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大学本科教育

                             第20期(总第282期)2001年10月29日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 



2001—2005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

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20012005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于105日~8日在我校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西安交大、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北航、南航、北京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兰州大学、暨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矿大、中山大学、苏州科技大学、河海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上海大学、重庆大学、海南大学、南昌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方交大、石家庄铁道学院等30余所国内著名高校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50名专家教授参加了会议。安徽省教育厅徐根应副厅长、省高教处谢平副处长和我校侯建国副校长、向守平处长等领导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是在教育部领导下,对高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的专家组织。我校工程科学学院院长伍小平院士任委员会主任,委员会下设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非力学类专业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两个分委员会。

会议听取了高教司理工处李志宏副处长的报告和伍小平院士所作的本届力学教指委五年工作总体设想的报告。委员们讨论了本届委员会面临的形式与任务。研讨了新世纪我国力学人才培养、非力学专业的力学课的改革及建议、教学质量监控评估、教学内容和体系改革、教材建设、现代教育技术与手段等问题,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和设想,并制订了本届委员会的五年工作规划和第一年度的工作计划。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工程科学学院)

引进原版教材,加强双语教学

我校信息学院先行一步举行双语教学研讨会

暑假期间,信息学院召开了国外原版教材双语培训班情况交流会及双语教学研讨会,会议由信息学院副院长吴刚教授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尹东(6系)、郑烇(10系)、杨寿保(11系)、张昱(11系)、何克东(11系)、顾为兵(23系)、贾伯琪(23系)老师和信息学院教学干事刘双红老师。

国家教委在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中指出:按照“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为适应经济全球化和科技革命的挑战,本科教育要创造条件使用英语等外语进行公共课和专业课教学。对高新技术领域的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专业,以及为适应我国加入WTO后需要的金融、法律等专业,更要先行一步,力争三年内,外语教学课程达到所开课程的5%10%。暂不具备直接用外语讲授条件的学校、专业,可以对部分课程先实行外语教材、中文授课,分步到位。根据上述意见吴刚教授强调双语教学在我院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加会议的老师分别介绍了兄弟院校双语教学及所用教材情况。有些院校在采用原版教材和外语授课方面步子迈得很大,华中科技大学有50%的专业课采用原版教材,浙江大学有20%的课程采用双语授课,这种情况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

我校杨寿保教授曾在讲授9398级研究生的“密码学”课程时用英语授课。在本科生“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中采用英文原版书,英文板书、中文授课,并让学生用英语做习题、考试。在双语教学方面作了许多工作。会上他详细介绍了经验体会并提出许多建议。

    会议还就以下几个问题进行了讨论:

1.希望学校多增加多媒体教室

2.为了提高教师外语水平,希望学校能利用世行贷款或外局经费聘请外籍教师给教员讲授计算机课程,还可以由本校外语系老师进行口语培训。

3.计算机课程要统一教材,经常研讨教案、课件、授课方式。

4.提高学生外语听力水平。

5.采用原版教材或双语授课的课程及开课学期。

与会老师一致认为:授课方式要改为启发式教学,要让学生学会自学,避免课堂满堂灌,应当从我院01级、02级开始在院定计算机课程中推行原版教材,有条件的教员可采用双语授课。具体包括:

1.“计算机网络”从00级开始,有条件的系从98级、99级开始;

2.“C语言程序设计”从02级开始;

3.“数据结构”从02级开始,有条件的系从01级开始

4.“数据库基础及应用”从02级开始,有条件的系从01级开始

5.各系的专业课,包括“操作系统”、“编译原理”、“多媒体技术”等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从01级、02级开始采用原版教材。

6.“软件工程”目前条件不成熟,暂不使用原版教材。

会议决定:

省级教研项目申请——计算机基础双语教学的研究与实践由杨寿保老师担任负责人,与会代表为项目组成员,今后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还可以吸收其它教员参加。                                                (刘双红)

 

责任编辑: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