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大学本科教育

 

                            

第8期(总第297期)2002年5月16日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 编

 

 


霍剑青、王清安、邵学广光荣出席

“第四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暨第三届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颁奖大会

 

2002年5月10日上午,教育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了“第四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暨第三届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颁奖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教育部部长陈至立,中科院副院长白春礼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有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大会前,与会领导接见了全体代表并与代表们合影留念。我校有3位代表光荣出席了这次颁奖大会。他们是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实践》项目代表霍剑青教授,《面向国家重大需要、产学研与新兴交叉学科建设相结合,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项目代表王清安教授和第三届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奖者邵学广教授。

大会由教育部长陈至立主持。她首先介绍了这次获奖项目的情况:这次共评出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495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59项(我校有2项),434项(我校有2项);获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共115人(我校有1人)。这次评奖活动是经过严格审查、能真实反映我国高等教育水平的具有代表性的成果。其目的是促进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以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对人才的需求,为科教兴国多做贡献。

教育部副部长周济宣读了国务院文件。

李岚清副总理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获奖代表表示祝贺,并要求大家继续努力,再创佳绩,迎接“十六大”的召开。李岚清副总理在讲话中主要强调了三点:

一、要以“三个代表”为重要指导思想,继续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把高等教育改革引向深入,促进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二、高等教育的管理体制改革有了重大进展,教育资源得到了优化配置,整体质量和效益得到了提高。

三、要加强学科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快科技产业化步伐,大力实施人才发展战略,努力培养和吸引优秀人才。

我校是首次荣获两项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两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的。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一等奖、二等奖项目,除颁发奖状和奖章之外,每个项目分别奖励人民币5万元和2万元的奖金。

 

 

                                      (王清安 霍剑青 供稿)

 

 

 

 

 

 

 

 

 

 

 

 

 

 

 

 

 

 

 

 

 

 

 

责任编辑  姜 萍