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大学本科教育

                            

第10期(总第272期)2001年5月30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 



青春的旋律、流动的雕塑

 

—合肥地区高校健美操比赛侧记

2001519日,合肥地区高校健美操比赛在中国科技大学南区体育馆拉开帷幕。来自合肥地区的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合肥联合大学,合肥三联学院,安徽纺织职业技术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九所高校的96名男、女运动员、裁判员参加了本世纪首届合肥地区高校健美操比赛盛会。

519日上午8时许,南区体育馆看台上早已人头涌动、气氛热烈,观众们在翘首以待,企盼着早点领略健美操特有的青春活力和健与美的完美结合。

体育馆办公室里,一大群靓丽逼人的青春少女正在精心地装扮着自己,紧身的体操服勾勒出优美的身体曲线,俊男靓女们早已按耐不住心中的激动,他们要把最好的编排与组合奉献给观众。

9时许,合肥地区高校健美操大赛的帷幕正式拉开。男子单人、混合双人、女子单人、混合六人陆续闪亮登场。在节奏分明、铿锵有力的乐曲旋律中,运动员欢快地完成着一组组跳跃、扭肩、送胯、叠加,充分体现健与美的完美造型,优美而富有韵律感的动作。令人赏心悦目、美不胜收。每曲终了,总会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此时的体育馆已经成了欢乐的海洋,赞叹声、叫好声不绝于耳,赛场气氛极为火爆。

经过一天的预赛,各高校尽遣主力上场,动作编排大胆、新颖,独具匠心,每队比分咬得很紧,充分体现了本次大赛的激烈精彩。

 

角逐决赛

 

经过预赛,各队实力一览无余,每队都在针对预赛中的不足和缺憾,及时地进行着调整,准备在决赛中放手一搏。

5209时决赛开始,各路选手全身心地投入比赛。各校的啦啦队早早入场,占据着各自的最佳位置,为本队的选手呐喊助威,比赛进入了白热化。随着裁判的一次次报分,看台上群情激荡、掌声雷动。选手们那一组组充满青春活力的动感组合动作,是对生命的赞叹、是对美的呕歌、是美的创造力的体现。

经过8轮单项、双人、集体项目的激烈角逐,本次大赛终于尘埃落定、排定座次。安徽大学队无任是动作的编排、难度的体现、韵律的掌握、力与美的表现上都技高一筹,表现出较高的艺术素养,最后夺得男、女单人,混合、团体的桂冠。中国科技大学队经过全体队员的顽强拚搏,以全新的动作编排和良好的艺术表现力,力挫众多高手,最后勇夺团体二等奖。

相邀十月

健美操被誉为人体“流动的雕塑”,是大学生喜爱的运动项目之一,在高校极为流行,也是当前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与形式。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我一千次的确信:没有一条富有诗意的、感情的和审美的清泉,就不可能有学生全面的智力发展。”大学生对健美操运动的追求与热爱,正是反映了当前素质教育的需要。

根据安徽省高校体协的安排,今年十月份全省高校健美操比赛仍由科技大学承办,届时全省高校健美操运动的精英将云集我校一展身手。经过本次健美操比赛,各校之间通过切磋技艺、交流经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大家相邀,十月再见。

                                                                                    汪伟信

 

 

 

(责任编辑: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