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大学本科教育

 

第8期(总第270期)2001年5月8日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 编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体育部举办论文报告会

 

日前,我校体育教学部举办了第五届体育论文报告会,人文学院、教务处、科研处及安徽省体育科学学会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有关领导对体育部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也提出了希望。

会前,人文学院张允熠副院长,教务处处长向守平,省体育科学学会秘书长李燕等领导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人文学院分党委书记刘月华自始自终参加了会议。

本次论文报告会共收集到26篇论文,涉及面较广,有教学改革、训练方法、体育产业、场馆管理、理论探讨等方面内容,基本代表了体育部的近期科研水平。体育部曾于8511月、871月、9411月、994月分别举办了第一——第四届体育论文报告会,提交了一批高质量的论文,已汇编成论文集或在国内有影响的学术刊物上发表,对教师科研水平提高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近年来在学校的支持下,体育部不断加大对教学科研资料建设的经费投入力度,资料室环境也得到较大的改善。95年以来,体育部教师共发表150余篇论文,获学校优秀二等奖以上10项,奖项上有所突破。但也存在着不足:缺乏定量分析研究、理论方面鲜有突破;文章相对集中在少数人笔下,年轻人写得偏少;没有专门的科研经费支持。

科研方面的探讨、科研水平的提高,观念思路得到了理清,也带动了教学方面的改革进展。学校也对我们给予了扶持,将一、二年级体育课程列为重点基础课程建设,体育实验室建设方面也提供了经费支持。我们将原来的气功课程调整为体育养生、气功保健理论和实践调整为体育保健,从名称、内容、形式上进行调整。取消健目养生课,在排球选项课中进行软式排球的试点。同时努力拓宽了网球课程、恢复了田径课程,又拓出了西区的篮球、足球课程,以上内容拓出可容纳二十个体育班、满足500多名同学的教学志愿。逐步开展了对一年级男生的体育课程改革,取消了偏竞技、实用性不强的项目,加大球类活动、传统健身项目内容。计划在一年级的第一学期安排学生进行身体素质的练习和测试、理论讲座、游戏、1-2项锻炼项目内容,第二学期进行基础选项课,为二年级学生的选项提高课打下基础。科大女生课改革项目已获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省教学成果三等奖)、健美课程建设获教学成果二等奖。

本学期,我们经过努力试推行了体育教学俱乐部工作的开展(健美操、篮球、武术等项目),充分利用场地、师资资源,为满足同学的需求提供服务途径,同时也是社会发展(终身健康观念的兴起等)赋予的责任。

教学通道一直是困扰体育部正常的教学安排和改革深入进行下去的问题之一,只有打通上午教学通道,充分利用教学资源,我们的工作才能顺利进行。 体育部的师资培训及讲义建设等方面也需引起关注。

由国家体育总局和安徽省体育局创办的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在科大已正式挂牌,我们将积极运作,在有关政策的支持下努力将俱乐部办好并扩大影响。中国科技大学试办高水平运动队的报告现也已上报国家批准,但愿大家的愿望能成为现实。

近期,学校经过努力已安排1500万专项经费支持体育场馆的建设,建造东区塑胶田径场(含人造草皮足球场)、改建主席台及看台、新盖四层楼为体育教学中心并更换体育馆地板,游泳池设备的更新也正在抓紧全面施工,学校以后还会注入新的资金。 这虽然还不能全面解决问题,但可以对提高全校师生的健康水平、丰富校园文化氛围、学生素质的全面培养提供直接的帮助。体育部正在积极协助做好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提出明确的功能分区和要求,投入要用好用足、精打细算,体育部全体人员有义务和责任为此工作做出努力。

 

体育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