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大学本科教育

                            

第14期(总第276期)2001年8月22日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 



      格管理  再创考风新局面

2000-2001学年第二学期校本部期末考试小结

625日至75日为期10天的考试中,我校本科生一共进行了115门课491场考试。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本学期期末考试进展顺利,东、西区各考场自始至终秩序井然,学校的有关考试管理要求已逐步变成了师生们的自觉行动,考场管理进一步规范,考风建设出现了喜人的新局面。

建设优良考风,教师是关键。治学者严谨,求学者认真。我校绝大多数教师具有良好的师德,对考试从严要求,他们满怀高度的责任心,严格执行考场管理规定,一丝不拘地履行监考职责。这次期末考试几乎所有的监考老师都做到了监考不迟到,不早退,不离岗,善始善终坚守考场,维持考场秩序,保证了每场考试顺利进行。广大同学克服了潮湿闷热天气带来的困难,认真复习,自觉遵守考试纪律,展现了一流大学学生诚信的品格和严谨的治学精神。本次期末考试未发现情节严重的作弊事例。

学校领导一贯重视学风建设,对考风常抓不懈。期末考试第一天上午,党委书记汤洪高,副书记金大胜,副校长程艺就来到了考场。考试期间韩移旺等校领导也巡视了考场。分管教学的程艺副校长坚持每天去考场巡视。校领导们在考场不仅仔细了解考试情况,对考试管理提出更高要求,还亲切慰问考场广大师生,帮助解决出现的问题,保证考场具备良好的考试条件。校领导对考试的重视和关注,有力地促进了考试管理的严格和规范,同时给高温下坚守考场的师生带来强大的精神力量。

为了加强考试管理,625日教务处召开了各院、系教学主任和教学秘书会议。程艺副校长主持会议,强调严肃考试纪律的重要性,针对考试各环节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对任课老师和研究生助教的有关工作提出明确规定,要求各院、系认真讨论并严格执行。该规定提出:1、主讲教师必须对考卷印制及考前保管的全过程负责,不得委托研究生助教独立承担包括出考题、送印、领取、保管直至考前带至考场等任何一个过程环节的工作。2、最大限度地降低同一门课程历年考题的重复率。同一考题在连续四年内不得重复使用。3、考试试卷一律由主讲教师所在系存档。学校将组织校内外专家对各科试卷进行抽查、评估,评估结果向全校公布。4、设立考试监督电话等措施。该补充规定和原考试管理规定在考试期间通过校广播台和各系传达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和规范作用,有效地加强了考试全过程管理的严密性和严肃性。

各院、系领导对考试这一重要的教学环节,给予了充分重视,他们多次来到本系考场协助维持考场纪律。在 625 日的教学工作会上,教务处长向守平对在上学期期末考试中,院领导重视,考场管理规范的化学院提出了表扬。在本次期末考试中,化学院的经验被不少系采纳并落实到考场管理中。如:将考生座位前后对齐排列,于考前在黑板上将考生座位进行编排等,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作弊现象的发生。

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和班主任,考试期间非常辛苦。他们几乎参加了本班(系)每一场考试的监考,严格管理,不留情面。在六系考场,3位班主任在考试开始前对分布在3个大教室的学生逐一进行检查以防代考,他们认真的态度、敬业的精神令人尊敬。

根据校长办公会议要求,机关各部、处参加期末监考。各部、处在期末工作非常繁忙的情况下,多次安排人员认真参加监考,以实际行动为我校考风建设作出了贡献。

考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如尚有学生准备作弊被及时制止,有个别监考人员迟到以及需加强重考生管理等问题。总体来说,本学期期末考试由于学校领导的重视和严格要求,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进展顺利且秩序良好。不少监考老师和去考场巡视的领导和同志对我校考试状况都表示满意。

我们知道,建设优良考风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变化进行长期不懈的努力。只要全校师生同心协力,共同努力,发扬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实施科学而严格的管理,我校考风建设一定会不断迈出新步伐,出现新局面。

教务处  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