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大学本科教育

 

第9期(总第271期)2001年5月15日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 编

 


 

与台湾大学牟中原教授座谈

“基础化学教学”纪要

 

2001412日,应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钱逸泰院士的邀请,台湾大学化学系牟中原教授来科大进行学术交流,并与化学院的基础课教员进行了化学基础课教学的交流活动。

牟中原教授不仅在纳米材料等科学研究方面造诣很深,而且长期从事基础课教学,一直主讲普通化学、物理化学和物理化学实验并出版了《物理化学实验》一书。

牟中原教授首先给我们介绍了台湾大学化学系的四年本科生的教学计划和一些有特色课程的教学大纲,然后大家就有关基础课教学中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在交流中获得了一些可以借鉴的经验:

1.充分利用校园网络开展教学活动。台湾大学所有讲课教授都要把自己的讲课提纲公布的校园网上,供学生查阅,对课后的作业答案也要在网上公布,有利于学生的复习和自我检查掌握知识的情况。

2.依据科学的发展,不断更新课程设置,使课程始终保持在当今科学技术的前沿。台湾大学化学系同仁瞄准二十一世纪的生物工程和材料科学工程两大热点,自己编写适合化学系学生学习的《生物化学》和《固体材料化学》从牟中原教授展示的两课大纲来看,确实在两课中反映出当前科技发展的特点。

3.台湾大学的资深教授在教学第一线,讲授全校的公共《普通化学》基础课,让毕业留校的博士或博士后教师在研究生院给研究生讲课,这样有利于年青人材在科研上获得迅速发展,同时也培养其教学能力。

4.台湾大学的实验室中,除了实验员固定编制外,所有带实验的教师都是公开招聘的,招聘期只有两年,两年后必须离开实验室,然后再重新招聘新的实验教员。这样有利于实验教员在业务上的提高,不会出现带实验老师永远在带实验的现象。

5.台湾大学也有学生给讲课教师打分的措施。他们的做法是:每位教师把学生的期末成绩报给教务处,教务处把学生成绩输入计算机。学生只有从校园网上知道自己的成绩。但在进入计算机查阅自己的成绩之前,首先要完成计算机给出这门课的问卷调查,然后才能知道自己的成绩。教务处把学生的评分和评语送给系主任和教师本人。台湾大学也是采取5分制评分,一般教师的得分在3~4分,4分以上是很少的。学生给教师评分和评语的好坏将会影响教师的晋级。

6.台湾大学对学生采取“宽进严出”的政策,学生达15学分不及格就令其退学,没有试读规定。退学的学生还可以再考入台湾大学。牟教授举了一个有趣的例子:在化学系他发现了一名“三进二出”的学生。

牟教授对我院开展课程中加强数学和物理等课程,给学生打下“宽、厚、实”的基础表示赞赏,他认为这是培养高水平人材所必须的。座谈会后牟教授向我们赠送《物理化学实验》书和化学系一些课程的大纲。我系一些教授也把自己出版的著作和基础化学的实验讲义送给牟教授。双方均表示今后要加强在教学方面的交流。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