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大学本科教育

                            

第12期(总第274期)2001年6月1日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 

 



切实抓好中期教学检查,

有效促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2000-2001学年第二学期化学

与材料科学学院中期教学检查工作通报

为了全面实施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按照教务处的要求认真做好中期教学检查工作。本次教学检查从4月中旬至5月中旬持续一个月时间,由院主管教学的何天敬付院长全面部署,学院和系各级领导积极组织实施,院教学办公室精心组织和安排,广大师生共同参与,起得了明显效果。

本次教学中期检查工作分为三个方面:其一是学院领导和系领导全部深入教学一线,组织有关专家走进课堂检查教学情况,直接获取教学信息。其二是班主任老师专门召开主题班会,广泛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组织学生认真填写课堂教学质量评估表,学院收集的评估卡片,教学秘书对同学反映的意见进行汇总、归类,形成书面意见,对化学院里老师的意见直接交给任课老师,对其他系的任课老师的意见则反馈到教务处或所在系的教学秘书。其三是学院于515日、16日、17日分别召开00级、99级、和98级学生教学座谈会,象这样以学院为主体,各系学生代表参加,分年级的大规模座谈会化学院还是第一次。座谈会由何天敬老师主持,邵学广老师、葛学武老师等各系教学主任积极参加,教务处处长向守平老师应邀亲临化学院的学生座谈会会场,校教学督导组的宗惠娟、刘双怀、张保忠等老师也出席了学生座谈会。由于各级领导和老师的高度重视,座谈会气氛活跃,师生畅所欲言,就有关教学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归纳有以下几个方面:

1.计算机教学方面:计算机课程的教学,有的学期轮空,学生学习时间相隔较长,与前面学习的计算机课脱节,希望加强计算机课程的连续性,并能加强《计算机文化基础》和《C语言》的教学,最好是各开一个学期。计算机类课程的教学中最好是能够多充实一些实用性的知识,如word Excel、网络等知识。16位微机原理教材太难,例子较少,总的来说感觉到比较难,对于计算机类课的教学全校是否可以按不同要求分不同类型,对于化学院的学生可针对性的开设。

2.英语教学方面:现在的教学方式一次在多媒体教室,一次在小教室,学生认为可以放一些原版电影的精彩对白等,让学生进行讨论,在小教室上一些书本知识。大家一致认为目前国内的英语教学有待改进,学生从小学、中学、大学一直在学英语,学了十几年的英语到了大学还是哑巴英语,聋子英语,希望英语教学改革从实际的应用及听说读写能力出发,而不能只是为了应付现行的各种英语考试,同时呼吁当前的英语考试进行改革,以起到正确引导的效果。

3.关于实验教学方面:同学认为实验评分应以实验能力来评估,而不能从表面的实验报告的长短来评分。有少数教师给提前做完实验的同学加分,拖延时间完成的同学则扣分,这样可能导致学生急急忙忙的应付实验,而没有时间观察实验现象。实验成绩的评判建议从百分制向ABC等级制过度。有些实验课与理论课脱节,如电子技术实验,数电部分基础知识未学,而实验中数电部分所占比例较大;物理课堂教学与物理实验教学不同步,学生实验之后印象不深。对此向守平教授和何天敬教授两位专家谈到现在有两种教学思想,一种认为实验教学是附属理论教学,以实验来验证理论,另一种认为实验课是独立于理论课程,是知识的源头,应该从实验总结出规律来。现在我们正在进行改革,让大家能够得到锻炼,通过学生的预习,教师在实验之前进行纲领性的讲解,从而达到预期教学目的,同时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的安排上可以相隔近一些,这样效果更佳。

4.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有些教师的讲课很有吸引力已得到广大同学的认可。可探讨同样的课程的教师以轮流讲座的形式来教学,这样可以提高课程的吸引力,提高学习兴趣,对于政治课的考试可以采取开卷和写论文等方式进行。

5.关于选修课,现在学校强调素质类的选修课,同学认为别的选修课的开设有什么意义?希望对选修课进行分类,在网上应该做出明显的提示,让学生一看便明白,从而可以根据校方的要求和个人的需要来进行选择。学校在要求综合知识模块类的学分要达到一定要求的同时,应该开出足够的选修课程,拿出足够的菜单来供学生参考。

6.同学反映许多教师在上课的时候说发的教材不合适,要同学去买别的教材,希望同一类的课程的教材应根据每一位任课教师和学生的实际需要来确定,希望开课系在选教材时候应引起高度重视,慎重选择教材。同时同学反映在课程学习的过程中一部分老师的讲课远离教材就此,效果欠佳,觉得教师应该基本上按照教材的提纲和顺序来讲课,在此基础上进行补充,增加一些反映最新科研成果等内容,以增强趣味性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对于教材质量,同学反映有的教材错别字很多;有的教材面数印反了;还有一部分胶印教材字迹模糊,希望有关方面引起重视。

7.一些老师利用课堂时间交作业或当堂考试以此来变相点名,大家认为课堂时间很有限,应充分利用。

8.对于助教工作,同学反映不少助教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呼吁应对助教进行认真挑选,在对任课教师进行评估的同时应对助教进行评估。大家一致认为助教应具备强烈的责任心和崇高的敬业精神。

9.师生对现有的教学现状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同时对教学改革等方面也进行了积极的研讨,如:大家建议院定必修课可以拿出一门课程来进行试点,多个教师同时开课,让学生自由选老师;专业课应该由实验成绩和考试成绩综合评定,可以适当的给talk, paper加分,考试方式也可以容许部分内容开卷或半开卷进行。

教务处的向守平教授在座谈会时强调现在英语教学没有听力课,希望同学要利用课余、饭后进行学习,听力不要滑坡。语重心长的要求同学要慎重处理和对待计算机,对于计算机的诱惑大家应该意志坚强,出现一些同学由于计算机的处理不合适而导致重考、重修,乃至试读的教训值得大家深思。希望同学明确自己的责任,珍惜大学的好时光,发奋努力,毕业后报效社会。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领导和老师当场及时进行剖析,有的问题涉及面广,学院将进行认真研究,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师生之间情意浓浓,充分体现了学校教务处、化学学院以及各系三级领导对教学工作的重视,领导和老师的言谈如严慈的长者字字句句饱含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谆谆教诲让在座的同学倍受鼓舞。各位专家对教学规律的深刻研究和精辟见解,更使同学受益非浅,影响深远。

 

 

 

 

(责任编辑: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