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大学本科教育

                            

第2期(总第291期)2002年2月25日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 编

 


 


深化英语教学改革  减时保效初见成效

——2001级第一学期大学英语期末考试结果述评

一、迎接挑战  成绩斐然

2001年,我校围绕创建高水平大学的总体目标,对大学英语等公共基础课的教学内容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对课堂学时进行了较大幅度的缩减。从2001级开始,我校本科生的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时间由四个学期减到三个学期,每周四节课,其中两节在多媒体大教室进行。这一变革意味着我校本科生必须在三个学期内完成过去四个学期完成的英语学习任务,提前一学期达到国家《大学英语教学大纲》对全国重点院校本科生各项英语技能的基本要求,即在第三学期末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部分英语优等生在第三学期末达到六级英语水平,通过国家六级大学英语水平考试。这次课堂学时缩减改革对英语教学双方都是一场严峻的挑战,一场“减时保效”的挑战。

2001级全体英语教员以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了这场挑战。2001级任课教员利用暑假期间分赴北京,上海,大连,杭州等地参加各种英语教学研讨会,交流学习英语教学经验。精选教材与教学内容,研究如何利用多媒体教学技术节省课堂教学时间。不断改进课堂教学方法与期末课程考试评估手段,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节时挖潜,千万百计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与课堂教学质量,为2001级第一学期的英语教学作了充分的准备。圆满完成了课堂学时缩减改革第一学期的英语教学任务。

2001级大学英语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实际参加考试学生1767人,缺考12人。全校平均分82.7,最高分97,最低分41。各分数段成绩呈正态分布:59分以下不及格学生12人,占实考人数0.7%;60-69分数段学生163人,占实考人数9.2%,70-79分数段学生842人占实考人数47.65%;90-97分数段学生171人,占实考人数9.7%。

有关统计数据还表明,各学院学生的英语成绩总体发展平衡,没有特别大的差距。90分以上学生比例,少年班最高,占少年班实考人数22.6%。其次是理学院,占理学院实考人数19.6%。80分以上比例最高的是生命科学学院,占该学院实考人数63.7%;其次是理学院,80分以上学生人数占该学院实考人数55.4%。

 

二、激流勇进  你追我赶争上游

 

2001级大学英语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成绩与入学英语考试(试卷代号PT01)相比,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平均分(82.7)比入学考试平均分(64.8)高17.9分。59分以下不及格学生数由入学考试548人下降到期末考试12人。经过一个学期的刻苦学习,535人走出了不及格的低谷。60-69分数段学生数由入学考试633人下降到期末考试163人。70-79分数段学生数由427人上升到579人。80-89分数段学生数由入学考试的158人大幅度上升到842人,占实考人数47.65%,英语优等生人数上升了38.76个百分点。90-99分数段人数由入学考试的12人大幅度增加到171人。入学考试中高分段学生仅占实考人数的0.66%,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的高分段学生占考生总数9.68%,英语拔尖学生比例增加了9.02个百分点。

期末考试与入学考试各分数段成绩的对比,还揭示了一个非常突出的特征:2001级全体同学在第一学期的英语学习中表现了你追我赶的好学风。入学考试成绩在60分以上的学生勤奋学习争上游,使自己的英语成绩提高再提高。特别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入学考试成绩不及格的548名学生不甘落后,急起直追。经过半年的努力,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他们中的许多人已进入中等成绩的行列,有的进入优等生行列。入学考试成绩在0-39分最低分数段共有22人。他们中有14人通过了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其中冯磊等7人的成绩上升到70-79分的中档分数段。他们的进取精神确实可嘉。

入学考试成绩在40-49分数段的学生共计118人。他们中有113人通过了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其中45人进入70-79分的中等成绩分数段,20人跻于80-99分的优等生行列。胡云等20名学生急起直追争上游的精神确实可喜可贺。

入学考试在50-59分数段的学生共408人。除三名学生仍停留在这个分数段以外,其余405人全部通过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他们中有135人进入80-99分数段,其中4人进入90-99分数段,36人进入85-99分数段,

这次英语期末考试成绩结构的变化还反映出学生英语能力结构发展的一个明显特征:英语阅读和听力的进步幅度大于翻译与写作能力的进步幅度。2001级学生第一学期的英语进步主要表现在英语阅读能力与听力这两个方面。当然,这是符合国家“大学英语教学大纲”对学生英语能力结构发展的要求的:“大学英语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阅读能力和一定的听、说、写、译能力,使他们能用英语交流信息。”

期末考试的阅读理解平均分上升到36.65,相当于单项百分制89.13分的好成绩。比入学考试的阅读理解平均分23.52(相当于单项百分制58.8分)增加13.13分(相当于单项百分制32.75分)。阅读理解单项不及格人数由入学考试的791(占考生总数44.49%)下降到13(占考生总数0.7%)。听力平均分由入学考试的12.35分(相当于单项百分制61.75分)上升到16.34分(相当于单项百分制81.7分)。英语听力不及格人数由697人(占学生总数39.2%)下降到85人(占学生总数4.8%)

 

三、问题与思考

 

大学英语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结果首先引发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有以下四点:

1.第一学期期末考试12名学生未能达到60分及格线。另外还有12名学生没有参加期末考试,他们的英语成绩还是一个未知数。需要深入研究原因并从多方面对这些学生给予鼓励与耐心帮助,使他们在第二学期能赶上来,按时达标。

2.期末考试成绩在60-69分数段的163名学生处在极不稳定的英语水平上,稍有松懈疏忽。就会掉队落伍。这些学生同样需要较多的鼓励与耐心的帮助。

3.期末考试中学生英语听力成绩的提高主要得益于英语多媒体课堂教学对学生英语听力的培养与训练。英语第二课堂的听力训练辅导与测试急需有效实施,以便切实发挥对学生英语听力发展的促进作用。期末考试中尚有85名学生的英语听力不及格,这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4.相比之下,学生的英汉互译能力,特别是汉译英能力的发展明显滞后于英语阅读能力和听力。这是今后教学中需要加强的一个薄弱环节,使学生的弱项变成强项。

显然,创建高水平大学中的重点课程决非易事。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有许许多多的问题需要我们进行深入的,系统的研究与思考。我们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教学过程中的各种新问题,深入研究不断更新的多媒体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影响与作用,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创建高水平大学,培养高素质人才不断做出新贡献。

                                     外语系  方宜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