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大学本科教育

 

 

第5期(总第267期)2001年4月9日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 编


 

体育教学部形体与健康课题组

积极开展调研为新开课程作准备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明确指出:“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体育工作……”。国家教育部领导也反复强调:把学校体育工作的重心切实放到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上来。因而,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应将增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放在首位。基于上述要求,我校体育教学部在曹定汉、李波老师的倡导和牵头下,成立了“形体与健康”课题组。课题组成员由曹定汉、李波、姚本胜、曾妮、刘德海五人组成。

形体与健康课程是通过形体美的评价、健康与体能、营养的摄入等理论知识的学习,并通过体育锻炼,缩减脂肪,增加肌肉力量,肌肉耐力,达到形体美和增进健康的目的。

 

形体与健康课程具有以下特点:

1.体系新:与过去体育课程相比,迥然不同,给人以全新的感觉。彻底摒弃了学校体育中“竞技体育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形体美与健康的主题,牢牢树立“健康第一”的观念。学生在学习此课程后,不仅获得形体美,增进健康,还可以懂得营养、形体、健康等方面的知识,了解体育锻炼、营养、形体和健康的内在联系,掌握科学锻炼和减缩脂肪,增加肌肉力量的方法。

2.内容新、科学性强:社会发展,科技进步,营养过剩,人的体育活动减少,现代文明病也就随之而来,肥胖症是文明病的一种。它影响形体美,影响健康。形体与健康课程紧紧把握时代的脉搏,科学评价肥胖,在合理营养和科学锻炼中减肥,从而达到形体美。在此过程中,也获得了增强肌肉力量、肌肉耐力,柔韧性等与健康有关的体能。

3.应用性强:教学目标面对全体学生。建立与形体美和健康有关的数据库。每个人的形体千差万别,对比数据,每个学生都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和努力方向。教学方法具有全面性。以理论、技能为先导,培养学生对自己形体作正确评价能力。自我设计、自我编排、独立锻炼、相互保护和帮助。在成绩评定上,打破应试教育的统一评定标准,按照体围的增加(减缩)幅度、体重的控制、肌肉的增长幅度和进步幅度进行评分。评分充分考虑到学生的起点因素,努力程度和进步幅度,调动全体学生积极性。

 

形体与健康课程的内容:

1.利用有氧供能原理,在氧气供应充足的条件下,糖类和脂肪被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并释放出大量能量。运动初期糖是主要供能物质,随着时间的延长,脂肪供能比例增加,蛋白质也将参加供能。

2.以有氧操和健美运动为手段,进行中等强度的运动,持续时间长的运动。

有氧操是一种充满活力的体育锻炼方法,以徒手运动为基础,结合舞蹈动作并在音乐的伴奏下进行的健身活动。对提高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工作能力方面具有明显的作用。通过有氧操锻炼,能减缩脂肪,有效的控制体重,有良好的体能和健美的身材,使人自信心增强。另外,有氧操练习中体验到的轻松和快乐还能减轻精神上的烦恼和痛苦,使情绪得到改善。

健身运动已成为现代社会生活中的新时尚。拥有健美的身材是人们孜孜以求的目标。进行肌肉力量和耐力的练习,不但可以增加肌肉的体积和提高运动成绩,更重要的是增进健康,减少脂肪,塑造健美形体。

 

体育教学部 刘德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