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大学本科教育

                            

第1期(总第290期)2002年1月14日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 编



严肃考纪  加强考查课考核管理

 

考试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是检验学生学习效果的有效方式,考场秩序和考试风气历来是学风建设的着力点。为了严肃考风考纪,进一步加强考试管理,我校于200112月重新修订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考试管理规定”对考试各环节、各方面制订了规范性要求。

20011226日程艺副校长主持召开了校教学委员会委员和各院、系教学主任联席会议。会上教务处长向守平介绍了新修订的考试管理规定。会议要求各院、系重视并加强期末考试管理,所有课程的期末考核要做到客观、公正、规范。

在期末集中考试之前的2周内,大量考查课(包括专业课)的期末考核陆续进行。考查课的考核大多由任课教师自行安排,存在着分散,随机等难以管理的因素。学生对其中的考风问题也多有反映。根据学校领导的指示,教务处从200213日—113日集中对近60个采用笔试进行考核的考查课考场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表明:考查课的考场秩序差别较大,多数考场管理比较规范,基本做到了学生分散就座,前后对齐,书籍资料集中放置,任课老师、班主任和辅导等监考人员数量够且认真巡视考场,考场秩序较好。如18日下午,在3115116考场进行的0106C语言”考试,主讲老师于考前宣读考场纪律。19日下午,在2305考场进行的9815“现代传播学”考试和113日下午在21212221考场进行的0016“微观经济学”考试,监考老师将考试注意事项逐条写在黑板上,这些做法赢造了良好的考试气氛,考场自始至终秩序井然。检查中发现有少数考场存在监考不严,管理松散的情况,如18日下午,在2406教室进行的981599025“科技编辑学”(开卷)考场,只有主讲老师一人监考且中途离开考场十几分钟。17日下午在2406教室进行的981599025“社会调查方法”(开卷)考场二名监考一度在门口说话。另外有2个考场,没有按原定的时间地点进行考试。有个别课程试卷不合要求,考试时间偏短。

这次是学校第一次对考查课的考核进行全面检查,虽然发现的问题不多,但仍需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少数监考人员马虎随意的工作态度与建设一流大学的学风要求极不和谐。

本学期期末考试从今天开始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二周的期末考试阶段,希望监考人员认真履行监考职责,广大考生认真复习,发扬科大优良学风,考出应有的水平和风格。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