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大学本科教育

 

                            

第13期(总第275期)2001年6月26日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 


 


开展教学经验交流  提高数学教学质量

数学系举行教学研讨会

 

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已经结束,我系许多老师的课深受学生好评,很好地保持和发扬了我系的好传统,数学系在高校是面向全校授课,它承担全校各个专业的教学任务,所授课程大多都是必修的基础课,所教的水平高低,直接影响学生,从而必然影响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声誉。学校和教务处领导对数学系的教学极为重视。尤其随着我系年青队伍的壮大,要使教学质量更上一层楼,就更要注重在教学上下功夫。这样我系于6月9日由系教学主任章璞老师主持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数学教学研讨会,老少教师共聚一堂,进行热烈的教学经验交流,程副校长、教务处向处长也在百忙中亲临会场作精彩的报告,令大家很受鼓舞。

程艺副校长讲到要提高教学质量,首先每个教师要从思想上重视教学,把足够的精力和时间投在教学上;其次要处理好科研与教学的关系,时刻不能忘记,教学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另外从更高层次上指出对数学教学的内容与结构作合理的调整,有利于满足不同专业的学生的需求。最后,程校长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数学教学与科研的经验谈了一些看法。

向处长以现代科技社会的数字化等例子,说明了数学的重要性。并以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谈到要上好课,一定要重视备课,而且要参看众书。他着重强调每节课必须有兴奋点,不可照本宣科,平铺直叙,一定要多与学生交流,才会使课有活力,而要做到这些,就要求我们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获取新知识,他用“一桶水与一杯水的关系”形象生动地说明了这个道理。

两位领导旁征博引,联系实际,对我们的工作具有指导性和启发性。大会在他们的报告中,也进入了高潮。

    研讨会的第二项,是由数学系史济怀、汪芳庭和余红兵三位老师给大家介绍了他们的教学经验。

史济怀教授在教学一线兢兢业业执教几十载,他工作认真,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深受学生尊敬和喜爱。史老师讲到数学课一般要把握三大环节:①引进概念;②理论推导;③结论的应用。数学中的概念一般比较抽象,所以把概念讲透非常关键,概念引不好,讲不透,将直接影响学生后面的学习。史老师着重以实例谈了引进概念的一些技巧,如回忆式、设问式,总之一定要作好铺垫,从简单入手,一步步自然引入,使学生印象深刻,达到事半功倍之效。史老师还特别谈到了“教书勿忘育人”,数学课中,可根据具体内容和情况适时地穿插讲一点小故事及事例,一方面让学生认识到数学对于社会、科技发展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让他们明白一些作人的道理.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正是我国素质教育的需要。

汪芳庭教授教风严谨、思路清晰。他主张在教学方法上,进行启发性教学,引导学生积极思维,激发学生的兴奋点。教师象导演,除了导,还要演,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习兴趣。在教学内容上,突出重点,所谓少而精,简洁明快,引人入胜。汪老师用实例演示,并说要作到这些,备课多下功夫,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参考大量书籍,吸收其精华,课堂上组织就会游刃有余,形象生动,流畅自然。

余红兵教授着重谈了数学课教学中应注重对学生数学素质的培养.对所讲授的定理,应将其大意、基本精神及主要功效作些解释和概述.在讲授定理及主要功效作些解释和概述。在讲授定理证明的同时,应当提炼其中的基本的、普遍的数学方法和思想。学生不仅学习了数学知识,更具备一定的数学素质,将有利于他们以后进一步独立地学习和研究。

几位老师授课各具特色,深得学生喜爱,他们把自己的教学经验,绘声绘色地报告给大家,让我们受益匪浅。

讨论开始,气氛热烈,大家畅所欲言,其中一个主题是如何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教学与科研对于我们来说都很重要,但是一个人的时间与精力毕竟是有限的,既要讲好课,又要把科研搞上去,对刚从学校走上工作岗位的青年教师是比较难把握的。在讨论中大家达到一致看法:作为教师,就要尽师职,“师者,所谓传道、授业、解惑也”,一定要把书教好,为国家、社会培养一批批德才兼备的人才,这也是我们办学的宗旨。搞科研可以抽时间,根据个人情况安排,而且从长远来看,两者是相辅相成的,教学可以促进科研,科研也有助于教学。所以青年教师只要下功夫,是完全可以把教学和科研都搞上去的。

另外大家针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如学制缩短,课程内容的调整;以及班容量大,影响授课效果;教材的选定等。大家都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有些问题可以通过教研室的讨论解决,有些可以向学校反映,有些需要老师自己解决,改进方法,调整结构,加强自身的学习等。

    最后,章璞老师和张韵华老师对青年教员提出了几点要求: 1.教学要有热情,要喜欢这件事,要投入精力和时间,备课要充分;2.采用不同方式在课堂或课下与学生沟通交流,了解情况,例如启发,多作解释,讲体会,讲重点、难点,举例等都是交流的方法;3.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修养与水平,不仅在专业知识上,也包括语言表达的能力等等。

    此次大会圆满结束,大家都感觉收获很大,我们都期望以后有更多的类似这样的研讨会。

 

 

                                               (数学系 段雅丽)

 

 

组织英语观摩教

加强重点课程建

 

为了加强我校“大学英语”省级和校级重点课程建设,外语系大学英语第一、二教研室于六月四日下午联合组织了观摩教学活动。系分管教学副主任陈纪樑教授等10多名教员对2000级青年教员许家金的英语小班讨论课进行了观摩。整个教学过程进行了摄像记录,作为英语课堂教学活动研究资料。

这次观摩教学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以公开课的形式交流切磋教艺,培养青年教师和新任课教师。讨论如何少而精地讲授教学内容;如何设计英语技能训练,组织课堂讨论,提高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如何在没有多媒体设备的教室里使用投影技术高效地演示教学内容,以期达到“减时增效”的教学效果。

许家金在自己教学过程中对上述三个方面的问题作了认真的探索积极的尝试。许家金是外语系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作为一名新任课教员,他积极地承担了举行公开课的任务,并进行了认真、周密的准备。他所设计的训练项目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讨论、用英语答辩问题的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对提高学生的英语口头表达能力有着很好的推动作用。他在两节课的课堂上使用了9张胶片。不但节省了板书时间,而且增强了教学内容展示的视觉效果,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当然,教学过程中也暴露了一些需要不断深入研究的问题,如对重要语言训练项目的筛选,操练方式的设计和对重点内容的归纳总结等外语教学技能需要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不断完善。

这次观摩教学活动得到教务处和外语系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在提供录音摄像器材,安排观摩教学用教室等许多方面给予了大力协助。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外语系  方宜庆 

 

 

责任编辑: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