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大学本科教育

 

 

第3期(总第265期)2001年4月4日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 编


 

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整体推进素质教育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隆重召开2001年素质教育研讨会

 

酝酿已久的,经过充分准备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01年素质教育研讨会于3月23日至24日召开。21世纪国际竞争的实质是具有高素质人才的竞争,这使当今的高等教育上升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为了研讨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合理化模式,两百多名教师代表以及校领导和各院系、机关各部处近三百人参加了这次会议。校党委书记汤洪高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抓住关键、把握重点,整体推进素质教育”的报告;副校长程艺教授主持了会议并在会上作了“以提高创新能力为核心,加强大学生全面素质教育”的报告,总结了近年来我校有关素质教育方面的活动;李尚志、何世平、刘兢、张允熠教授就素质教育以及创新能力的培养模式等议题作了大会发言。最后,校长朱清时院士为这次大会作了总结。会议并收到了56篇有关素质教育的论文。

汤洪高书记在报告中首先阐述了有关进行素质教育的背景因素:未来的国际竞争,不仅是综合国力的竞争、人才的竞争,而且是全民素质的竞争。教育事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要。汤书记说,我赞成这样的看法:素质教育不是一种新的教育方式,而是一种教育理念,它是以全面提高人的素质为主要内容和目的的教育。它包括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文化素质教育、业务素质教育和身体心理素质教育四大方面。汤书记结合我校的具体实际,谈了对实施素质教育的几点认识:1、思想道德素质教育要突出理想信念和德育教育,要“言必信,行必果”,强调诚实守信。2、文化素质教育要侧重文理渗透和校园创新文化建设,提高文化品位和活动能力。 3、业务素质教育要突出创新教育,培养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要鼓励和支持当领头雁,通过创新教育,在我校师生中产生出一批冒尖人才。4、身体心理素质教育要关注大学生身心健康,塑造健康体魄,提高承受力,培养宽容心。要挂牌成立中国科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程艺副校长向大会汇报了近年来我校在开展素质教育方面所做的工作。并结合我校目前的状况,提出了五大方面的“问题与思考” (略)。程艺副校长在报告中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开展文化素质教育活动中第一课堂、第二课堂所发挥的作用,以及开展的科技竞赛、科技发明小组等活动所取得的成绩。他说,目前,由于我国高等教育发生了结构的变化、规模的变化、投入(资金)的变化、市场(需求)的变化、环境的变化,因而使我们教育工作者产生了严重的紧迫感。我们要认真抓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抓好学风建设;落实政策稳定教学队伍,培养高素质的师资力量,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和教师之间的交流;改善和建设校园教育环境、创造人文素质学习的氛围;综合管理和协调组织好各类形式的科研、科普、创新能力培养等活动。程艺副校长最后强调,素质教育其实是教会学生学会生存的手段,因而我们要认真对待素质教育。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所从事的事业是一个美好的事业,我们要欣赏自己付出的努力与成果。

李尚志教授作了题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的探索”;何世平教授作了:“为学生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多做事实”;刘兢教授作了:“从实验教学的改革看全面素质教育”;张允熠教授作了:“谈谈‘两课’ 教学与人文素质教育”的精彩发言。

会议还分五个组研讨了素质教育在我校的实施现状和将要做出的努力。并在很多重要的理念上达成了共识:

1.素质教育不是一种新的教育形式,而是一种新的教育理念,即:素质教育是一种贯穿终身的、多方位的教育,是提高国民素质,富国强民的教育。汤书记和程校长的报告把在新世纪全面推进我校的素质教育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和新的阶段。

2.素质教育最重要的是思想政治品德教育。领导干部、教职员工都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文化修养,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另外,政治课内容能否与学生的思想政治品德教育结合起来。

3.教给学生科学的学习精神、科学的研究态度、科学的学习方法比教会一门专业课更重要。建议每年给新生开设:“怎样在大学学习”专题讲座;开设:“科学史”、介绍“文史哲大师”的讲座。

4.为了提高硕博生源质量,留下好的硕士、博士生生源,建议请“留学回国人员”做报告,介绍回国后工作生活的体会。

5.针对科大毕业生动手能力强、人际交流弱的特点,加强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抗挫折能力,生存能力的训练。

6.加强文理渗透,交叉学科的选课,适量招收特长生。

7.加快校园建设速度,创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最后,朱清时校长在总结中博古通今地引述了一些成材的例证,阐述了一个人应该怎样努力学习、抓住机遇、适应社会才有可能成功。他强调:我们要创造条件、建立制度,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的优良品德,要继续继承和发扬我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老传统,在学生培养中形成中国科技大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特色和传统。

会后将整理出版《2001年素质教育研讨会论文集》。 (姜 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