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大学本科教育

                            

第23期(总第285期)2001年12月10日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 编

 



[编者按]经推荐,我们收到了张亚军同学的《未来高校教学模式初探》一文。该文结合科大的现状,尝试探索未来高校的教学模式,提出营造 小社会教学”的观点。该观点强调要弱化目前学校高校过分注重书本教学的书本现象,而要强化实践动手的能力和应用意识的培养。应该说,该文尚有某些不足,但我们非常欣喜同学能主动地关注教学模式的研究。当教育者与被教育者共同关注高校教学模式的改革之时,我们相信,更多更好的思维理念将转变为现实模式的实行。

欢迎更多的同学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的研究与探讨!

未来高校教学模式初探

先分析一下目前高等教育下学生学习存在的问题:首先,目前的大学高校在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中延续了中学的纯书本教学,虽然相继开设了实验课,但是学生还是普遍反映,实验课上真正能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的机会太少,存在严重的易学易忘问题。我想,未来的教学模式,是应该改变这个状况的。下面,结合我们中科大的现状,探索一下未来的教学模式,以抛砖引玉。

先澄清一下教育的目的未来的社会应该由工人、农民、企业管理者、服务行业职员、警察、军人、行政公务员等构成,因此高等教育的目的即应培养高素质的领导人、高素质的科研人员、高素质的工人农民,也即高素质的生产者和管理者和生产者这就要求高校毕业生要具有广泛的知识面,一定深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很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尤其重要的是学习的能力。这样才可以适应职业的转变,社会生产、运行的需要。因此教育发展的前景再看当前教育的发展变化趋势:一、中学教育增加职业教育,而且中学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化;二、高等教育向社会需求靠拢,向高素质有健康人格有个性的人才靠拢。而社会用人部门的招聘则影响着学校高校相关专业的招生规模。因此,新的教学模式不能单纯根据政府指令,更不能培养机械的单向人才。参考国外的教育机构的运行方式,结合我国实际情况,本文提出“小社会教学”的构想,与师长们共同探讨。

小社会教学”构想主要是弱化学校高校书本教学的书本特点,而强化实践动手能力,以及应用意识的培养。书本知识学习太多,固然能够使理论知识扎实,但是没有足够的实践,理论知识如果长期得不到不用应用,也会慢慢淡忘,只有在足够的具体实践之后,所学的理论知识才能在学生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另外,灵活的应用之后,方可以对以后的实践或者和发展兴趣方面产生重要的影响。

结合未来社会的形式,要达到上述的目的,结合未来社会的形式,要对教学结构和学校高校系统进行相应的调整,本文所讲述的就是其中一调整方式。

学校高校方面的调整:学校高校运行的经费来源。根据政府教育经费的减少趋势,未来学校高校要做到自力更生——靠校方的各种渠道获取学校高校运行的各种经费。学校高校演变成为一个集体企业,作为一个经济实体,各位老师成为学校高校的股东,股东享受免税优惠。因此,各位老师必须每年上缴学校高校等数额的资金。另外学校高校的学生宿舍,食堂,澡堂,体育设施,以及其它设施,收费使用。校办企业利润、冠名权、分红、合作项目分成等收入作为总的收入。校方成立教师大会,大会成立专门委员会负责资金使用方案决议。校教师大会成立校预算方案组,由专门委员会批准。

学校高校运行方式:校委会选举/聘任校长,并成立各具体分工的职能部门,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由校委会任命,并对教师大会负责(汇报工作)。校各个行政职能部门的人员采用聘任制,教师的薪水根据工作量而定。薪水均由校委会预算。各院系的行政部门类同,但根据各院系实际情况,自行确定系经费支出,此费用不作校运行内容。

高校教学方式:这是学校高校调整的关键。学校高校成立专门的教学委员会,教学委员会认定教师的教学资格。本科生的基础课通常应该采用课堂授课的方式进行,对结果采用考试方式评定,并作为评定教师授课水平的标准。但是本科生专业课以及研究生的课程则主要采用更多灵活的方式进行,灵活安排课程的开课和结课时间,许多课程可以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如网络教学、多媒体教学、野外教学、实习教学、Seminar教学、报告会教学、自由Party式教学(外语)、实验室动手教学等等。要保证学生能够掌握很强的自学能力,因此对课程的结课要有严格的评判方式,这里采用论文/设计成品(方案)等方式,为保证质量,各科成立专门的论文答辩委员会,答辩委员会要对论文做严格的评审,经过论文答辩委员会各委员一致同意通过,方可获得该课程的学分和成绩,当然,最后的学位论文,要通过更严格的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委员会采用聘任制。对各位学生的基础课成绩和专业课成绩要统一录入数据库。为此,学校高校要建立专门的数据库,存放相关文档。因此学校高校教务处,要每周公布一周课程安排,各院系也要每周一次课程安排。有些课程可以直接由客座教授开设,这样可以较小的支出,获得短期高效的效果。学生听课由“要我听”变成“我要听”,教师授课也可以多样化,也可以减少授课压力。更重要的是,学生获得了大量的时间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自己动手学要学的知识。真正达到因材施教的目的。

一些问题:第一取消受教育年龄年限限制,学校高校严格把关,提高毕业生质量,宽进严出。因此学生档案处理,需要建立可靠的数据库。第二成绩基础课采用百分制,专业课采用A-E制,要求建立高水平的权威评定机构,保证公正、真实的教学成果。第三、学生修完足够学分,顺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获得学位,即可毕业,学校高校各院系的论文答辩委员会和相关部门可能会连续工作,可以成立适当数目的答辩委员会,以满足需要。第四、全天开放图书馆以及网络资源,提高利用率。成立答疑/助教组,负责指导解答各类学生碰到问题。第五、社团组织方面,党和团组织作为社团对待,其主要作用,也就是在教师和学生中间的一个团体,而这些组织也负责组织各类学生活动。当然活动经费由各组织负责筹集。第五、学校高校可以将一些经费或者拨款纳入创新基金会,也可以用部分作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教学环境等方面的开销。

重申这个方案的重点内容:学校高校在教育经费拨款较少的情况下,转变成为集体企业。教师大会成立校委会来运行学校高校。运行方式包括资金运行方式和教学方式。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以论文答辩作为结课方式。形成开放式教学和后勤社会化的模式。

综上所述,这些相应的调整,对于将来社会发展,以及加入世贸以后各种新情况有很强的适应性,对处理高校资金缺乏,师资外流的条件下如何发展的问题,是一个很好的方案。在中科大目前的情况下,采用此类改革,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工程和科学学院  流体力学专业 SA01005021  张亚军

责任编辑:姜 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