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大学本科教育

 

                            

第16期(总第278)2001年9月4日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 



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与工程

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在科大举行

          ——全面实施国家生命科学战略调整计划

8月20日,2001——2005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在中国科技大学正式宣布成立。中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施蕴渝院士出任该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周海梦、复旦大学乔守怡、浙江大学郑筱祥和四川大学王喜忠为副主任。该委员会下设生物科学、生物工程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非生物类专业生物学基础课程四个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葛道凯处长、农林医药处范唯副处长,安徽教育厅徐根应副厅长应邀出席了成立大会。范维澄副校长代表科大、徐根应副厅长代表省教育厅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热烈欢迎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的各位委员。

教育部领导向教指委全体委员宣布了教育部有关生命科学教学改革激动人心的消息。教育部刚刚成立的生命科学人才培养协调小组开始启动工作,酝酿已久的的“生命科学战略调整计划”即将出台,具体内容有:1、全民普及生物科学知识,增强国民对生命科学的认识;2、全面系统地培训700余所重点中学的千名生物学教师,将采取研究生班或攻读学位的方式,更新提高中学生物学教师的知识体系;3、普通本科学校的相关生命科学类课程教师将分批进入名牌大学深造;4、从明年起,进入“211工程”的高校和教育部部属学校的非生物类专业学生必须选修生命科学相关课程。若干年后全国所有高校全面推广普及上生命科学课程;5、选择10所左右的高校,建立国家生命科学教育中心,培养高水平的生命科学人才;6、大力引进国外优秀原版教材。

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分组讨论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今后工作计划,工作重点是:1、完成生物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的战略报告的材料收集、数据整理,主要内容涉及教育理念、人才培养方向以及教育体系等方面;2、建立生命科学教学质量的评估体系。主要内容是课程设置和师资队伍建设问题,规范课程要素,改进教学手段,建立教师、学生的激励机制等;3、教材的编写和国外原版教材的引进,特别是非生物类专业学生使用的相关生命科学教材要给予足够的重视。生物科学专业基础课教材要重点编写和引进,尽可能创造条件用英语授课。

会议全体代表还参观了生命科学学院的教学实验室和生物大分子结构生物学开放实验室,他们对科大生命科学学院的蓬勃发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生命科学学院

 

 

 

2001年全国无线电测向锦标赛首次

参赛的我校代表队取得好成绩

 

无线电测向运动是集业余无线电活动和国防体育运动于一体的竞技体育项目。它不同于固定场地上的单一奔跑,而是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有机的将科技、健身、休闲、娱乐、国防教育融为一体,巧妙的将理论与实践、动手与动脑、室内与野外、体能与智力相结合,达到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增强体魄、磨练意志,培养独立思考和分析判断能力的目的。由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举办的2001年全国无线电测向锦标赛8月中旬在重庆市巫溪县大巴山举行。本届锦标赛只设男女个人赛,每组取前六名。首次组队参赛的我校代表队,竞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双取得好成绩。我校代表队荣获本届锦标赛体育道德风尚奖运动队。我校运动员江晓(0004)和袁琴(9912)分别获成年男、女组个人记时赛全能第五名。江晓还荣获2米波段成年男子组个人记时赛第四名和体育道德风尚奖运动员。曾繁韡(9912)还取得了80米波段成年女子组个人记时赛第七名和全能第七名,袁琴取得了2米波段成年女子组个人记时赛第七名的良好成绩。

 

                                   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  刘粉山

 

 

 

责任编辑:姜 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