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大学本科教育

 

                             第5期(总第294期)2002年3月6日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 编



我校东西校区网络远程教学系统建成

经过数月的建设、安装和调试,我校高水平大学教学建设项目之一--东西校区基于校园网络的远程教学系统顺利建成并通过专家组验收。该系统由东区2321教室和西区3224二个远程多媒体教室组成,除能实现实时双向交互式教学外,该系统可将整个教学过程同时在校园网上和校闭路电视上直播,并由数字录像机同步录像后,数小时后可在校园网络上点播。

为了达到该系统投资少效果优的目标,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对该系统进行了整体设计,以招标方式采购大宗多媒体及相关设备,以及选择集成公司。该系统核心设备(远程网络视频会议系统)选用挪威泰德通信公司TANDBERG 6000,该设备属同类高端产品,具有较高的兼容性和扩展性。在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安装和调试过程中,网络中心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配合。

整个远程教学系统的二个多媒体教室及二个控制室和一个网络视频会议系统组成。每个远程多媒体教室装配4个摄像机,全部可由控制室人员控制,网络视频系统提供双向二路图像传输,从而实现教室现场和电子教案二路传输和显示。同时,视频服务器可将教学现场图像向校园网上和校闭路电视上广播,从而实现校园网上计算机和校内电视机同时收看二个远程多媒体教室的教学实况。本系统正在筹备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研究院间进行远程教学。并为今后与国外著名大学间实现远程教学提供了技术保障。

为了充分利用好我校东西区远程教学系统,本学期起将对我校所有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学术报告和讲座开放。

吴敏  供稿

 

量子力学课程组研讨课程建设

    2002 123 ,学校本科重点课程建设量子力学组在理学院办公室召开会议,全体担任2002年春季学期量子力学课的五位教师出席,讨论新学期课程的教学安排和课程建设。经过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在一些主要问题上达到了共识。

1.要用统一的大纲,但大纲只规定主线,教师们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经验和特长,在材料和程序上增删补改,教出特色来。

    2.量子力学发展很快。为了使我们的课程能及时赶上时代的潮流,教师们要多了解新发现新进展。计划请校内外的一些教授来介绍量子物理的最新发展。

    3.为了方便教员教学和学生的提高,计划编集一本量子力学教学辅导材料,内容可以是量子力学的历史典故,概念的理解,有效的应用,内容和形式的发展,学习的经验,名家的论述等等。

    4.配合理学院的改革,加强对助教的关心和督导。

5.教员要起好自己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认真备课上课;更要强调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帮助他们主动活泼地学习;要采用多种形式的教学评价办法。

会上对实现一些原则的具体做法也进行了讨论,各个教员将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灵活地实施新的做法,以期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理学院量子力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