区教学楼的各项教学设施进行了检查。各教学楼的桌椅维修及清洁卫生工作完成较好,感谢总务中心同志的辛勤劳动!

2月12日正式上课,教务处领导和有关工作人员分别到各教学楼检查上课情况。系领导崔海建、朱领娣以及教学秘书张淑梅、朱薇、何俊等连续几天在教学楼检查本系课程上课情况。

本学期开学教学运作良好,学生们精神饱满,听课认真,绝大多数课堂正常开课,出现的问题比较少。有关问题见下表,望引起注意并加以改进。

 

第一周查课发现的问题

时间

教室

课程

班级

情 况

原 因

1(1、2)

Jx02

生物化学

9808

老师到,学生没到

调整课程,系里通知有误

1(3、4)

2608

英语会话

0018

学生到,没老师

外籍老师出国未及时返回,系里未通知到全部学生

另外,因故不能按时开课,提前请假的情况有:出差开会7人,出国未归1人,病假3人,外籍教员未按时返校,从第二周开始上课。

在各系教学秘书的协助下,我们对全校96-00级本科生的返校情况作了统计。截止到2月14日,学生应到6961人,实到6853人,按时返校率为98.45%。有108人没按时报到,其中事假48人、病假19人、迟到29人、旷课12人。详见下表:

 

2000-2001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学生到校情况统计

系别

应到数

实到数

原 因

00

446

438

8

事假5人、迟到3人

01

344

336

8

病假2人、事假5人、其它1人(未经学校同意出国)

02

440

434

6

迟到6人

03

225

222

3

事假2人、病假1人

04

450

445

5

病假4人、事假1人

05

346

344

2

病假1人、事假1人

06

676

671

5

事假3人、病假2人

07

261

255

6

事假1人、迟到5人

08

430

417

13

事假4人、病假1人、旷课8人

09

319

315

4

事假4人

10

491

483

8

事假5人、迟到3人

11

489

482

7

事假6人、病假1人

12

162

162

 

病假1人、迟到2人

13

240

239

1

病假1人

14

212

209

3

事假3人

15

387

385

2

事假1人、迟到1人

16

107

95

12

事假2人、病假2人、旷课3人、迟到5人

17

113

109

4

迟到4人

18

128

126

2

病假2人 

19

215

212

3

事假2人、病假1人

20

174

173

1

事假1人

22

96

96

 

 

23

210

205

5

事假2人、病假2人、旷课1人

合计

6961

6853

108

事假48人、病假19人、迟到29人、旷课12人

目前已进入开学第二周,教学秩序稳定。(以上为校本部情况,南区另报) 

 

  李静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