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大学本科教育

                            

第25期(总第287期)2001年12月13日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 编



教育部世行贷款21世纪初高等理工科

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中期检查及经验交流会(安徽省)在中国科大成功举行

 

2001年12月12日教育部高等理工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工作指导小组专家来到中国科技大学,对安徽省获准的10项世行贷款21世纪初高等理工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并对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交流。项目负责人全部到会,会议安排紧凑有序,阶段性成果明显,课件清晰,不少项目具有启发性,可交流性。会议气氛热烈融洽,开得十分成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会上,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和4个项目负责人王晓蒲、刘政凯、李尚志和何世平分别就《学校项目总体执行情况》、《理科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研究与实践》、《高等学校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的研究与实践》、《数学实验课程的研究及教学实践》、《理工科力学专业的创新能力培养与系列课程综合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进行了Powerpoint的演示汇报。

教务处负责人概述了学校在经费和配套政策上、阶段性成果的实践环境以及成果的辐射和示范作用等三方面的情况。中国科大先于教育部配套了1:1经费,连续两年足额落实到项目负责人,全校共计14万。在这些世行项目执行期间,学校严格执行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对项目进行进展跟踪和政策配套。除了项目的软件建设给予经费保证外,在实验室的硬环境建设上,利用高水平大学的经费对基础物理实验投入200-300万元;对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服务器和磁盘阵列等硬件环境予以物质保障;将数学实验课作为网上公选课程优先保障;积极支持力学专业整合课程和课程体系改革尽快纳入教学计划的正常实施。近两年来,学校的4个项目均已初步形成教学能力;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增强实践动手能力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示范作用;共出版教材3本,新增仿真实验项目40个,进一步完善了大学物理虚拟实验的远程教学系统和网络教学平台;研制开发了适合21世纪初我国国情的网上教学模式和网上教学与管理系统框架,实现了大部分模块功能;进一步加强了4门国家理科基地名牌课程的建设;力学专业的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整合、开辟与国际接轨的专门化方向、全面规范了素质教育与创新实践活动,其卓有成效的工作被教育部和自然科学基金委评为优秀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中国科大的4个项目全部获得2000-2001年省级以上优秀教学成果奖(其中2项已获得国家级一二等奖),有的项目已经在全国十几所高等学校进行了推广,产生良好的辐射示范效果。

在汇报交流会上,合肥工业大学的何晓雄、李学良、郑治祥对所承担的3个项目《工科基础课教学中加强素质教育和培养创新意识的研究与实践》、《基于多媒体和网络技术的工科高等化学课程体系的建设》、《高校全面质量管理与全面质量监控体系的研究与实践》,安徽工业大学对所承担的2个项目《理工科实习与实践环节的教学改革》、《21世纪初一般院校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项目以及淮南工业大学的《非化学化工类专业化学基本教学内容的实践与完善》项目负责人分别进行了汇报。

在汇报中,各项目负责人普遍肯定了各个学校的校领导对世行项目的极大重视,不仅都按教育部的有关规定保证1:1的经费配套落到实处,省属院校还得到了省厅的经费配套,各校都相应的制定项目管理办法;校职能部门教务处在督促项目管理,作好服务与协调工作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大家对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若干问题,也如实向工作小组作了反映,并建议有些问题希望教育部用文件方式予以明确,以确保世行贷款项目的顺利完成,并充分显示它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会议结束时,工作指导组的专家进行了简短的总结。总结指出,从安徽省直至学校的各级领导对世行项目都是非常重视的,都有相应的政策作保障,全省10个项目的阶段性成果明显,项目负责人到位。会议材料准备齐全,大多数是按照项目认定书的计划开展工作的,发表论文10多篇,出版教材3本,研制开发的课件以及有关的试验工作进展情况良好。工作组的专家在结束时强调,世行贷款项目一定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尤其是要联系最近教育部发出的[2001]4号文件,加强本科教学的若干措施,要使项目的成果是精品,要代表21世纪初高等教育的水平。专家要求全体项目负责人要进一步提高对项目意义的认识,怎么加深认识都不为过;进一步加强项目的管理;进一步提高项目的水平,要有实实在在的成果,而不是坐而论道,要回答解决的新问题;进一步加大宣传的力度。

 

                                             戴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